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之旅|铁壶的发展之路

  铁壶,是一段正在前进的历史

  铁壶(时名为釜)在我国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可以追溯到秦汉。而特别在我国唐宋时期,经茶圣陆羽的推广介绍,那时候,已经十分盛行煮茶式。而釜是当时中国茶道里十分流行的一种煮水器具。

  在唐宋时期与日本国的日益频繁的文化交流中,制釜工艺跟着绿茶树种与制茶方法、茶道、给日本僧人带回日本国。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日本人没有对铁釜进行改造,只是遵循他们在中国学到的制造方法,使用方式延续着。

  起初的日本茶道中,由于铁釜是没有提梁和壶嘴的,煮沸的水要用小竹勺舀出来,就像我们今天从汤盆里往外舀汤。由于这样用起来很不方便,后来就有聪明人把铁釜的一面造出了一个向外倒水的壶嘴,俗称为“流”,又在釜的上面安了一个能将釜提起来的提梁,这样再用这种铁器皿煮水、倒水、清理釜底就大大便利了,这样的铁容器就是铁瓶,也就是现在的铁壶。

  据文献记载,铁瓶一词最早出现在日本的江户时代天明期(1780年代),也就是中国清代乾隆年间,由此可见日本铁壶大约形成的时期就在此间。

  据日本《铁壶之最》书中所载,日本第一个发明铁壶的人应该是三世清水家族的小泉仁左卫门,当时他将汤釜的体积缩小并将其使用在茶道上,将把手与壶嘴加在汤釜上,也因为这样的改良,让他成为第一个发明铁壶的人,开始铁壶的制作。

  又有《日本铁壶全集》书载:在日本的室町时代(1394-1573年),因为喝茶已是一种流行的嗜好,当时用来泡茶的道具很发达,市面上便出现了专用来泡茶的茶釜,到了安土﹒桃山时代(1573-1615年),由千利休正式确立了日本的茶道,那时就出现了专门制作茶釜的“釜师”,这些釜师多数生活在京都地区。

  

  到了江户时代(1615-1868年)中期,出现了“煎茶”茶道,这种茶道是一种自由享受泡茶的茶道,为了方便注水釜师,便将小的茶釜加上注水口和把手,即形成了铁瓶的初始造型。

  据日本高岡铜器协同组合理事长竹中.腾治在《铁瓶的历史》一文中记载:“根据现在留下的记录,最早制作铁瓶的京釜师,据称是十代大西净雪的弟弟奥平佐兵卫,但是在名古屋的加藤忠三郎也是很早起就开始制造铁瓶……本来是为了煮茶而产生的铁瓶,到了江户时期末期(19世纪中期),因为可以一直放在炭火上烧,任何时候都可以喝到热水,所以广受一般平民的喜爱并流传开来。

  当时最早用蜡形铸造法来制造铁瓶的是京都的初代龙文堂主安之介。”这里出现了一个关键词就是“龙文堂主安之介”,收藏铁壶的朋友都知道,要了解日本铁壶就离不开日本老铁壶的“堂号”和堂口里的釜师,特别是名釜师,所谓“堂”号就是相当于今天作坊或是公司,堂主相当于今天公司的董事长,名釜师也就相当于我们中国的紫砂壶的名家。

  日本老铁壶热潮的走向

  在2000年左右,日本老铁壶进入台湾市场。由于台湾地区以台湾高山乌龙茶和云南陈年普洱此二种茶品为主,对水的温度和质量要求较高;而老铁壶的提温和保温效果明显,煮出来的水相较一般的煮水器较柔甜,因此特别受台湾茶友的追捧。老铁壶热潮走进台湾,成为台湾市场在宜兴紫砂壶热度消退后的一个新热点。

  国内对日本老铁壶的关注,笔者认为应始于2007年起,国内的普洱热潮带动了对品茗器具的关注。虽然国人对老铁壶关注的时间并不是很长,但是对老铁壶的钟爱是很强烈的。主要是因为老铁壶的壶身浮雕技艺,具有唯一性,如京都龙文堂系统,龟文堂系统,金寿堂系统等的蜡铸法的失传,更使老铁壶有不可复制的特性。

  现在国内的老铁壶收藏主要集中在京沪这两个地方。北京地区文化沉淀深厚,对老铁壶此一类工艺品更具有欣赏能力,因此北京精品老铁壶较多。上海地区是中国金融中心,与国外文化往来较多,更易接受外来文化,此地区日本老铁壶的普壶较多,指素壶;本地人也喜欢收集一些舶来品,区域的市场热潮更能辐射整个华东地区。而东北地区如辽宁吉林二省也有分布部分老铁壶。华南地区的浙江福建广东等地,品茗氛围较好,这些地方也有老铁壶的爱好者。

  中国各地制铁壶的发展现况

  台湾地区在日据时期受到的日本文化的影响,在早些时期就一直有制造铁器的工坊存在,其工艺技术在中日台三个产地中,仅次于日本。而国内的铁壶制造业,近二年正刚刚起步,主要产地集中在浙江地区,工艺外形有日系风格,只是内部壶内部处理较其他二地为落后,更讲究量化,规模化,所以铁壶的耐久性也更短。据笔者了解,国内天津与广州二地各有一家制壶企业,均请日本技师到国内传授技艺,壶品相对浙江铁壶有令人惊喜的表现,希望在未来能成长为中国铁壶的中流砥柱。

  展望铁壶的未来

  铁壶如同茶,有新有老;市场有许多新铁壶,新铁壶的生产是一个产品市场的持续发展和稳健成长所必要的。但老铁壶还是有着自己独特的价值,特别是对于收藏而言,老铁壶在艺术上、工艺上和文化上都有着新壶难以企及的优势。铁壶源于中国,转化于日本,最后又回到中国。日本产制的铁壶仍是目前市场主流,而台产和国产仍有很大成长的空间,愿在未来国家能为这个新兴的产业制定相关的产业规则来引导和规范企业,而不是目前这种追求量化和规模化混战状态。同时,更希望企业能对自己产品有一个长远的计划,从工艺性、实用性和艺术性方面来满足客户的需求,这无论是对于市场的培育或者企业的成长都是很有帮助的。

  

  希望在不远的未来,在一些国内的交易平台上,一些国内的国产铁壶商户在其产品关键词设置时,不再打着的是:日本南部铁壶、日本铸铁壶、日本铁壶等;而是打上:中国铁壶。因为铁壶并不是日本独有,其源于中国,而现在最大的市场也在中国。不似其他历史中的工艺品,因为种种人为的或天灾使工艺间断,我们只能在博物馆收藏的古董品欣赏到它的美丽,因此,铁壶,是一段正在前进的历史。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