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白活的人,值得研究的【鬼】

  魏明伦

  1941年生,四川内江人。剧作家、杂文家、辞赋家。历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戏剧文学学会会长、四川省文联副主席、四川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成都市文联名誉主席。

  

“巴蜀鬼才”魏明伦

  童年失学 , 九岁唱戏 , 自学成材,逆境成材。经典著作有《变脸》、《巴山秀才》、《潘金莲》、《中国公主杜兰朵》等多部大戏。1988年后,兼写杂文,著名作品有《巴山鬼话》、《中国杂文百部·当代卷·魏明伦集》等。1994年后,创作骈体碑铭五十余篇,各地立碑,广为流传,被海内外称为“巴蜀鬼才”。

  

魏明伦老师在安仁书院

  前三十年历尽坎坷,后三十年丰收硕果。是人杰?是鬼才,他自己定了两行结语——没有白活的人,值得研究的[鬼]!

  结缘安仁

  从小热爱戏剧的魏明伦很早就听说过安仁,这让人颇有些意外:“我在‘三军九旅十八团’的年代就知道安仁!不是因为刘湘、刘文辉和刘文彩,是因为刘树成。”

安仁民国风情街区

  原来,民国时期安仁古镇走出了两个省主席、三个军长、九个旅长、十八个团长,号称“三军九旅十八团,营长连长数不完”。而魏明伦关注的正是刘湘麾下的一位师长,刘树成。这刘树成土生土长的安仁人,当过国民革命军第二十一军新编十七师少将师长。这位目不识丁的川军将领自幼酷爱川剧,发迹之后亲自组建了一个全川第一流的“新又新”川戏班,唱遍了巴山蜀水,红遍了川西南。

川剧《潘金莲》舞台一幕:武松杀嫂

  掐指算来,魏明伦1941年生,9岁唱戏,正好赶在刘树成的“新又新”川戏班的“光辉岁月”。之后的三十年,安仁恰在这风口浪尖上,而魏明伦也未能幸免于大气候。从小养成独立思考习惯的魏明伦,居然在12岁时问他父亲:“假如恋嫂的郭沫若遇上爱叔的潘金莲,又当如何?”换来父亲一顿好打。如此独立思考的少年,还不被那个时代顿顿好打?难怪魏明伦自称是自幼练就了运动的童子功。三十年不敢问津收获的耕耘,为魏明伦打下了坚实的文学基础。正是“台上演戏生净末丑,台下自修诗词歌赋”。

川剧《巴山秀才》舞台一幕

  当《祝酒歌》传遍大江南北的时候,魏明伦听到了春天的脚步。“春风吹又生”,1979年到1980年不过两年时间,魏明伦就推出《易胆大》、《四姑娘》两台大戏,连同其后创作的《巴山秀才》,连获3个全国优秀剧本奖。他说,“井喷”般的创作激情来自于极度压抑后的释放。

  

2015年魏明伦老师在文学馆

  “我真正来到安仁,走进刘氏庄园,看过曾经红极一时的《泥塑收租院》,已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了。”那个时代,是魏明伦命运的转折点,是安仁镇的转折点,也是这个民族的转折点。

  魏明伦文学馆

  刘氏庄园博物馆让安仁古镇“年少登科”,建川博物馆再次让安仁古镇蜚声海外,随即,成都市将安仁定位为博物馆小镇重点发展,直至中国博物馆协会将迄今唯一的“中国博物馆小镇”桂冠授予安仁。2012年秋,安仁古镇水到渠成般向魏明伦发出了邀请,活着就建馆,贺敬之、陈忠实、莫言、贾平凹等都是先例,魏明伦便未推辞。2013年4月20日“魏明伦文学馆”在安仁民国风情街区正式开馆。

  

魏明伦文学馆

  整座文学馆,由魏明伦亲自策划,占地约2300平米。作为书房和会客厅的“明伦堂”,其匾额是由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先生题写,里面收藏有魏明伦各种著作。

  

魏明伦文学馆一角

  互动多媒体“鬼才文库”里,魏明伦的戏剧、专题采访、节目节选等视频资料可供参观者查阅。上下两层展厅将魏明伦艺术生涯中获得的荣誉、人生历程、戏剧作品、杂文、词赋等分单元展出。

  

魏明伦文学馆一角

  魏明伦经典戏剧《变脸》、“连中三元”获取优秀剧本奖的《易胆大》、《四姑娘》与《巴山秀才》等一部部经典戏剧在文学馆内以文字、图片、视频等方式精彩呈现,更珍藏有魏明伦大量的辞赋手稿,向参观者全面立体地展示了魏明伦的艺术人生。

  

魏明伦铜塑,著名雕塑家严永明友情捐赠

  一座“魏明伦文学馆”将“巴蜀鬼才”的故事永久留在安仁,向后人娓娓道来……

  为庆祝魏明伦文学馆成立四周年,4月21日在明伦堂将开展“魏明伦专题讲座”,喜欢的小伙伴可通过微信报名,与魏老师面对面哦~~

  活动详情:

  时 间:2017年4月21日13:00-17:00

  地 址:魏明伦文学馆明伦堂

  主 题:魏明伦专题讲座

  参与方式:通过微信后台报名,前20位小伙伴可免费参与本次讲座,并获得精美礼品一份哦!

  咨询电话:028-88269590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