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鑫药业上市十周年辉煌发展纪实:精准国医

  3月2日一早,吉林紫鑫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紫鑫药业)的办公楼里,所有人像往常一样按时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忙碌而有序,在平静中迎来了公司上市十周年的日子。

  十年之间,紫鑫药业的资产总额增长数倍;十年之间,紫鑫药业成长为一家以中成药、人参、基因测序仪三大产业为支柱,集科研、生产、销售、药用动植物种养殖为一体的高科技股份制企业。

  十年峥嵘,风雨兼程,当紫鑫药业成为大健康产业的标杆、一次次屹立于转型升级的浪尖时,资本市场作为坚强后盾,始终与企业成长相伴。

  

  “紫鑫药业上市这十年,正值中国医药产业蓬勃发展的十年,医药行业已从机会竞争转变为战略决胜。过去,登录资本市场为紫鑫药业插上了崛起的翅膀,我们搭建了医药大健康生态战略,一艘以中成药产业链、人参全产业链、基因+科技产业链的航母已扬帆起航。今年两会,国家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宏伟目标,“健康中国”战略摆开了一场十万亿的产业盛宴。现在,紫鑫药业正利用资本市场的优势,继续迎接快速发展的黄金时代。”

  在紫鑫药业上市十周年之际,紫鑫药业董事长郭春林这样表述资本与企业的关系。

  两次定增 增强资本实力

  走进紫鑫药业董事长郭春林的办公室,一支百年野山参赫然入眼。作为成长于中国人参主产区的医药企业,作为中国A股为数不多的人参概念股,紫鑫药业与人参有着有解之缘分。

  2007年,紫鑫药业首次向社会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1690万股,发行价格9.56元/股,募集资金总额约1.6亿元,增资扩股后公司注册资本约0.67亿元。

  紫鑫药业的上市,不仅打破了近五年来吉林省企业在A股市场IPO(股票首次公开发行)的“上市荒”,而且填补了吉林省企业在深圳中小板市场挂牌上市的空白。

  2010年,紫鑫药业为抓住吉林省振兴人参产业规划的契机,努力改变我国人参产品深加工缺失,人参价值未能充分挖掘和广泛应用的局面,积极发展人参产业,并加大投资力度,成功非公开发行新增股份4,987.5311万股,募集资金约10亿元,用于围绕吉林省人参主产区建立四个人参生产加工基地。同年6月,成立了吉林紫鑫人参研发有限公司致力于加强紫鑫药业对食品、化妆品、保健品在内的多个人参系列产品的研发力度。截至目前,紫鑫药业人参产品系列化项目已经全部完工,大幅度增强了紫鑫药业在人参产业领域的竞争力,为实现振兴我国人参产业的宏远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4年,紫鑫药业实现第二次股票增发。

  “第二次股票增发对紫鑫药业有着非凡的意义。当时中国股市正处在低迷期,资本市场较为恐慌。”回想当年定向增发前的审批环节,郭春林仍然可以感受到当时的压力:“我们预想了很多的问题,但评委会只是针对紫鑫药业未来发展方面提了一个。对于我们而言,除了融资成功之外,这更大的意义说明资本市场、监管部门对紫鑫药业信心的恢复和充分的信任。

  据郭春林透露,再融资实现了资本与企业发展的有效互动,为紫鑫药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迈进资本市场与实体结合的最佳时期,使紫鑫药业一举驶入企业发展的快车道。

  进军基因测序 布局精准国医

  近年来,“精准医疗”引得全球医药健康产业市场风起云涌。目前,全球精准医疗市场规模已经突破600亿美元,今后5年,全球精准医疗市场规模还将以每年15%的速率增长,国内增速超过20%。中国将精准医疗计划纳入 “十三五”规划,并预计在2030年前投入600亿元助力发展。目前,精准医疗产业领域率先爆发的是基因测序,这也是精准医疗的基础和入口。

  事实上,对于这样基因测序的市场机遇,紫鑫药业早在2013年就已开始布局。

  2013年,紫鑫药业步入基因测序仪的领域。该测序仪主要应用于传染性疾病的预防、控制和诊疗,生物恐怖因子、食源性致病因子和转基因成分鉴定,口岸卫生和有害生物防御性检疫,以及针对人类遗传多样性而产生的疾病早期预警和个体化用药相关基因的检测分析等。

  2016年8月1日,北京中科紫鑫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测序仪销售合同》,实现了公司基因测序仪设备及配套试剂的首次销售。

  精准医疗发展未来的想象的空间较大,早已不单局限在检测,诊断,治疗领域当中。随着紫鑫药业成功进军基因测序仪领域,郭春林在“精准医疗”基础上,提出了“精准国医”的理念。

  “我们可以通过基因测序仪,进行大数据筛选,知道这个人未来会有哪些患病风险,这与中医的治未病是相通的。我们再通过中药,对他进行调理,从而达到未病先防的目的。”郭春林认为,基因测序仪与中医传统诊疗的充分融合,可以成功打造“精准国医”。这不仅是紫鑫药业利用“基因+”塑造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举措,更是在“健康中国”政策背景下的紫鑫药业自身的创新升级。

  整合大健康 回报家乡

  2013年10月14日,国务院下发的《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到2020年,健康服务业总规模要达到8万亿元以上;根据2016年10月25日国务院发布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到2030年,健康服务业总规模要达到16万亿元。

  “紧抓机遇,赢得未来。紫鑫药业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紧紧抓住和用好机遇。在战略层面:紫鑫全力聚焦创新+资本的发展方向,重点夯实中成药产业链、人参全产业链、基因+科技产业链的“三位一体”战略,实现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竞争力的大健康生态格局。在品牌层面:坚持实施品牌发展战略。始终把提高人类生活和质量作为品牌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践行“质真挚纯”的品牌理念” ,郭春林告诉记者。

  “紫鑫药业的发展,离不开吉林省人参产业振兴规划等政策及吉林省各级政府部门的强力推动!”郭春林透露:在2009 年底,吉林省密集出台了人参产业振兴的相关政策,政府全力推动吉林人参产业做大做强,2010年紫鑫药业及时以非公开增发募集资金约10亿元,投资于人参产品系列化项目,开始进军人参产业。2010 年年底,吉林省正式开始人参“药食同源“试点,首批有25家企业,紫鑫药业是唯一的上市公司。

  对于吉林省各级政府的支持,紫鑫药业一直感恩于心。

  “2016年紫鑫药业在吉林省内的新增项目投资达数十亿元,这也是回报故土的一种方式吧。”郭春林说:医药行业正处在一个崭新的时代,我们用感恩的心态规划未来的十年。紫鑫药业还要继续加大投入,做大规模。因为他相信,随着政策面的利好,经济面的好转,中国经济下一个繁荣期即将到来且会超越上一个,医药产业的星空也将会更加灿烂。”

  十年的资本历程,凸现出紫鑫药业的蓬勃朝气,诠释着紫鑫药业对行业发展的精准研判和对民企责任的使命担当。十年的资本历程,蕴含着紫鑫药业的深入思考,践行着对大健康发展和产业布局的宏伟壮志。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走过10年风雨历程的资本市场,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郭春林有着自己的想法:我们正处在变革的时代,对于企业而言,要敢于革新,敢于运用新的技术应对新形势,推动企业新发展。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