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画是我的嗓音、玩具、书信和眼神

懂不懂艺术都能看懂的⇡象外

  

  夜游 180x150cm 布面丙烯 2012

  MAJUN具体有几个人格我不清楚。

  但我见过她不少人格。

  一个是我们俩刚认识时,她的微信朋友圈封得干干净净,提到希望可以当面采访以便加深了解时,她吓得立马拒绝:“我有社交恐惧!”

  一个是我到她家楼下地铁站时,我俩小心、客气、过分热情,在我直接找上门去还是等她来地铁站接这件事上再三礼让。我敲开她家房门时,她拿着气垫BB霜,慌张还停在脸上,“我刚刚在厕所,没看手机,你怎么自己就上来了”。

  她有大的柔和的眼睛,有棱角的下颚,和颀长的脖颈。如果我说这和她的画里展现的几个面向是一致的,不知道你们会不会相信。

  她把自己的画分为:布人格、纸人格、版画人格和铅笔人格。

· 布人格 ·

  布人格下的布面丙烯作品很大一部分是她本科到研究生时期的创作。

  2011年时,她从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油画系毕业,关于大学她记得起的不多,“得到很少的爱,只有一点点爱情”。后面是长时间的很大的难过。

  2012年,和她感情最好的奶奶去世,家人却向正在陕北写生的她隐瞒了事实,回家时只看到一张照片在桌上摆着。她记得当时在回家的火车上的感觉:“以前每次回来都觉得有一个人在等我,肯定坐在那,但是那次没有这种感觉了,没有人在等我的感觉了。”

  她画奶奶常坐的沙发

  

  温柔乡 150x130cm 布面丙烯 2012

  

  秘境 130x115cm 布面丙烯 2012

  

  秘境NO.5 150x130cm 布面丙烯 2012

  画一个等她的孩子

  

  夜游 180x150cm 布面丙烯 2012

  

  云端 130x115cm 布面丙烯 2012

  不断回去想象奶奶独自面对要走的那段时间的感受:

  “我很想知道但是我没有见到她我不知道,所以我可能永远都会,后面的每一天每一年我在创作的时候,都会有一点点这样的影响。我会去揣测,到底我自己面对自己的,那么孤独的时刻该怎么过,是怎么过来的?”

  

  记忆之冰 130x115cm 布面丙烯 2013

  

  海边 17x15cm 布面丙烯 2014

  

  青山 15x17cm 布面丙烯 2014

  “真的有什么东西一直在统一着我的画面的话,可能就是那种现在已经被说得烂大街的那种孤独感吧。”

  

  看见 30x30cm 布面丙烯 2014

  

  雾 15x17cm 布面丙烯 2014

  

  少女 30x30cm 布面丙烯 2014

  

  新娘 100x90cm 布面丙烯 2013

  “光的轮廓时而柔和模糊,时而锋利清晰,很像世界在我心中的模样。”

  

  世界的另一边 100x90cm 布面丙烯 2013

  

  湖 100x90cm 布面丙烯 2013

  “研究生三年,我觉得没有吃什么饭,也没有喝什么水,也没有跟别人有什么交往,就画了一些画而已,就毕业了。”

  

  雨衣保护我 30x30cm 布面丙烯 2014

  

  夜晚 17x15cm 布面丙烯 2014

· 纸人格 ·

  纸人格里画的,都是些她在绘画本上用彩铅和拼贴完成的小稿。

  毕业后留在北京,为了让家里人放心,找了份在体制内教画画的工作,隐藏起自己的焦虑,每天按时上班,努力工作。

  孩子们画画的时候她也画,收起自己想画却没有机会画的大画梦想,攒了厚厚几本的稿子。

  都在画些什么呢?

  宇宙

  

  宇宙 NO.1 20x20cm 纸本综合 2016

  

  

  山 NO.6 20x20cm 纸本综合 2016

  

  山-NO.4 20x20cm 纸本彩铅 2016

  

  山-NO.6 27x27cm 纸本彩铅 2016

  身体与灵魂

  

  Body and Soul NO.1 20x20cm 纸本综合 2016

  

  Body and Soul NO.8 20x20cm 纸本综合 2016

  

  Body and Soul NO.5 27x27cm 纸本综合 2016

  

  Body and Soul NO.13 20x20cm 纸本综合 2016

  幻觉

  

  “我每次画完的画就是隔一段时间再回去看,我就不知道当时自己怎么这样画。”

· 版画人格 ·

  大学老师本来是做版画的,她跟着他学了一些铜版画知识,但没有大机器,没有可操作性。接触到木版画之后她开始学刻这个,“木版画的操作还是我力所能及的,然后它制作的过程又挺技术性的,需要你画好稿之后刻,刻的过程中把握自己的感觉就行了。”

  她刻了画,有关女人的身体。

  

  

  “我觉得女性的身体是很美的,本身就是一个很美的表达对象。”

  

  “其实我不是一个女权主义者,但是我觉得女性的东西有很多可以表现的,所以有的人问我你的画里面为什么没有男的?我觉得当我想画男的时候,可能就会有了。目前我觉得女性,本身有一个少女的阶段,少女阶段有她的美,然后成人可能会孕育生命,然后孕育生命之后,她自己是一个蜕变,生命又成为另外一个个体,然后她变得衰老这个过程,她每一个阶段都是可表达的,有让我想表达的那种冲突,所以我觉得女性的身体,在以后会在我脑子里越来越明确。”

  

  

  她的画里有很多眼睛,很多脸,很多身体里伸出的手。

  

  

  

  “木板特别好玩的一点,你看好像是同一块,油墨多一点会印成这样,斑驳的感觉。但是油墨少一点会是这样的,很空白的。就是它也有一点未知在里面,所以挺有趣的。”

  

  

  

  

· 铅笔人格 ·

  不是没有人说过她的风格过于分裂,她也坦言自己每个创作时期都会遇到瓶颈。但她很清楚这些画都不是同一个自己画的,“我不是故意的,神神叨叨必须得营造一个自己是精神分裂那种状态。”这样的自己硬要统一风格只能一张画也画不出来。

  于是她决定不压制,让它们自由生长。

  

  

  

  

  

  “我觉得画不一样材质东西时,想要发展自己,表达自己的特点是不一样的。”

  

  

  

  

  她在铅笔人格里专注笔触,决定少表达了一些心里想要的东西。

  接受约画。

“画的形式参见已完成的作品,15×15cm左右的画(摊开你的手),可以是身体局部或你拍的场景照片(不要美颜自拍哒),前提是你喜欢我的画、给我一点自由创作,费用五百。”

  

  

  

  

  她画了很多朋友的身体,完整写实:“也许我们得接受最真实的自己”。

  想起进门后我见到的她的主要的人格,洁净精致的家,墙上都是字、画和花。

  我们喝酒,借着酒劲,聊起童年、爱人、孤独和死亡。

  她说自己像鱼,记忆只有几秒。但在自己焦虑的记忆里反复地哭。

  “我小时候不会笑,真的不会笑,所有小时候的照片,要么在哭着,要么就是假笑。”

  其实也不是喜欢哭,只是忍不住。但我猜,她画画的时候大概是不会哭的。

  “从童年始绘画一直陪伴我。

  它成为我的嗓音,玩具,书信和眼神。

  我用它来说话,消遣,爱这个世界。

  后来,它成为时光缓慢流淌的形状,也成为对话自我的镜像。”

  “画是完成生命的一种方式,我从小内向,不善表达,画画是我与自己的对话,成年之后,它帮我寻找自己。当我知道这些作品也会带给他人某种美好的感受,我觉得它们更珍贵了,最珍贵。”

  她在存钱打算去德国念书。

.

END

.

在有一天刚哭完后,

也拍了张照,约她画了一幅小画,

想记住自己24岁长出第一条眼纹的眼睛

  

她把眉茬、黑痣,眼睛里的窗户通通画上,说差点把毛孔、黑头都画出来。

也许哭出来就好了吧,画出来就好了吧。

如果你也想约画,可以去拍下约画链接。

还有MAJUN其他作品代售。

把艺术拉出圈外

也欢迎关注我们的新浪微博 @Artha象外

以及主编微博 @象外的阿改

你将在这个公号中看到的:

(quan)外人的视角讲艺术家和TA的创作故事

能看懂的方法讲如何欣赏艺术

还有,普通人怎么投资艺术

即便不投资,如何买到更符合自己品味的艺术品

哦,还有,替我们喜欢的艺术家们代售作品

或者其他稀奇古怪玩意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