逗幺妹,七十年代南充最流行的民俗表演

  “逗幺妹”作为一种地方民俗舞蹈,曾经风靡一时。为了保护并传承这一民俗文化,蓬安一群退休老人,凭着记忆搜集资料,原滋原味复制出“逗幺妹”表演。

  每逢佳节,蓬安的大街小巷都会出现一支别致的“迎亲队伍”:4名轿夫抬的花轿内,新娘双颊羞红、娇媚动人;一旁的新郎,则满脸麻子,歪着嘴、驼着背,与轿中新娘形成巨大反差。

  这支队伍正是蓬安原滋原味的“逗幺妹”表演队。已经步入老年的每个成员,把“逗幺妹”这种民俗舞蹈展示得生动传神。然而, 这背后却隐藏着不少辛酸。日前,小编走进这支表演队伍,了解他们背后的故事。

  传承队员们坚持的动力

  小编走进蓬安县老文化馆二楼大厅, 最显眼的是一顶花轿,附近的柜子里则摆放着服装、莲箫等道具、器具。“逗幺妹”表演队总导演余世荣介绍说,表演队的成员全是退休老人。凭着对民间艺术的敬仰,他们坚持传承这种民俗文化。

  据介绍,地处嘉陵江沿岸的蓬安,传统文化汇聚,民间艺术活跃,一直以来吸引着各方游客驻足游赏。然而,随着社会的发展,本地人受现代文化的影响,导致本土文化受到冷落。这种现象让这批老年人心有不甘,退休后,他们利用空余时间,让这些淡化的民俗文化得以凸现。

  “没得那些传统民间活动,好多传统节日都会变得死气沉沉。”从小生活在老街的余世荣很清楚传统民俗文化的魅力。其中,作为“闹剧”的“逗幺妹”,以其独特的内涵获得广大群众青睐。而且,表演“逗幺妹”不需要太多的体力,对这些老人来说正合适。

  “‘逗幺妹’又称跑旱船,是一种地方民俗舞蹈, 以嬉笑的方式表达对旧时代落后婚姻制度的一种批判。”从事多年文化工作的余世荣认为,传承“逗幺妹”不只是为了博观众一笑,而是要大家发现其中的深刻含义。

  记忆他们复活了“逗幺妹”

  对于在周子古镇长大的表演队队员来说,在他们小时候,也就是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逗幺妹”尤为盛行。春节期间,整个队伍便会沿着各条街道来回表演。锣鼓喧天,鞭炮齐鸣中伴随诙谐、风趣的表演,引得大家跟随相看。在他们心中,“逗幺妹”就是童年最深刻的记忆。

  后来, 由于在传承传统文化上精力不足等原因,“逗幺妹”在流传过程中出现了断层,很多细节要还原并不容易。“当时我们想找到有过表演经历的人学习。”余世荣说,最后他们只找到几位曾经打过莲箫,且都已八九十岁高龄的老人。所幸这些老人大多能记得莲箫的打法。

  但是,服装设计,驼子(新郎)、幺妹(新娘)、媒婆,这些找不到直接的“模板”又成了主要问题。表演队成员们商议,多花点时间翻开自己的“记忆库”,根据大家的体会去逐渐摸索。这个过程中,服装和道具都很好掌控,人物表情就只能从大致形象去复原,需要更多体悟。

  “媒婆是个很不好把握的角色,既要展现她很会说,连嘴都说歪了,还要展现她说媒时不顾他人感受,斜眼看人、满脸无情等细节。”余世荣告诉小编,他们还向以前看过表演的很多老人求证,以免出现偏颇。

  凭着记忆的牵线搭桥,再结合自身的体会,他们表演的“逗幺妹”恢复了以往的活力。

  原味表演获得肯定

  从2006年开始有恢复“逗幺妹”的想法,到2011年正式出演,其中耗费了5年的时间,除了经费的考验之外,追求原汁原味,与传统一致,也需花费大量时间。

  表演队里有几位退休老人曾经在文化战线上工作,有具体的实践经验,掌握了大量的非遗文化材料。特别是余世荣,曾在县文化馆专门负责非遗文化的收集和研究。

  在服装和道具方面, 表演队成员们凭借回忆和他人讲述,买好材料、自己制作。“莲萧打在身上要发出声音,否则突出不了喜庆的氛围。”余世荣介绍说,他们的莲萧两端嵌入两枚铜钱,一端还要安装银铃,这样打起来才有声音,突出氛围。

  而制作花轿更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他们要去寻找资料,向人咨询,买材料,然后再把材料一件一件地组合,这对于退休多年的老人来说,莫过于是一个极大的考验。“这些都是细活,如果不弄扎实,现场很容易出状况。”

  精心的付出, 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整个节目一经表演,就赢得了观众的掌声,他们也跟着表演队上街下巷,跟着闹、随着乐。

  “很多从重庆过来的老年游客,看到我们的表演,都说看到的是最原始的‘逗幺妹’,让我们意外的是,很多年轻人也喜欢这种表演。”余世荣告诉小编,他们每年都会在放牛节、春节等节假日期间进行表演,深受好评。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