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烈推荐:美国膳食指南

  文/oceanbj

  健康来自天然的食物

  一个人的饮食的整体质量(包括食品的类型、质量和数量)比任何单一的营养素(如饱和脂肪)对健康有更大的影响。

  2013年,美国糖尿病协会大幅修改其膳食指南,推荐以食物为基础,减少或消除了几项宏量营养素目标。

  2015年,加拿大心脏与中风基金会确定,“消费者可能会在营养声称的指导下,选择和过度消费一些并不健康的产品”,该基金会改变了膳食指南强调要提高加工程度较低的食品的摄入量,少吃高度加工和精制的食品,如糖果、含糖饮料、加工肉类、零食。他们删除了所有关于饱和脂肪摄入量的建议,认为“有证据表明饱和脂肪对健康的影响因食物来源的不同而不同……科学在不断发展,

  一个人的饮食的整体质量(包括食品的类型、质量和数量)比任何单一的营养素(如饱和脂肪)对健康有更大的影响,关注这一点更为重要。”

  当前的很多营养学研究着重评估饮食相关的风险,而不仅是血脂或肥胖;注重食品和整体的饮食模式而不是单一的孤立的营养素认识不同食物对于长期体重调节的复杂影响而不是简单地计算卡路里;制定和实施基于证据的改变生活方式的策略。

  已有证据的膳食要点包括:

  增加水果、非淀粉类蔬菜、坚果、豆类、鱼类、植物油、酸奶和粗加工的谷类

  减少红肉、加工(如钠盐保存)肉类,以及富含精加工谷物、淀粉、添加糖、盐和反式脂肪的食物。

  酚类、乳脂肪、益生菌、发酵食品、咖啡、茶、可可粉、鸡蛋、具体的热带植物油、维生素D 、单个脂肪酸、饮食与微生物相互作用等对心血管代谢的影响还需要更多的研究。

  谨防过度消费营养保健品

  ① 作为饮食的一种辅助手段,营养补充剂可以补充人体某些营养素的缺乏。然而,绝大多数大众消费常常被广告营销所误导,过度消费“保健品”。

  ② 还原论:如果没有足够的时间购买、烹饪和享用一顿富含维生素、矿物质等身体所需资源的美餐,我们可以通过购买富含维生素及其他营养物质的药丸作为替代。❌

  ③ 富含β-胡萝卜素的饮食结构有助于预防癌症,那么,服用β-胡萝卜素补充剂是否同样会降低癌症发病率?❌

  ④ 研究结论恰恰相反,相比于安慰剂组,服用维生素A、胡萝卜素补充剂的参与者发生肺癌的概率高出28%,研究被迫终止。

  ⑤ 营养补充剂的价值在于“补充不足”,但不能因此推论“多服用可以预防疾病”,不可滥用。

  2017年2月,澳大利亚电视台四角方圆栏目(ABC's Four Corners)针对营养补充剂推出一期节目,展示了澳大利亚民众如何在未经证实的维生素等营养补充剂上花费数十亿美元的现状,引起了广泛关注。

  据调查,2014-2015年,澳大利亚49%女性和34%男性有过购买维生素补充剂的记录。预计到2020年,全球维生素、膳食补充剂市场估值将达到596亿美元。包括Swisse、Blackmores等在内的保健品牌公司是这一市场的有力竞争者。

  作为饮食的一种辅助手段,营养补充剂可以补充人体所需的氨基酸、微量元素、维生素、矿物质等。然而,绝大多数大众消费,常常依赖于广告效应。事实上,只有少数人需要特定的营养补充剂。

  20世纪80年代初期,牛津大学的流行病学家Richard Doll、Richard Peto推测:富含β-胡萝卜素的饮食结构有助于预防癌症。这一研究引发了大家的热情,一些长期试验被启动用于证实服用β-胡萝卜素补充剂是否同样会降低癌症发病率。

  

  最著名的研究是“胡萝卜素和维生素A效果试验”(CARET)。在这项研究中,包括高危人群(因为工作接触致癌物质、吸烟等)在内的受试对象会每天服用30mg β-胡萝卜素和25000 IU维生素A补充剂,他们平均服用4年(1983-1997年之间)

  让人意味的是,1996年5月科学家们在《NEJM》期刊发表了爆炸性研究结果:共338名参与者被确诊为肺癌患者。相比于安慰剂组,补充维生素A、胡萝卜素的参与者发生肺癌的概率高出28%。因此,这一研究被宣告终止,提前了21个月。

  2008年,一项针对4篇β-胡萝卜素补充剂论文的荟萃分析(涉及109,394个参与对象,他们平均每天服用20-30mg β-胡萝卜素补充剂)再一次证实了CARET试验的结果。而且,对于吸烟者而言,服用营养补充剂会增加24%的患肺癌风险。

  所以,β-胡萝卜素补充剂就像一个“反面教材”,是预示饮食还原论愚蠢的典型案例。

  当然,也有科学家对包括CARET在内的试验提出质疑,他们认为试验中β-胡萝卜素补充剂摄取量过高。也有人认为,或许我们选错了β-胡萝卜素异构体。但是,这些都需要时间去证实。值得注意的是,营养补充剂并不适用于所有人,切不可过度服用。

  ----------------

  【来源】《柳叶刀·糖尿病》,October 28, 2016

  【原题】Foods, nutrients, and health: when will our policies catch up with nutrition science? 食物、营养与健康:政策何时跟上营养科学研究?

  【来源】 Simon Chapman. Carrots and pumpkin might reduce your risk of cancer, but beware taking them in pill form. The Conversation. 2017 Mar.

  【翻译】E-sun食育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