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爱错了人,也应该感谢遇见

  

  处理这类事情,最能见证人心了。

  不知道他是否真和白百何离婚了,至少他给了她一个很好的台阶下;

  不管他内心是否痛苦,他没有评价他爱过的人,他只是说给她造成了伤害;

  不管他真是否退出娱乐圈,他是希望大家能够友善一点。

  这些年见证了很多明星离婚,各种声明和各种热闹。彼此不出恶言者,往往最后都能得到祝福和谅解。

  譬如,当年,李宗盛在声明中仍然深深祝福忆莲:“我们的爱若是错误,愿你我没有白白受苦。Sandy,祝你幸福,找到你要的、你认为值得的。”

  

  而那些撕得很厉害,不断爆出对方隐私,又放不下仇恨者,终究是越来越难看。

  

  离婚或者分手大概最能见证一个人的品格。

  感情大概是这世上最难说清楚的东西,不像事业,只要努力总会有回报;也不像阅读,只要肯花时间总会有收获;更不像锻炼,付出了马甲线总会有。

  感情不是这样,需要两个人能够彼此有好感,还需要对方也希望能够和你一直这样走下去,更需要一点点运气。

  可能你付出再多,最后却没有任何的收获;可能你想走到最后,对方却走了岔路;可能你觉得应该一生一世吧,最后发现还是彼此的过客。

  一段感情没有走到最后,谁都有点委屈,各种委屈和苦楚终究还是放心里就好,拿出来说,他人也就听听,如果听着能够严守秘密还好,你说她听,就这样结束,其实最终也只有时间才能给你答案。

  谁都不是谁的唯一,在流动的爱河流里,谁又知道会遇上暗礁还是风暴。

  口出恶言,相互揭老底,终归难看。

  彼此祝福,相忘于江湖,爱逝情留。

  在怨恨的时候,很多女人会经常说,某某毁了我的一生。其实没有谁能毁你,是你内心的执念毁了你。最大的报复是淡漠,而不是念念不忘的仇恨。应该是很多年后,翻看旧照,淡然说一句,多谢当年不娶之恩。

  

  其实促使我写这篇文章,最大的原因是因为我周末重读了《张爱玲传》,这一次重读,让我对她和胡兰成的那段恋情有了全新的看法。

  

  大概很多人都认为她不该嫁给汉奸滥情的胡兰成,但我觉得张爱玲真应该感谢那段短暂的爱情和婚姻。

  张爱玲是个对政治完全无感的人,她关注的都是普通人的情感和生活。她的作品里几乎不涉及政治,就算是炮火连天,她关注的还是每一个普通人在细碎生活中的命运沉浮。

  胡兰成第一次拜访她,和她结识的时候,她并不觉得胡兰成汉奸的身份有什么不妥。

  胡兰成懂得她,两个人越聊越投机在小说里编织了无数爱恨情仇的张爱玲,其实没有恋爱的经历,这是她的初恋。所以胡兰成赞誉她的作品的时候,她简短回了一句:因为懂得,所以慈悲。

  而在胡兰成眼里,那时候的张爱玲,处处是好。张爱玲陷进去之后,一次,她给胡兰成一张自己的相片,背面写道:见了他,她变得很低很低,低到尘埃里,但她心里是欢喜的,从尘埃里开出花来。

  胡兰成自然明白张爱玲的意思。两个相差十五岁的人,就这样谈起了一段为当时很多名流所不齿的恋情。

  特别是张爱玲这边的亲戚朋友,几乎都反对她和胡兰成在一起。但两个人还是结婚了。证婚人就是张爱玲的好朋友,谈樱。

  婚约上联由张爱玲写:胡兰成与张爱玲签订终身,结为夫妇。

  婚约下联由胡兰成写:愿使岁月静好,现世安稳。

  两个人是一起过了短暂的安稳日子,后来随着日寇的节节败退,胡兰成汉奸身份终究不适合在上海,去了武汉。

  在武汉汉阳医院,胡兰成勾搭上了一个年仅17岁的护士。抗战胜利后,胡兰成自知必受严惩,便在日本宣布投降后的几天,开始了逃亡之路——

  先逃到杭州,后又流于温州一带。在温州逃亡期间,胡兰成又遇到善良的乡下女子范秀美,并受到范秀美的一路保护,得以在温州乡下闲适度日。

  张爱玲牵挂胡兰成,从上海千里迢迢去温州看他。胡兰成也不避讳,带着范秀美就见张爱玲。张爱玲第一次责问胡兰成:“你与我结婚时,婚帖上写现世安稳,你不给我安稳?”胡兰成还是选择了小范,没有跟张爱玲回到上海。

  张爱玲叹道:你是到底不肯。我想过,我倘使不得不离开你,亦不致寻短见,亦不能再爱别人,我将只是萎谢了。

  最后张爱玲回到上海,还给胡兰成三十万元钱。胡兰成在外两年,几乎皆用张爱玲的钱,张爱玲与胡兰成终生未再见面。

  

  但张爱玲从这段感情中,也终于弥补了她最欠缺的东西:对政治的敏感性。

  因为她和胡兰成的这段婚姻,抗战胜利后,张爱玲经常被很多人在报纸上骂,很多无稽的谩骂,让张爱玲终于觉得她究难以逃脱政治的烦扰。社会舆论对张爱玲的指责,已经使她不得不思考有关政治的问题。她虽然回避政治,但政治会主动找上她来。

  1951年,新中国成立两年了。张爱玲在自家阳台上,默默地看着沸腾的上海,到处都是的标语和口号,终归觉得格格不入。抗战胜利后的舆论对她的指责犹在耳边。她实在不愿意再被人提及这段往事。

  于是,她选择了离开。去香港,完成自己当初中断的学业。

  1952年,张爱玲三十二岁,还是一个女人最美好的年龄,行前她没有告诉任何朋友,先乘船去到了广州,然后去香港,不久又去了美国,从此以后开始了她长达四十三年的海外漂泊生涯。

  

  

  为什么说要感谢和胡兰成的那段短暂的爱恋?

  因为从人生命运来说,如果没有那段感情,张爱玲对政治体悟没那么深,当时的情形,如果她选择留下,按照她的出生背景,就算没有和汉奸谈过恋爱,结局肯定都极其悲惨。

  而张爱玲在美国虽然艰苦,也算保持了基本的体面。和美国戏剧家赖雅那一段相差三十多岁的婚姻,也总算有了短暂而幸福的家庭生活。1995年中秋节前夕,张爱玲平静地在纽约某公寓去世。

  虽然后来没有能够超越上海那几年的作品问世,但张爱玲获得了一个相对体面的人生。在那个年代大概是最最难得的了。

  大概这就是命,你以为爱错了人,其实在命运长河里无所谓爱错不爱错,任何遇见的人都会让你成长。

(全文完)

  主题:疾病的发展过程和天医体系。

  时间:4月19日(周三)晚8:00

  地点:自己解决健康问题实证群

  听课可以加微信sanbenshu3

  主讲人孙正光老师介绍:

  中国人才研究会经济人才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华传统文化师资联盟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培训学院客座讲师;中国政法大学特约培训师;中国培训学院特约培训师;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客座培训师。

  “自己解决健康问题”系列讲座目的:让每个人可以成为自己和家庭的保健、疗愈医生,甚至帮助更多人实现彻底健康;让每个健康从业者都可以拥有最好的各种疾病的疗愈方法,绿色,低成本,最具竞争力,让你成为健康全方位解决者,并因此挣到钱。

  以往已经讲座请在喜马拉雅搜索“教你自己低成本解决各种健康问题”收听!

  任何健康问题请加微信sanbenshu3具体沟通

  任何健康从业者或者想从事健康行业的人,加入我们,您就可以成为当地最具竞争力的健康从业者,能够疗愈90%以上病症,能够在帮到更多人的基础上,取得更好的经济收益!

  定期举办线上线下最优质项目集中推介会,让做健康的人都可以找到理想种的方法;您如果有好的方法和老师,也推荐给我们,我们会一起推广,让您更受益,介绍老师讲课成功后可获得价值2000-5000元不等奖励。

  我们推荐:

  中药提取物提高免疫力一站解决所有健康问题(外用)

  国家批准进幼儿园解决所有孩子健康问题产品。如果您有幼儿园和小儿推拿机构,可以向我们申请免费进入20年,大概按照一个月免费兑换一次计算,价值100万元公益产品

  三分钟推拿解决孩子所有问题

  一个月千元左右根除三高、心脑血管疾病、癌症食疗法

  小分子高科技中药调理风湿骨病、眼病、耳病方

  小分子肽一站解决各种疑难杂症方法

  灵性线下敞开心灵拍打非药物疗愈各种心理问题提升人生自由度方法 等等

  食疗排除肠道毒素,肥胖、美容养颜、便秘、慢性病必备,食用方便,孕妇婴儿可用,行销世界多国

  无论多严重腰疼颈椎疼痛,两天内中药彻底解决,3年内复发免费治疗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