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丘处机斗酒,江南七怪表现迥异脾性,你喜欢谁?

  《射雕英雄传》中,最早的一场真正武林人士间的比拼,出现在丘处机与江南七怪间。不过,他们并未直接动手厮杀,而是以酒为媒介,先后进行外功与内力的较量。

  事情发生在江南七怪的家乡嘉兴——《射雕》中的好多重要故事发生在这个江南名城,醉仙楼之会,法华寺比拼,烟雨楼大战,铁枪庙杨康之死……

  咱今天说的,是丘处机与江南七怪的醉仙楼之会。

  当时,丘处机与焦木和尚因法华寺是否私留郭啸天之妻李萍与恶人段天德而发生纠纷。焦木和尚心知不是丘处机对手,便按江湖规矩,请了江南七怪做和事老,想通过对话解决问题。

  丘处机知道江南七怪均是侠义之人,名声不差,不想与他们真刀真枪动手,便携了法华寺一个铜缸且装满老酒来醉仙楼与他们会面,并要敬他们喝酒——丘处机是想以此较量武艺,先折服七怪,再让焦木和尚交人。

  就在醉仙楼这场特殊的斗酒中,江南七怪表现出了各异的脾性和武功。

  下面具体说来。

  这次斗酒,分两个过程:第一个过程是以大铜缸为酒器,丘处机向江南七怪“敬酒”;第二个过程则是双方比拼酒量。

  第一个过程,难点是那个重达四五百斤的酒器——铜缸“直径四尺有余,只怕足足有四百来斤”,再加上满满一缸酒,份量更重!如此,这一轮,丘处机与江南七怪比的其实是外功、力量。

  比拼开始,丘处机开始“敬酒”,他“右手一沉,放低铜缸,张口在缸里喝了一大口酒,叫道:‘请吧!’手一抖,那口铜缸又向张阿生飞来”。

  1.老五笑弥勒张阿生以满是肥肉的胸脯抵住飞来的铜缸,然后双手合围抱住,低头在缸里喝一大口酒,赞声“好酒”,再以双手抵在胸前,一招“双掌移山”,把铜缸猛推回去。

  ——张阿生是七怪中最为肥胖健壮的莽汉,他内力一般,但外功颇强。如此喝酒,全靠蛮力,却也正合他粗豪的性格。张阿生在七怪中死得最早,在郭靖尚幼时,他就于大漠荒山对“黑风双煞”一战中,死于陈玄风之手。而他的死,也许是其一生中最为辉煌的时刻。因为,在那时,他终于说出久埋心中的对韩小莹的爱慕。有些人,就是如此,粗犷的外表下,有一颗多情的心。

  2.见张阿生喝完一口酒,丘处机再喝一口,将铜缸掷向柯镇恶。

  老大飞天蝙蝠柯镇恶虽是瞎子,但听力一流。他听风辨物,待铜缸飞临头顶,才右手一举,以铁杖顶缸底,“那铜缸在铁杖上的溜溜转得飞快,犹如耍盘子的人用竹棒顶住了瓷盘玩弄一般”。随后,他铁杖略歪,倾酒入口。喝了几大口酒,他手上加劲,待铜缸飞起,挥杖横击,“当的一声巨响,震耳欲聋,那缸便飞向丘处机而去,四下里嗡嗡之声好一阵不绝”。

  ——柯镇恶是七怪之首,生性乖戾,刚硬要强,他喝酒之法,也充满了乖戾和霸气。你们见我是个瞎子,我偏偏要玩悬乎的顶盘子;你们瞧不上我,我偏要弄出当当当的动静!后来,在法华寺与丘处机大斗一场,两败俱伤后,丘处机为自己脾气粗暴向七怪道歉,同样有错的柯镇恶却不依不饶,不肯原谅,非得要找回面子。

  不过,也正因柯镇恶当时的乖戾,才有了此后丘处机与七怪的十八年之赌,有了后面郭靖、杨康故事的展开。

  3.柯镇恶喝酒后,丘处机把铜缸向老四南希仁掷去。

  老四南山樵子南希仁一言不发,默默地以扁担抵住飞来的铜缸,伸手抄一口酒喝,然后以左膝为支点,以扁担为杠杆,将铜缸扳飞到空中。

  ——南希仁向来少语,看事却准,言必有中。七怪初见小郭靖,灰心于他的迟钝,南希仁却说“孩子很好”,因为“我小时候也很笨”。南希仁这句评语,实在是对郭靖一生的定论。此次喝酒,他以杠杆原理对付沉重的铜缸,四两拨千斤,也是简单却正确。

  4.随后,不待南希仁扳出的铜缸飞落,老六闹市侠隐全金发就手抄一口酒吃了,然后忽地跃起,以双足抵缸蹬还给丘处机。

  ——全金发自称生意人,兵器是杆秤,最会算计。七怪成功找到郭靖后,他曾计算与丘处机十八年之赌的胜率,认为“丘处机要找到杨家娘子,最多也只八成的指望,眼下咱们已赢了二分利息。杨家娘子生的或许是个女儿,生儿子的机会只有一半,咱们又赚了四分。若是儿子,未必养得大,咱们又赚了一分。就算养大了,说不定也跟靖儿一般笨呢。所以啊,我说咱们倒已占了八成赢面。”

  而此次喝酒,他也是算计好铜缸去势,不费力地就别人之力喝到酒,真是个精打细算的生意人。

  见了全金发的讨巧表现,丘处机也大叫“妙哉,妙哉”,喝一口酒后,又将铜缸掷向朱聪。

  5.老二妙手书生朱聪做出手无缚鸡之力的样子,大叫“压死人啦”,却伸扇子在缸中捞酒入口,然后倒转扇柄抵缸外送,却听腾一声,楼板被蹬破一洞,朱聪掉了下去,还大喊“救命”。

  ——朱聪手法灵巧,且足智多谋,是七怪中的军师。他施展空空妙手,不光能偷完颜洪烈怀中的金银,能偷丘处机衣袋中的诗笺,还能放金鱼于梅超风衣中,令这魔头大惊失色……

  .朱聪不光多智,武功也好,他以小小扇柄令铜缸飞起,七妹越女剑韩小莹见此机会,身如飞燕跃起,就缸里低头喝了一口酒,轻飘飘落在对面窗格之上。

  ——韩小莹是七怪中惟一的女性,年龄最小,擅长剑法轻功,膂力却非所长,便以这样的手法,巧妙地喝到了酒,也展现了自身功夫,可谓心思细巧。虽为女性,但韩小莹有个特点,那就是脾气爽快,甚至有些急躁,许多次打斗,都是她和堂哥韩宝驹最先动手。

  不过,韩小莹身上更多是女性的温柔善良。七怪中数她最疼爱郭靖,当大家误会少年郭靖向梅超风学艺并要杀掉他时,是韩小莹坚决不许,保护幼小的郭靖……

  7.韩小莹喝完酒,那被朱聪以力击出的铜缸却仍然在飞,并往楼下坠去。眼见街上人多,铜缸有伤人可能,老三马王神韩宝驹一声呼哨飞身跃下,在空中以多肉之躯抵挡铜缸,并稳稳地落于听到呼哨而至的“追风黄”宝马身上。随后,韩宝驹纵马携缸上楼,就中喝一口酒,放缸于地上。

  ——韩宝驹最为爱马、懂马,而且骑术极好。如此纵马喝酒之法,正体现了他这一特点。不过,他还有个特点就是脾气暴躁,七怪与别人的争斗,多数都是他挑起来并第一个动手的。

  待韩宝驹喝酒结束,江南七怪完成与丘处机的“酒斗”,显示了各自高超武艺,丘处机不禁大叹:“江南七侠果然名不虚传!个个武功高强,贫道甚是佩服。”

  不过,他们之间的纠纷并未因此解决,丘处机仍然要焦木和尚交出疑似被法华寺藏匿的李萍和段天德。

  无奈,比拼还得继续。于是,他们进行第二轮较量,这次不是“酒斗”,而是“斗酒”——明面上是比拼酒量,实际是要较量内力,因为下面我们就会知道,丘处机是以内力在“喝酒”。

  丘处机定下的规矩是这样:十四碗酒,七怪每人喝一碗,他一人喝七碗,这算一轮,喝完再来一轮……

  如此喝将下来,酒量小的韩小莹、全金发先后败下阵,丘处机却连喝二十八碗面不改色。这时,心思缜密的全金发却发现了猫腻:丘处机竟以内力逼酒于体外,脚下淌满一地。

  明白了原因,妙手书生朱聪便施展袍底藏桶的魔术手法,独斗丘处机,竟与之喝成平手,让丘处机大为佩服。

  待整缸酒喝空,朱聪才将谜底揭开:你是将酒喝到地下,我是将酒喝到桶中,彼此彼此。随后,朱聪使出手段,神不知鬼不觉地从丘处机衣袋中偷出诗笺,并吟给大家听。

  这让丘处机明白,自己虽能排酒于体外,内力远胜对手,七怪却也有胜过自己之处——朱聪刚才若不是偷拿诗笺,而是以匕首戳上一刀,自己哪还有命在?

  于是,丘处机承认,“今日醉仙楼之会,是丘处机栽在江南七侠手下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比拼,至此结束。

  我一直觉得,金庸小说与其他公认的不少名著一样,胜在细节描写。《射雕》中,丘处机和江南七怪论武功、论份量,都算不得核心人物;醉仙楼以酒相斗,不管是在他们自身,还是在全书情节,都只是个引子,算不得多么重要,但即便如此,这段文字却依然充满机巧,写活了丘处机,写活了江南七怪,使他们一亮相就让人印象深刻。

  这就是金庸小说能让人一读再读的秘密所在吧。

  (作者:飞帘)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