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本好书(蜜蜂的寓言)

  有人说,就算是莎士比亚来写一本谈论人类行为动机的著作,那也极有可能不及在《蜜蜂的寓言》里所看到的如此有力的论证的一半。

  今天有包括这本书在内的10本书隆重介绍。

  2017商务印书馆春季重点书推荐 (第四批,10种)来了!

  1.《跨洋史话——在全球化时代做历史》:23位在中美两所高校任教、具有不同学术训练的历史学家,通过各自的研究,建构起一场跨越太平洋的史学笔谈。

  数字史学?它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究竟如何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老年史尤其是老年妇女的研究方兴未艾

  ……

  2.《烈火中的考验》:荣获班克罗夫特奖、普利策历史类图书奖和林肯奖

  3.《中国参事》:一本研究我国参事事业的专业工具书,一本了解我国参事发展历史的通俗读物。

  “参事”,《汉语大词典》《辞源》释义为:“参核其事、参与其事”,“参与政事”。

  •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作为我国政治生活中充分发挥民主的重要渠道之一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水平政府智库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府参事介于“宇下”和“草野”之间,云集了一大批学识渊博、阅历丰富以及身份超脱的人才,其所兼备的统战性、咨询性两大特点,是古今中外任何咨询及智库机构都不具备的。

  本书主要介绍了中国参事的起源,中国政府参事制度的历史沿革、理论体系和实践作用,中国政府参事忠心报国、履职建言、服务决策的成就,中国政府参事参与新型智库建设的定位、机制和发展战略等内容。

  

  4.《食林广记》:吃,是扯不断的离骚,更是逃不掉的家乡记忆和情感烙印。

  • 大刀面其实就是河南人常说的手擀面,只是切面的刀具更特别,切出的面比普通手擀面更细、更薄而已。

  • 大刀面的吃法有冬夏之别。夏季,用煎蛋皮、姜末、蒜汁、葱花、香油凉拌,清新爽口;冬季,用鸡丝、瘦肉丝或鸡蛋做卤热吃,鲜美醇香。

(大刀面)

  

  5.《蜜蜂的寓言》(全两卷):就算是莎士比亚来写一本谈论人类行为动机的著作,……那也极有可能不及在《蜜蜂的寓言》里所看到的如此有力的论证的一半。(T. 麦考莱

  18世纪初英国最有影响、最具争议的哲学家、政治经济学家和伟大的讽刺作家曼德维尔,与荷兰人文主义者伊拉斯谟、“国际法之父”格劳秀斯、大哲学家斯宾诺莎齐名。

  “私人的恶德若经过老练政治家的妥善管理,可能被转变为公众的利益。”

  • 法律与政府之于公民社会的政治团体,有如生命精神及生命本身之于有生命造物的自然群体。

  • 使人变为社会性动物的,并不在于人的追求合作、善良天性、怜悯及友善,并不在于人追求造就令人愉悦外表的其他优点;相反,人的那些最卑劣、最可憎的品质,才恰恰是最不可或缺的造诣,使人适合于最庞大、最幸福与最繁荣的社会。

  6.《“一带一路”年度报告:行者智见(2017)》:“一带一路”百人论坛的权威专家以及实践者撰写,提供最有代表性的学术成果,深度剖析“一带一路”倡议所带来的现实机遇,并对所面临的具体问题与挑战提出务实建议。

  7.《人口问题——人类进化研究》:现代人口学的奠基之作。

  • 人口问题可以划分为两大主要部分:一些问题是和人口的数量相关的、另一些问题是和它的质量相关的。

  • 虽然我们也许不能精确地指出我们的身体在生理方面受到极端的大气温度,特别是长期的高温的影响方式,但我们的感觉、体力和智力的损失,白种人好几代居住在热带所经历的身体性状的后天变异,以及所有热带民族的皮肤都是黑色的,这一切都指出白种人出到时并不是在所有方面都适应热带条件的,生活在热带国家的他们比这些国家的土人更容易受到某些疾病的袭击。

  作者试图追溯有关人口主要问题的起源并指出它们之间的关系,也就是试图从历史的和进化的观点考察整个人口问题。

  

  8.《<晋商史料集成>概览》:这批史料的出版之于晋商研究,其意义不亚于:敦煌文书的发现之于敦煌学研究、甲骨文的发现之于殷商史研究。

  对传统文化和地方文化的重视,使历史上的晋商群体在学术界、文化界、经济界、商界和山西省倍受关注,不仅成为一时显学,也与徽商一样成为长盛不衰的文化资源和公众话题。

  ——葛剑雄

  他们发展了跨国的长途贸易,到清代初期,南自香港,加尔各答,北到伊尔库茨克、西伯利亚、莫斯科、圣彼得堡,东起大阪、神户、长崎、仁川,西到塔尔巴哈台、伊犁、喀什葛尔,都留下了山西商人的足迹。

  ——朱荫贵

  《晋商史料集成》全书八十八册,共分十三部分,所收史料七万余件,内容多彩缤纷,不仅有合约、股票、兑换券、诉状、广告等零散资料,也有规章、著述等成册文献,如:股票,直观、形象地反映了当时晋商的先进理念和为商业改良所做的努力。

(介休晋川隆茶叶庄广告)

  

(宣统二年八月初十打磨厂尚古店合盛元票号元字第玖伯壹拾陆号拾圆票贴)

  9.《九种奥义书》:“印度三大圣典”之一,被誉为是印度所有思想流派尤其是瑜伽思想的源头。

  

  10.《剑桥大学新史》迄今为止最为全面的一部剑桥大学发展史。

  启蒙之所,智识之源。(Hinc lucem et pocula sacra.)

  ——剑桥大学校训

  我的眼是康桥教我睁的,我的求知欲是康桥给我拨动的,我的自我意识是康桥给我胚胎的。

  ——徐志摩

  12世纪时,老师带领学生从一个地方搬到另一个地方是很常见的事情,不过这样做通常是为了避开招生竞争。那个时候的老师——用现代话说——都是“个体经营者”,不需要有“学位”,也不需要有“教师资格证”。

  不过到1200年左右,随着北欧的教学机构逐渐稳定并开始采用“行会”的组织形式,有固定的地点对教学而言变得十分重要了。1209年,牛津大学师生逃离牛津之时,情况已然是这样了——一种全新的、更为稳定持久的教学机构正在萌生,并逐渐演变为现在的“学术机构”。

  猜你喜欢:

欢迎点击“阅读原文”

选购您心仪的图书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