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中医太极养生文化之养心

  现在很多人都谈养生,但对于如何养生,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看法。我自己的看法是:首先要明确养生的目的,人之生存,总有生死,养生并不是怕死,是要一个健康的生命,自然有了健康的生命,也会长寿。讲究养生的,大多是老年人,年轻人正在拼搏,还顾不上这些,当然养生并不是只老年人的事,年轻人也很重要,年轻人不惜力气,超负荷的工作,到老了落下一身病,这就不是养生。当然养生并不是不干活,不工作。是要劳逸结合。年轻人也好,老年人也好都要讲究养生。年轻人有了健康的身体才能更好的工作,老年人有了健康的身体也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也不会给家人增加负担。所以不管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都应该讲究养生。

  古人说:“取乐琴书、颐养神性”,“止怒莫若诗、去忧莫若乐”,是指音乐、绘画、对弈、垂钓等,可使人的性情受到陶冶熏陶,让人知情识趣,从而起到防病治病的作用。

  老子主张“少私念,去贪心”,认为“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意即一个心存贪念的人,必然会得陇望蜀,想入非非,甚至损人利己,而其自己也会终日魂不守舍,因心理负担过重而损害健康。

  凡事留有余地,有风不要驶尽帆,追求事业的同时,也要关顾自己的身心健康。病由心生,受世俗的影响,易心浮气躁,妄念纷飞,心存怨气,从而导致心气神皆不顺,容易致病。身处宁静之中,保持心境澄明,必然有利健康。

  养生先养心。养心就是要心胸宽阔,遇事不怒,想得开,放得下,始终保持心情的平和。对人与事,不要斤斤计较,要对他人多着想。过喜伤心,过怒伤肝,忧伤脾,悲伤肺,惊恐伤肾,要保持正常的七情。养心要心静自然,自己达不到的事情,不要去想它,不要妄想,不要过分的追求,要知足者常乐。当然不是不要追求的目标,而是有目标努了力就可以了,胜不骄,败不燥。比如你总想比人家过的好,过不好也不能去上吊。能人背后有能人,追求过高了,一辈子也达不到。养心要勤用脑。养心不是什么也不想,脑子不用就痴呆了,要不断学习,不断接受新事物,当然用脑过度也不是养生。

  汉代董仲舒指出“养心靠义”,“夫人有义者,虽贫能自乐;而大无义者,虽富莫能自存”,“仁人之所以多寿者:外无贪而内清净,心平和而不失中正,取天地之美以养其身”。高尚的情操可使人心情常保愉悦,心理健康常存。孟子提出了“爱生而不苟生”的积极养生观,把仁义看得高于生命,认为必要时应该“舍生取义”。孟子认为良好的修养有益于人体健康,每一个人都应“善养浩然之气”。

  养生要养体。养体重要的是一个动字,动字包括劳动和运动,任何劳动和运动,只要不是过力的,对身体健康都是有益的,这就要求人们要勤于动,不要懒,动则促进气血周流,懒则气血流通缓慢。体育锻炼是一种锻炼,劳动也是一种锻炼,但不能过力,过力了就会积劳成疾。当然体育锻炼过力了对身体也会有害的。人体不断的活动,保证气血的运行畅通周流,才会有健康的身体。

  清代养生家石天基认为:“善养生者,当以德行为主,而以调养为佐”,提出了常存安静心,常存正觉心,常存欢喜心,常存善良心,常存和悦心,常存安乐心等,作为养德要诀。明代医学家孙志供认为:“德为福寿之本”。东晋著名养生家葛洪指出:“若德行不修,但多方术,皆不得长生也。”唐代名医孙思邈也言:“百行周备,虽绝药饵,足以暇年;德行不克,纵服玉液金丹未能延寿”。

  养生要维护身体的健康。人的身体就象机器一样,要不断的维护和保养,要预防疾病和治疗疾病,有了毛病就要修修,先是预防为主,一旦有了疾病就要抓紧治疗,只有去除了疾病,才能保证身体的健康。

  养生要注重养脾胃和肾。肾是先天之本,脾胃是后天之源。肾藏精生髓,是人体生命的精华,肾衰退了,人体就要衰老,脾胃运化是供给人体生命需要的源泉,所以要注意保养脾胃和肾。

  其实,最重要的是养心。一切病的根源都在于我们自己的内心。只有时时心存感恩,常找别人好处,常反省自己,保持心情愉快、知足,才是我们保持身体健康的法宝。

  ——中华中医太极养生文化专家委员会 整理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