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全手工壶”的概念

  “手工”紫砂壶,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除了产量较大的“灌浆壶”、“手拉胚”和“机车壶”以外,都是手工制作。说“全手工制做”不如说是手工拍制或镶接成型的身筒、手工制壶盖、壶把、壶钮等更为贴切。

  传统手工工艺制作掇只壶

  现在所谓的“全手工壶”,或为随大流的说法,或是卖家为了更好销售而有意含混。深究起来,“全手工”大致是指不借助模具制作的紫砂壶。

  随着紫砂壶越来越被全社会所关注,紫砂壶界的“新概念”也多了起来,关于泥料概念的分类、名称已令人有云里雾里的感觉,我在前面的文章里有介绍过。近几年又出现“全手工壶”的概念,市场销售常见以“全手工制作”、“纯手工制作”为壶做注释,其说法堂而皇之的令习惯于以模具制作紫砂壶的老艺人汗颜。

  怎样理解“全手工壶”?顾名思义,全手工即完全靠双手制作。那么用模具制壶是不是手工制壶?茶叶的一个分类方法是将茶叶分为机制茶叶和手工制茶叶,把制茶时以机械代替手工操作制成的茶叶称为机制茶,把从采摘起全部以手工制成的茶叶称为手工制茶。这样看来,在紫砂壶制作中使用了机械代替手工工序才是非手工壶。即使借助工具,仍以手工完成各个步骤的制壶方法应仍为“全手工”制作。如果按照“全手工”的“理论”来衡量一件陶瓷艺术品的价值,恐怕当今世界级的名器名物,凡使用了模具的都得从各大博物馆请出去了。

  传统手工工艺制作掇只壶

  模具是工具的一种,是人类使用的工具中最为普遍的一种,人类使用模具制作陶瓷的历史非常久远。仅就紫砂壶而言,制壶名家和紫砂学术大师潘春芳老师,在为《中国紫砂》撰写的稿件中就曾谈到一种明代制壶时使用的模具。制作紫砂壶需要用到几十种工具,模具仅为其中的一种,借助模具做局部结构塑形仅为制作紫砂壶工序中的一道。没有人能不借用任何工具,纯粹用双手制成精美的紫砂壶。我们应客观公正地对待“模具成型”。

  借助磨具成型的工艺

  改革开放以来,不仅老一辈的艺人恢复古法以传统技法拍身桶,现在四五十岁的优秀艺人也能使用手工拍身桶成型的技法,今日学艺的年轻人也应学会这种自古传承的技法,因为手工拍身桶更能制作出个性化的作品,手工拍身桶已成新的时尚。但需指出的是话语上的严谨,如果仅仅是一个身桶不用模具成型就抬高到“全手工制壶”,那就完全违背了传统的“全手工制壶”的定义。

  所以大家在选购紫砂壶的时候应该正确的理解“全手工”这样的概念。在选购的时候最终还是要看壶的整体感觉。

  普及紫砂知识,推广紫砂文化,可关注公众号:观砂堂紫砂百科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