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万没想到,古人拍起马屁来竟这么重口!

  文丨字媒体(微信:zimeiti-sogou)

  现在的人爱拍马屁,其实古人也爱拍马屁!拍马屁这门技术活在古代叫“谀”

  《汉书·韦贤传》里写道:“唯囿是恢,唯谀是信。”“谀”是谄媚的话,成语“阿谀奉承”就是专门挑一些好听的话去恭维对方。

  “拍马”这个词最开始并不是奉承,它只是蒙古人打招呼的方式。作为游牧民族,以前蒙古人常常牵马而行,遇见熟人就拍着对方的马说“好马!好马!”并没有要刻意讨好对方。

  不过后来,有些人把劣马也说成了好马,这种睁眼说瞎话的“拍马”行为也就成了真·拍马屁了。

  除了“拍马”,古代留名青史的马屁还有“溜须”,说的就是宋代高官寇准的门生丁谓

  据《宋史·寇准传》记载,“初,丁谓出准门至参政,事准甚谨。尝会食中书,羹污准须,谓起,徐拂之。准笑曰:‘参政,国之大臣,乃为官长拂须邪?’”

  见到领导的胡子脏了就赶紧帮他擦干净,做得比亲妈还细心,却还被领导拆穿吐槽,丁谓这个马屁真是拍得好心塞。

  /丁谓/

  不过从此之后,“溜须”就和“拍马”合体,组成“溜须拍马”这个成语隆重出道,在马屁界闯出一片天。

  但马屁界的竞争也是很激烈的,跟“吮痈舐痔”比起来,“溜须拍马”还真的不算什么。《史记·佞幸列传》有载:“文帝尝病痈,邓通常为帝唶吮之。”

  

  文帝生了痔疮,医生说要把脓血弄走才能好,邓通二话不说用嘴帮文帝吸!了!出!来!拍马屁都能拍得如此重口味也是没谁了。

  /文帝和邓通/

  不过,除了“溜须拍马”、“吮痈舐痔”这些行动派的马屁,古人打起嘴炮来也是很厉害的。简直可以出一本《说话的艺术》。

  我们都知道宋玉是春秋战国时期的首席男神,平时被人奉承惯了,自己拍起马屁来也是炉火纯青。

  /宋玉/

  他写的《风赋》就记录了这样一段对话:

  “有风飒然而至,王乃披襟而当之,曰:‘快哉此风!寡人所与庶人共者邪?’宋玉对曰:‘此独大王之风耳,庶人安得而共之!’”

  

  大领导竟然连风也有专属!这是专门来送他上天的吗?更加丧心病狂的是宋玉在里面还把风分了雌雄,说吹大王的风是王者的雄风,吹百姓的是悲惨的雌风。据说是要借此提醒楚襄王多关心民生疾苦。只是,不知道楚襄王能不能Get到这马屁中隐含的深意呢……

  /楚襄王/

  宋玉的马屁把拍马与讽谏融为一体,而三国时诸葛恪的马屁则别出心裁地来个欲扬先抑

  诸葛恪何许人也?他一方面是蜀国最强谋士诸葛亮的侄子,另一方面又跟着他爸诸葛瑾在吴国当官,基因自然是不会差。

  /诸葛恪/

  但作为名人的亲戚,有个问题就是经常会被人拿来比较。据《三国志》记载,吴国的大Boss孙权就拿了这个问题来调侃他:

  权问恪曰:“卿父与叔父孰贤?”对曰:“臣父为优。”权问其故。对曰:“臣父知所事,叔父不知,以是为优。”权又大噱。

  /孙权/

  孙权问诸葛恪你爸爸和叔父,你觉得哪个牛逼点呀?诸葛恪回答,当然是我爸!

  

  孙权刚想笑他大言不惭,没想到诸葛恪却不紧不慢地解释道,“我爸知道跟着谁做事,我叔父却不知道,所以我爸爸更牛!”这不就是间接地说孙权是正义的化身吗!

  看似在夸自己的爸爸,实际上却是在拿刘备给孙权垫脚,不得不说确实是一个高智商的马屁。

  有借人拍马屁就有借物拍马屁。都知道范仲淹写了篇流芳千古的《岳阳楼记》拍基友滕子京马屁。

  /范仲淹/

  殊不知写过《滕王阁记》的王勃也曾写过一篇庆祝乾元殿落成的《乾元殿颂》拍唐高宗和武则天夫妇的马屁。

  /王勃/

  在这篇洋洋洒洒几千字的文章里,王勃把皇帝一家子全都夸了一遍,从“太宗皇帝云房揖契”“皇帝陛下椒庭袭庆”“皇后星浔纵淑”,再到“皇太子承云紫座”,面面俱到,一个不漏。

  /唐高宗/

  不过文章最想划重点的还是结尾这八个字:“惟帝惟天,惟天惟帝。”天大地大都没有皇帝大啊!高宗夫妇一看,嗯,思想觉悟这么高,果然是个可造之材!从此王勃就稳稳地成了“初唐四杰”之首

  对此,王勃的好友杨炯有过吐槽:“愧在卢前,耻在王后。”认为王勃的文章,不如卢照邻和自己,奈何排位却是“王杨卢骆”。这么看来,王勃的马屁功夫还真是为他的地位加了不少分呢。

  初唐除了四杰,“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陈子昂拍起马屁来也是完全无惧世俗眼光。武则天改制称帝,仕途不顺的陈子昂决定赌一把,一不做二不休地写下了《上大周受命颂》 、《大周受命颂四章》、 《庆云章》等文章。

  /陈子昂/

  先是把武则天比喻成舜和禹:“舜禹之有天下,丘不预也。”又说武则天是圣人贤君,造福天下:

  凤鸟不至,河不出图,丘已矣夫!皆伤不得见大道之行而郁悒也。臣草鄙愚陋,生长休明,亲逢圣人,又睹昌运;舜禹之政,悉皆目见,幸亦多矣!

  /武则天/

  武则天作为历史上唯一一位女皇,用古代的观点看是有违天意的,但陈子昂却说她是舜!是禹!要知道,那可是历代皇帝们的爱豆啊!

  /舜/

  怪不得武则天一看马上龙颜大悦,让陈子昂当上了右拾遗,专门为皇帝提建议。

  可能是因为武则天对马屁很受用,所以当时的人拍马屁的功力也是其他朝代难以比拟的。例如唐中宗李显时期的宰相杨再思,他的上位绝招也是拍马屁!而且是一直拍马屁,从不谏诤!

  /杨再思/

  武则天晚年有个男宠叫张昌宗,是典型的美男子,跟哥哥张易之一起备受宠幸。哥哥张易之是五郎,他就被称为六郎。

  杨再思当然知道这个人在武则天心中的分量,于是他就说了一句名言“人言六郎似莲花,非也;正谓莲花似六郎。”不是六郎像莲花,是莲花像六郎才对!

  敢情六郎还能去告莲花侵权,没经过他答应就擅自像他!

  但好在张昌宗的颜值还是有保证的,不然莲花都想出来打人。

  唐中宗时期有个艺人就厉害了,为了拍马屁还能把黑的说成是白的。当时这个艺人作了一首《回波辞》

  “回波尔时栲栳,怕妇也是大好。外边只有裴谈,内里无过李老。”

  硬是把唐中宗怕老婆的弱点说成了“大好”,殊不知惧内的唐中宗后来很可能就是被老婆韦后和女儿安乐公主合谋毒杀的啊!

  /唐中宗/

  不过,拍领导母亲的马屁总没错吧!北宋文学家兼政治家欧阳修和他妈妈的感情很好。清江知县李现就把马屁拍到了欧阳修的亡母身上:“昔孟轲亚圣,母之教也。今有子如轲,虽死何憾!尚飨。”

  /欧阳修之母画荻教子/

  把欧阳修的妈妈比作孟母,那欧阳修不用说就是孟子咯!这马屁拍得真高级,暗语都用到了。

  /孟子/

  暗语还只是古人拍马屁套路的一种,大诗仙李白仗着自己才华横溢,拍起马屁来也是不遑多让。

  /李白/

  三十四岁那年,李白写了一封信给韩荆州,希望抱他大腿。《与韩荆州书》中第一句就拍得很高情商:

  白闻天下谈士相聚而言曰:‘生不用封万户侯,但愿一识韩荆州’。何令人之景慕,一至于此耶!

  明明是李白自己想说的奉承话,却不用“白说”而用“白闻”,把韩荆州捧成了一个让天下才俊宁愿不要高官厚禄,都要疯狂追捧的流量小生!

  然后还反问,领导你到底为什么受欢迎呢?呃……那还是问问你自己吧。

  可惜的是,这篇文章到后面却被李白写糊了,马屁拍着拍着就变成了夸李白自己,还说“君侯何惜阶前盈尺之地,不使白扬眉吐气,激昂青云耶?”

  

  看得韩荆州很是不爽,直接让他吃了闭门羹,真是浪费了这么好的一个开场白啊……

  好在人总是会进步的,李白后来五十二岁时写的另一封自荐书《上安州裴长史书》,虽然还是改不了炫耀自己“五岁诵六甲,十岁观百家”,但该拍马屁的时候那是一点都不含糊:

  伏惟君侯,贵而且贤,鹰扬虎视,齿若编贝,肤如凝脂,昭昭乎若玉山上行,朗然映人也。而高义重诺,名飞天京,四方诸侯,闻风暗许。……白不知君侯何以得此声于壤之间,岂不由重诺好贤,谦以得也?

  /李白/

  李白先用“贵而且贤”赞扬裴公,说他贤能又高贵,重点是颜值也很高!连常用来形容女子“齿若编贝,肤如凝脂”都用上了。

  而面对如此才貌双全的裴长史,李白“窃慕高义,已经十年”,十年里每天都在朝思暮想啊!

  

  还愿意像荆轲追随燕太子丹一样,赴汤蹈火在所不辞:

  愿君侯惠以大遇,洞天心颜,终乎前恩,再辱英眄。白必能使精诚动天,长虹贯日,直度易水,不以为寒。

  虽然诚意是很足,但意头是不是有点不大好啊……

  李白会拍马屁不意外,但实在的杜甫也会拍马屁就有点让人大跌眼镜了。

  /杜甫/

  他写的《徐卿二子歌》,就狠狠地拍了领导两个儿子的马屁:

  君不见,徐卿二子生绝奇,感应吉梦相追随。

  孔子释氏亲抱送,并是天上麒麟儿。

  大儿九龄色清澈,秋水为神玉为骨。

  小儿五岁气食牛,满堂宾客皆回头。

  吾知徐公百不忧,积善衮衮生公侯。

  丈夫生儿有如此二雏者,名位岂肯卑微休。

  说徐卿这两个孩子是圣人神明所赐,还是天上的麒麟下凡,一个长得帅出天际,一个小小年纪就气势过人,将来一定会成为王公侯爵,能生出两个如此优秀的儿子,大丈夫也死而无憾了……

  /和海尔兄弟有一拼/

  想必这个徐卿应该是个孩奴,而且这个弱点还被机智的杜甫发现了,于是就火力全开。不过看完感觉再也无法直视杜甫“诗史”这个名号了……

  

  所以,想要想把马屁拍得精妙,先和古人握个爪吧!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