这就是我所期待的爱情

文 | 华子

  你期待中的爱情是什么样子呢?我想你一定想象过吧。

  或许,你期待的爱情是琼瑶式的轰轰烈烈。爱一个人就是和他甜言蜜语;和他在雨中热吻;和他在朋友面前肆无忌惮地秀恩爱;你们在人潮中奔跑、拥抱,爱得用力且不留余地。

  或许,你期待的爱情是三毛式的浪迹天涯。你们愿追随彼此到任何地方,做一对四处漂泊却快乐自在的拾荒者。在沙漠的夕阳中,在开花的桃树下,谈天说地,听鸟儿飞过的鸣叫。

  或许,你期待的爱情是杰伦式的浪漫奢华。选择了就义无反顾,不怕他人的评价议论,只要你们认定彼此。他会给你一个盛大的婚礼,你也终将婚纱拖地,走向红毯那头伸出手,让他为你戴上戒指。

  每一个怀春的少女对爱情,都有过美好的期待吧,那么,爱情真实的样子,是怎样的呢?

  看完今天推荐的五本书,也许你就从中找到答案。

  01

  

  《平如美棠》

  作 者:饶平如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年:2013年5月

  这本书里,没有跌宕起伏、引人入胜的故事,只是作者饶平如对于自己一生的叙述,可就是这份温情简单,令读过的人无一不被感动。

  这本书的创作起源,是因为饶老先生患有老年痴呆症的妻子美棠去世,那之后有半年时间,他无以排遣,每日睡前醒后,都是难过,只好去他俩曾经去过的地方、结婚的地方,到处坐坐看看,聊以安慰。

  后来,已经87岁的饶老先生,决定用写和画的方式记录下他和妻子的故事。他觉得死是没有办法的事,但画下来的时候,人还能存在。

  于是,他一笔一笔,从美棠童年画起,儿时的大家庭场景,到参军抗日,二十六岁遇到美棠,之后的婚礼、小日子、逃难、定居……就这样亲手构建和存留下了大时代变迁中,一个普通中国家庭的记忆,也记录下了中国人最美、最好的精神世界。

  书中的插画十分有趣,稚拙而细致。涉及吃食的地方,饶老先生不仅还原出食物的样子,还在旁边用毛笔写下具体做法。

  一幅幅画如同珠串绵延,穿起这些记忆之珠的则是他清朗不矫饰的文字。阅读的感觉,如同坐在年迈的老人旁边,听他语调慢悠悠的谈论旧事。他讲得云淡风轻,听者却品出一份深情与浪漫。

  读过整本书,若要用一句话总结最深的感受,便是“相思始觉海非深”。

  中国式的很多感情就是这样吧,经历岁月的冲洗,细化到生命里的每一个细节,依托着生活的点点滴滴,时间流逝,陪伴越发醇香浓厚。

  02

  

  《我们始终牵手旅行》

  作 者:左手 / 张千里

  出版社:光明日报出版社

  出版年:2012年8月

  在书店的一片书海中,简单的红色封面,中间正在行走的两个人牵着手相视一笑,溢于言表的甜蜜,一下子就吸引了我。加之“爱情迟早褪去激情,唯有我们始终牵手旅行。”这句话的美好意境,我当即就决定将这本书收入囊中。

  事实证明,这的确是一本值得“一见钟情”的好书。但书中讲的,却是一个日久生情的故事。

  作者左手和张千里是一对结婚8年的小夫妻,二人自幼相识,在上海共处过几年的童年时光,后来千里一家搬家,两人暂时失去了联系。成年后,千里回到上海工作,到左手家做客,二人就此重新建立起了联系。

  有些青梅竹马的感情基础,再次相遇的情窦初开,促使两个年轻人就这样走在了一起。

  千里喜欢摄影,左手喜欢旅行,两个人一拍即合,波波折折的踏上了一起旅行的行程。这一出发,开启了他们全新的人生态度和生活方式。

  一开始是石塘、婺源、嵊泗等这些国内的地方,后来走出国门,选择尼泊尔、德国、奥地利、西班牙等地点。有了孩子以后,他们带着儿子,到达巴厘岛、土耳其、斯里兰卡等。孩子又大一些的时候,他们也带上父母,走向越来越多的地点。

  这一走,就是十年。恋爱11年的他们,结婚8年,自助旅行10年间,走过23个国家,拍摄十几万张照片,写下几十万文字,而他们,也没打算就此止步。

  爱情是信仰,万水千山,他们边走边爱,可旅行不是全部,左手说他们只是一对普通夫妻,过着平凡的生活,只不过有梦,有爱。

  爱情迟早褪去激情,唯有我们始终牵手旅行。这不就是很多人期盼的美好吗?

  03

  

  《浮生六记》

  作 者:沈复

  译 者: 张佳玮

  出版社:天津人民出版社

  出版年:2015年9月

  和《平如美棠-我俩的故事》有一些相似的,这本书也是作者沈复在妻子去世后所著,书中记录了他过往生活中点滴趣味及漫游经历,没有刻意造作,真言述真情,琐碎之事在这本书中灵动而温情,充满妙义。

  沈复生于乾隆年间,《浮生六记》也创于那时,流传至今,仅存四卷,也就是这本书中的《闺房之乐》《闲情记趣》《坎坷记愁》《浪游记快》。而在四卷中,首篇《闺房记乐》则是核心精华所在。

  13岁时,与妻子初见,情窦初开的沈复就跟母亲说:“若为儿择妻子,则非淑姐不娶。”

  成婚之日,迫不及待的沈复在桌案下“暗暗握她的手腕,只感暖尖滑腻,胸中不觉怦怦心跳。”仅是几句描述,就让读者感受到一个少年郎的情真意切。

  成婚前,妻子为沈复“藏粥”、因他出水痘而吃斋祈福,由此看来,二人相配可谓两情相悦。

  婚后的日子,更是被小夫妻过得有滋有味。闺房中谈诗论书、赏月饮酒都是常有之事。

  夫妻二人都是活泼之人,一个怂恿妻子女扮男装陪自己去看戏,见人就说“这是我表弟”;另一个假装自己是“歌姬”,让夫君陪自己同游太湖,还差点被朋友误解沈复带了别的女人游湖。

  诸如此类的小事,生动也带有温度,组成他们生活里百见不鲜的美好,读来也有一份情暖温柔的味道。

  俞平伯评论:“《浮生六记》俨如一块纯美的水晶,只见明莹,不见衬露明莹的颜色;只见精微,不见制作精微的痕迹。然而我自信这种说法不至于是溢美。想读这书的,必有能辨别的罢。”

  林语堂也说:“我相信淳朴恬适自甘的生活——如芸所说“布衣菜饭可乐终身”的生活,是宇宙间最美丽的东西。在我翻阅重读这本小册之时,每每不期然而然想到这“安乐”的问题——读了沈复的书每使我感到这“安乐”的奥妙,远超乎尘俗之压迫与人身之痛苦。”

  两位大师都将《浮生六记》奉为珍宝,可见这本书的价值和趣味所在。

  浮生无闲事,犹梦念你在。这就是,爱对了人,每一天过得都是情人节吧。

  04

  

  《湘行散记》

  作 者:沈从文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出版年:2017年1月

  “我行过许多地方的桥,看过许多次数的云,喝过许多种类的酒,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这句沈从文写给张兆和的话,被封为经典情话,传唱至今。

  大多人都是听过这句话的,但你是否知晓这句话的出处便是这本《湘行散记》?

  书中分为“湘行散记”“湘西”“湘行书简”三个部分,前两部分让读者领略到一幅充满生机又富含神秘的湘西画卷,其间的风俗人情令人动容。而第三部分的书信则占据了书中其余二分之一的篇幅,收录了沈从文与夫人张兆和三十多封信件。

  成婚已久的夫妻俩,在信中她称他为“二哥”,他唤她为“三三”,情话屡见不鲜,倒像是十几岁的少年,毫不掩饰的表达着自己热切的思念。

  “三三,乖一点,放心,我一切好!我一个人在船上,看什么总想到你。”

  “我就这样一面看水一面想你。我快乐,就想应当同你快乐,我闷,就想要你在我必可以不闷。”

  “你不要为我难过,我在路上除了想你以外,别的事皆不难过的。”

  “三三,我今天离开你一个礼拜了。日子在旅行人看来真不快,因为这一礼拜来,我不为车子苦,不为寒冷所苦,不为饮食马虎所苦,可是想你可太苦了。”

  “我先以为我是个受得了寂寞的人,现在方明白我们在一处后,我就变成了一个不能同你离开的人了。”

  ……

  满是甜蜜和宠溺的话语,单身狗在读的时候简直受到了一万点重击……

  与此同时,又很期待若能遇此深情,可是人生之幸事啊。

  05

  

  《世间始终你好》

  作 者:劳伦•弗莱施曼

  译 者: 宋慧

  出版社:湖南美术出版社

  出版年:2016年3月

  作者劳伦•弗莱施曼是美国知名摄影师,因在床边发现祖父写给祖母的情书,字里行间充满两人一起开展新生活的憧憬,这让他看到了一份年轻的爱恋,也看到了祖父与祖母长达59年的甜蜜婚姻。

  这些书信给了他灵感,因此想要寻找其他白头偕老的夫妻的爱情故事,并因此开始策划拍摄相伴50年以上的恋人之间的故事。

  于是,在这本书中,我们可以看到55对结婚超过50年的恋人的爱情故事。图文搭配的方式,展现着令人感动的爱的每一处细节,也道出一份白头偕老的秘诀。

  50年,是我们人生的一半甚至大半,漫长的岁月中,有过风雨跌宕,也有过平淡无奇,恋人们彼此相爱,老时彼此搀扶。

  每一帧照片中的模样,以及老人的每一次追忆,都如同一封封动人的情书,温暖,平实。

  让我陪你慢慢变老,爱在时光中历久弥新,这才是世间最浪漫的事吧。

  

  即使我们对爱情的幻想和期待有很多种,但所有爱情落到生活里只有一种,那就是回归平淡,简单也温情。

  等到风景都看透,或许你会陪我看细水长流。

-作者-

  华子,热爱文字与摄影,随心也理性的女子一枚。本文为十点读书原创,其他公号若要授权,请联系微信shidianread。

长按下图识别二维码关注我们

也欢迎把十点读书推荐给你的家人好友

  回复“晚安”,十点君送你一张晚安心语

  ↓点击阅读原文订阅飞乐鸟【零基础生活手绘】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