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到底能不能祝福节日快乐,民俗专家说可以

  清明节,如果有人祝福节日快乐,会做何反应?对此话题,有中国网民坦言,可欣然接受;但也有网民深感“触霉头”。中国民俗专家则称,清明是春天,万物复甦、生气勃勃、积极向上的节日,当然可以互祝“清明节快乐!”

  据报道,对于清明节到底能不能祝福节日快乐,有观点认为,当今文化中的清明节,是与祭祖、扫墓这样的活动紧密联系在一起的。祭祖和扫墓不一定意味着悲伤,但是一定意味着庄重、肃穆;这种环境与“快乐”是万万不搭边的。

  对此,北京民俗学会秘书长高巍认为,清明是可以说“清明节快乐”的;这样的说法其实已延续很长时间。相较而言,“不能说清明节快乐”,是近两年才冒出的说法。之所以有争议,是因为人们对清明节的内涵了解不够深。

  高巍指出,之所以可以说“清明节快乐”,是缘于该节日的主题内容及历史传统。因为清明节是春季最重要的节日,其主题内容十分丰富,它既将寒食节、上巳节等节日糅合在一起,又贴合春天正处阳气上升、阴气下沉、万物复甦、生气勃勃的节气特征。

  高巍进一步指出,“清明节的主题不只是扫墓,更重要的是把扫墓和踏青相结合”,清明节并不是悲伤的节日,祭奠先祖;除了表达对先人的哀思,也使后人获得了精神慰藉。

  而踏青郊游作为清明节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为了让人们感受春天的生机勃勃,满怀积极的生活态度。

  高巍说:“当我们去祝福快乐的时候,恰恰也代表着我们有战胜悲伤、困难的勇气,这也是一种积极向上的态。”

  微信号搜索:中华诗文学习,或shiwen_xuexi

  来稿请投:shiwenxuexi@163.com

  欢迎读者朋友以个人名义分享,未经授权,禁止转载用于商业目的。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