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寻打开女性内心暗格的法门:区雪儿摄影展

  

  4月21 日上午,著名香港艺术家、摄影师、跨界创作人——区雪儿 Susie Au 个人摄影展在北京 Artopia 艺术空间盛大开幕。展览由天下广传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联合协办。这是区雪儿在内地的首个个人摄影展,也是 Artopia 艺术空间的首个展览。

  

  Artopia 是一间致力于推动亚洲与欧洲当代艺术交流与合作的创意艺术空间。鼓励研究并加深对艺术与社会上的重要现象与思潮的理解的艺术作品,致力于推动有独立思辨的年轻艺术家。此次开幕首秀——“昏天地,风女人”摄影展,也是区雪儿以摄影师的身份在内地的一个新尝试。

  

  作为香港视觉艺术家的代表人物之一,区雪儿一直在做着图像影像实验的关注和探索,那些无法言说的内在力量与表现潜力,是她创作过程中欲说还休又一再探入的主题。区雪儿说:“无论在哪里,我都在拍拍拍,没有摄影机,我就用相机。”她喜欢称自己为影像艺术家,在不同的媒体实验影像, 在不同形式中寻找万物的奥妙,在跌荡中探求人的内心暗格,尤其是女人。

  

  2006 年她首次指导电影《明明》,由周迅主演。《明明》是 Susie 的镜子,是她探寻作为女性自身与世界关系的不同纬度,每一面都放映了她的另一面。同时她也为艺人形象注入创意、时尚与新鲜的概念。唱片《玩具》中的王菲,包括范晓萱、徐熙娣、姚晨等女星,区雪儿都参与其造型设计等,不断地探索发现着女人的不同纬度的多元魅力。从早期对形象视觉的呈现逐渐深入到对文化心理及社会潜意识的探索,Susie 一直在挖掘视觉艺术行动推进过程中的即兴与不稳定性,在混杂而丰富的意象间寻找具有张力的平衡点。

  

  “女性”一直是区雪儿作品中鲜明的色彩标签。此次“昏天地,风女人”摄影展同样是Susie 以女性为主题的数字视觉创作。Artopia 艺术空间展出了 Susie 最新的61 件摄影作品。风格依然是她一贯的意识流,宁静而混乱,凌厉而朦胧、华丽而感性。这些完全没有经过 PS 处理的照片,是 Susie 在昏暗庞杂世界里,率真质朴的发问和对答。

  

  作品中 Susie 借用了“city/world/she/daze/dream/wind”这些相异而又相似的具体意象,通过对模糊混沌的原始状态的反复描绘,将表面化的世界关系转变为更为隐蔽而微妙的胶着态,呈现内部悬而未决的疑问动态。这种胶着既存在于具有象征性线索的画面安排之间,也存在于影像动作本身的身体扩张力与精神控制力之间,延续了Susie对于女性在作为第一人称时面对世界的探索。

  

  区雪儿创作“昏天地,风女人”摄影展览,也是她寻找打开女性内心暗格法门的尝试。明暗波动的影像,昏暗的城市天地,风中的女人,一切都隐秘又鲜明,一切都流动而朦动。她说:“每个城市都是一个女人。”风吹乱头发、旋转裙摆,晕眩昏暗的是城市还是人?我们企图在镜头下、影像中风旋重生,找到答案。

  

  展览呈现在北京 Artopia 艺术空间,将持续至5 月15日。

  

  ▲区雪儿

  “Worldindaze,Womeninwind--‐昏世界風女人”

  艺术家:区雪儿SusieAu

  ArtopiaGallery 北京空间开幕

  展览开幕时间:2017 年4 月22 日13:00--‐18:00

  展期:2017 年4 月21 日--‐5 月15 日

  画廊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坝西北门环铁会馆桃花园

最好的摄影师都在这:)

文艺连萌 · 我们终将改变潮水的方向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