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韦庄到杜甫:羁旅愁思何时尽?

  《菩萨蛮》

  唐 韦庄

  人人尽说江南好,游人只合江南老。

  春水碧于天,画船听雨眠。

  垆边人似月,皓腕凝霜雪。

  未老莫还乡,还乡须断肠。

  韦庄是唐末诗人,正值时代战乱不断,可以说其一生饱经了战乱漂泊之苦。这首诗是韦庄后来回忆江南之景时所作。

  人人都说江南好啊,游人只愿在江南待到老。春水比天碧,我在画船上听雨入眠。卖酒的女子如月般美好,撩起的衣袖下手臂如雪洁白。我还没有老怎么敢回乡,回乡一定悲伤到断肠啊。

  江南的风景美,水天一色,碧绿明净,靠着画船听雨入眠,想来必有好梦。

  江南的人美,女子如卓文君一般面如皎月、肤赛霜雪,不免让我想起我的妻子。

  想要回乡,但我的抱负还没有实现,又怎敢回乡?我心伤悲,莫知我哀。

  《绝句二首》

  唐 杜甫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泥融飞燕子,沙暖睡鸳鸯。

  江碧鸟逾白,山青花欲燃。今春看又过,何日是归年。

  杜甫一生漂泊,所写诗作大都反映民生疾苦,深沉激昂,而这两首绝句在杜甫诗作里别具特色,读来别有一番诗情画意,同时也透出点点羁旅愁思的感叹。

  春日渐长,江山秀丽如画,春风送来青草和花儿的芬芳。燕子衔着湿泥飞来飞去,为筑巢忙碌着,被太阳晒得暖暖的沙子上睡着成双成对的鸳鸯。江水如此碧绿,显得水鸟的羽毛更加洁白,青山如此葱翠,显得山花红得像要快燃起来一样。今年的春天眼看着又要过去,究竟什么时候我才能归乡啊?

  春光这样明媚,风和熙,花争艳,草如茵,泥土湿润润的,沙子暖融融的。就连动物也受到春意的感染,燕子筑巢,鸳鸯睡觉。见到这样一幅明丽阔远、生机盎然的春景图,诗人的心中是欢欣安适的,但他也是忧伤惆怅的。

  乱世漂泊,目之所及,不见长安,何等伤感!

  文 | 三度

  品读更多经典诗词、音频、美图与精美文章,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唐诗宋词品读

  很高兴能够在这个纷纷扰扰的世界里与你相识。每天推送经典诗词、美图、音频与精美文章品读,让我们在这浮躁的年代,静下心来,和三度一起品读鉴赏那些快被时光遗忘的诗词文化,修身养性,传承经典,约否?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