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mlab:庄生晓梦,亦或南柯一梦?

文章来源:Canborg灿宝

  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鹃。

——唐·李商隐《锦瑟》

  昔者庄周梦为蝴蝶,栩栩然蝴蝶也,自喻适志与,不知周也。俄然觉,则蘧蘧然周也。不知周之梦为蝴蝶与,蝴蝶之梦为周与?

《庄子·齐物论》

  

人人都想做庄周。

  庄子梦中幻化为栩栩如生的蝴蝶,忘记了自己原来是人,醒来后才发觉自己仍然是庄子。究竟是庄子梦中变为蝴蝶,还是蝴蝶梦中变为庄子,实在难以分辨。

  不过,今年五月

  佩斯北京即将迎来一个超酷超屌的“可以做梦”的大型个展,你造吗?

  比如酱的:

  仙气飘渺……

  

  蝴蝶蹁跹……

  

  火树银花……

  

  很有想法,是不啦?

  它们都来自日本偶像天团,哦不,新媒体天团

  teamlab

  先来一段文字介绍啦~ 懒得看直接看下方作品~Shock!

  今年5月,日本新媒体艺术团体teamLab将在佩斯北京举办中国首次大型个展“花舞森林与未来游乐园”,这也是teamLab全球巡展的一个重要部分。

  日本艺术团体teamLab2001年创立于日本东京,团队成员近400人,包括艺术家、计算机工程师、建筑师、CG动画师、应用设计师甚至数学家。

  2015年,teamLab成为“保诚视野奖”(Prudential Eyes Award)数位影像大奖的入选者。2016年,teamLab在佩斯位于美国硅谷门洛帕克的2万平方尺空间中展出了大型个展“Living Digital Space and Future Parks”,一度引发了硅谷的新媒体艺术热潮。2015年,teamLab的东京个展“teamLab world”需排队5个小时才能入场,参观总人数达到46万人次。

  以下作品均由teamlab出品

  

花与人,不为所控却能共生-度时如年 Flowers and People, Cannot be Controlled but Live Together – A Whole Year per Year

  这是teamlab的标志性作品之一,利用实时运算技术呈现一年四季的鲜花,而虚拟的花海会根据观看者的互动行为不断随之绽放或凋谢。在屏幕上即将看到的每一朵花都是独一无二的,且一旦凋谢就不会再重生,因此,观者和花之间正如日本茶道中的“一期一会”,每个瞬间都只有当下一刻的机缘,令人动容。

  C.A.N: 这个独特的大型互动作品此次也将在北京个展中亮相。其实我们与他人、与万物、与世界的每一瞬相遇,都是“一期一会”的。所以,很高兴你来我这里。诸行无常,我们唯一可做的,莫过于珍惜当下。

  

  冰冷的生活

  “冰冷的生活”采用虚拟的3D空间,用书法的线条将日文中的“生”字(意思是生活)勾勒成一棵树的形状。用“精简”的方式演绎作品,但同时又保持了复杂和精致的结构。

  

  黑暗之光

  乌鸦是日本神话中的一种神鸟,鸟儿身上带着光芒自由翱翔,尾巴划过黑夜留下了发光的尾迹。成群的鸟儿在屏幕上飞向各个方向,尾巴留下的发光痕迹曲折纷乱……乌鸦被追随着,而这些被追随的乌鸦也注定被追随……

  

  水粒子宇宙 Universe of Water Particles

  

  回灯森林Forest of Resonating Lamps - One Stroke

  

  彩绘城镇Sketch Town

  

  

  

  

水晶宇宙 Wander Through the Crystal Universe

  无数个LED灯垂挂在镜像空间中,观众走在其中仿佛置身于宇宙洪荒……超喜欢这个!

  

  

  Drawing on the Water Surface Created by the Dance of Koi and People—Infinity 由锦鲤与人们的舞蹈所创造的水面--无限

  走在打上灯光的水中,锦鲤会随观众的移动而改变方向。当锦鲤碰到观众时,还会变成花朵而向四周散落。观众本身就是展出的一部分,决定了水面波光的摇摆与浮动。

  

  Soft Black Hole—Your Body Becomes a Space That Influences Another Body 柔软的黑洞-你的身体变成影响另一个身体的空间

  黑色的空间让人感受不到地板、墙壁、天花板的边界,就好像一个黑洞一样。随着进入的观众数量,因重量的增减进而改变黑洞的形状。起伏不定的空间变化,就如同宇宙一样无常。

  

  漂浮在飘落的花朵中Floating in the Falling Universe of Flowers

  观众可以使用手机选择、放出蝴蝶,与此同时,漂浮着的花朵持续随着季节的变化,发芽、茁壮、开花、凋谢、枯萎……

Some Key Words

人的存在

  猪子寿之Toshiyuki Inoko(团队创始人):对我们来说,艺术作品因一个人的存在而产生变化,如果这个变化是美的,那么这个人的存在也是美好的。直到现在,在我们的许多观展经历中,其他人的存在总是一种干扰,你要是发现整个展览只有你自己,便会感叹自己运气真好。同样,在人口密集的城市更是如此,别人的存在让你感到不自在,我想那是因为我们无法理解或掌控他人,他们的无处不在让我们难以忍受。但是,假若我们可以把整个城市包裹进teamLab的数字艺术中,那么,他人的存在可以是积极的、是令人愉悦的。

科技与艺术

  猪子寿之Toshiyuki Inoko(团队创始人):我们并不认为科技是我们作品中最重要的元素。我们感兴趣的是通过对于数字技术的运用,艺术将如何得以被拓宽。科技是人道主义的。数字化的概念本身就是去拓展人类的表达。

浸入式

  《纽约时报》:与这一领域最著名的人物James Turrell或Doug Wheeler不同的是,后者通过沉浸体验引发观者的心灵沉思,而teamLab的作品则呈现多声道管弦乐曲,将光线、声音、视频、数字序列和虚拟现实等共同融入一个科技化的梦幻仙境之中,并致力于让技术进入艺术的范畴。

花朵与水流

  花朵、水流等自然之物是teamLab作品中的核心意象。他们令人目眩的科技景观背后始终隐藏着对于人类生存的提问,而他们的艺术作品正在试图让城市中的人们重新感受到自然界中生命的活力。

  

点击进入展览推荐

  

  他好色好酒,纵横香港词坛30年,鬼才黄霑唱不完的经典金曲!★ 她是中国当代画坛的“大姐大”93岁照样开法拉利的鬼才老头★ 井上有一是谁?★ 只因,他是赫斯特。谜一样的鬼才艺术家★【独家】2016纽约三大顶尖画廊同时举办艾未未个展★【独家】艾未未2016最大个展《Ai Weiwei. LIBERO》于佛罗伦萨的斯特罗齐宫盛大开展★ 基弗:在表现天堂或者大海之前必须先表现“时间会毁灭一切”这一事实。★ 陈冠希在尤伦斯办摄影展,其实他已经做了当代艺术家!

  ★登上珠峰,你究竟会看到什么?

  ★史上最成功间谍:走了几百万步用脚偷测西藏禁地

  ★他是希特勒御用摄影师,为躲避逮捕把照片埋葬10年,2000张照片曝光希特勒私生活拒给英国女王作画,这个臭名远扬,一生只爱男人的怪老头,却成为英国当之无愧的国宝级画家他是花心大萝卜、炼金术士、律师,和席勒搞基,他是写出传世佳作《少年维特之烦恼》《浮士德》的文学巨匠歌德满嘴屎尿屁,莫扎特让卡农男声轮唱:舔我屁股,把它舔得美妙又干净…

转载合作请后台回复:转载

无授权图片会被举报哟

机构合作、广告刊登、项目合作请联系

iap007@126.com

微信:lydia2nd

试试回复这些词

不知道会发现什么奇怪的东西

涉毒 红色 偷窥欲 陈忠实 上帝视角 狂吐

无人问津 奥斯卡 裸身 硬色情 自杀 IKEA

包豪斯 公开认错 搞死艺术 妓女 蜷川幸雄 世外桃源

  4月6日艺术市集等你来嗨!!

  ��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