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口味是一件很私人的事,这8部新上架作品是否有你所爱

01

阿赫玛托娃诗全集

[俄罗斯] 阿赫玛托娃 著

晴朗李寒 译

普希金是俄罗斯诗歌的太阳

阿赫玛托娃是俄罗斯诗歌的月亮

俄罗斯的诗歌女神

《阿赫玛托娃诗全集》首次中文版出版

安娜·阿赫玛托娃(1889-1966),俄罗斯著名女诗人,被誉为“俄罗斯诗歌的月亮”。阿赫玛托娃1889年6月23日出生于敖德萨附近,童年时期在皇村度过,1911年在阿克梅派杂志上首次发表诗作,逐渐成为该派的代表人物之一。二十三岁时出版第一本诗集《黄昏》,二十五岁时出版第二本诗集《念珠》,这两本诗集使她名声大振,但她的第三本诗集《白色的鸟群》因俄国爆发十月革命而没有引起多少关注。苏联时期,阿赫玛托娃受到不公正的批判,直到1950年代才恢复名誉。1966年3月5日,阿赫玛托娃因心脏病在莫斯科郊外的疗养院里逝世,她的遗作被陆续整理出版。1989年,阿赫玛托娃百年诞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特别将这一年命名为“阿赫玛托娃年”。

《阿赫玛托娃诗全集》首次出版中文全译本,共分三卷,收录了俄罗斯著名诗人安娜·阿赫玛托娃从1904年到1965年间创作的所有诗歌。

《阿赫玛托娃诗全集》第一卷,收录了阿赫玛托娃1904-1920年间写作的诗歌。

《阿赫玛托娃诗全集》第二卷,收录了阿赫玛托娃1921-1957年间写作的诗歌。

《阿赫玛托娃诗全集》第三卷,收录了阿赫玛托娃1958-1965年间写作的诗歌。

02

  

老舍作品精选(8册)

老舍 著

“我生在北平,那里的人、事、风景、味道,和卖酸梅汤杏儿茶的吆喝的声音,我全熟悉。一闭眼我的北平就是完整的,像一张彩色鲜明的图画浮立在我的心中。它是条清溪,我每一探手,就摸上条活泼泼的鱼儿来。”

通过对北京市民日常生活全景式的风俗描写,老舍作品承受着对转型期中国文化,尤其是俗文化的冷静审视。这种对文化批判与民族性问题的关注,以及作品中“北京味儿”、幽默风,以北京话为基础的俗白、凝练、纯净的语言特征,使得老舍作品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占有独特的地位和价值。作为第一个把“乡土中国”社会现代性变革过程中小市民阶层的命运、思想与心理通过文学表现出来,并获得巨大成功的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的文学大家,老舍的作品与茅盾、巴金的长篇创作一起,构成了现代长篇小说艺术的三大高峰。

“老舍作品精选”是为纪念老舍先生逝世五十周年特别推出的一套精品丛书,收录了他最具代表性的8部长篇小说,2部话剧,以及一部中短篇小说选,版本依据的是最权威的人民文学出版社2013年版《老舍全集》,为尊重历史原貌,未做任何删改。具体篇目包括:

骆驼祥子

茶馆;龙须沟

老张的哲学;猫城记

赵子曰;离婚

我这一辈子:老舍中短篇小说选

二马;牛天赐传

四世同堂·上下册

03

  

最后一个故事,就这样啦

[以色列]埃特加·凯雷特 著

方铁 译

·来自以色列、以希伯来文创作,只写短篇小说的作家,为何能风靡全球四十国或地区,近五十个故事被改编成电影?他为何能登上外语文学最难攻克的美国好书榜,让全球读者欢呼“原来短篇小说也能让人一刻不停地往下读”?

·《突然,响起一阵敲门声》姐妹篇

·安妮宝贝、范玮琪、彭浩翔、萨曼·鲁西迪、阿莫司·奥兹一致推荐的作家!

·台版一个月内加印10次!

以色列最受欢迎、最受好评青年作家一部棒极了的怪诞故事集。

在这部短小的睿智讽刺短篇集中,以色列最畅销作家凯雷特描述了很多折磨他笔下人物的令人啼笑皆非之事。这些故事勇猛,张力十足,悲伤,闪闪发光。这些故事能令人既疼痛又愉悦,简短,但覆盖的情感和叙述的疆域很广,确立了他作为以色列国家良心的地位。

这些夺人心魄的诙谐故事表明,一个热忱的聪明人,在战火纷飞的环境里也会大放异彩……我们希望凯雷特能引发阅读的狂潮,追求理智的狂潮。

一个男人的漂亮女朋友到了晚上就会变成一个热爱足球的粗汉,而这个男人发现自己和这个粗汉相处得很好;一对不断缩小的父母;一个思想会化为形状的世界;一条悲观主义的会说话的中东鱼。

《最后一个故事,就这样啦》是一部异乎寻常的短篇集,以色列畅销书,出自以色列同代最卓越作家埃特加·凯雷特之手。

《最后一个故事,就这样啦》写的是重要的事情:友谊、悲伤、恐惧……但写法和任何一个作家都不一样。

04

  

魔桶

[美国] 伯纳德·马拉默德 著

吕俊 译

马拉默德将短篇故事几乎浓缩成了赞美诗。他虽已有“犹太霍桑”之称,但也可称为“犹太肖邦”,谱写着序曲和小夜曲。

伯纳德•马拉默德(1914-1986),美国作家,与索尔•贝娄、菲利普•罗斯、艾·巴·辛格齐名。马拉默德出身于美国一个俄国犹太移民家庭,二十二岁毕业于纽约城市学院,二十八岁获哥伦比亚大学硕士学位。

马拉默德的主要作品有《魔桶》(1959年美国国家图书奖)、《修配工》(1967年美国国家图书奖、普利策文学奖)以及《抽屉里的男人》(1969年欧•亨利短篇小说奖)等。他的作品大多反映底层犹太人的困苦生活,风格幽默而含蓄,色彩浓重而明朗,笔端饱含着同情小人物的悲悯精神。

《魔桶》收录了马拉默德的十三个短篇故事,地点有纽约也有罗马。他以强烈的城市现实主义色彩融合意第绪谚语和少许艺术魔力,诉说着鞋匠、鸡蛋对光检查员、媒人等小人物的生活。主题承袭了一贯的失败、挫折、疲惫、孤独、衰老等元素。这是一份可悲的清单,然而每个故事都带上了充满讽刺意味的幽默感和果敢的幻想。

这是一本描绘纽约和移民经历的书,是现代美国短篇小说的亮点,其他类型的作品极少有能把挣扎、沮丧、心碎以如此愉悦和艺术的笔触描绘出来的。

05

  

故去者之国

[日] 伊藤计划 圆城塔 著

丁丁虫 译

日本SF大奖作家×芥川奖作家

伊藤计划×圆城塔

强悍的组合,谱写长篇科幻冒险小说。

2009年,年仅34岁的伊藤计划因肺癌早逝,

绝笔是这本《故去者之国》。

伊藤计划留下的手稿,仅为序章部分。

为其续写遗作的是其盟友——圆城塔。

十九世纪末,人类的劳动力十分宝贵,“弗兰肯斯坦技术”在全世界广为流传,去世的人可以起死回生,服务于各种领域:驾马车,当卫兵。英国政府接到密告,在印度发现特殊的“尸者”,秘密情报员华生由此开始了他的冒险。从印度到日本到美国,华生发现第一位人造人“弗兰肯斯坦”还活在世上。在追踪弗兰肯斯坦的过程中,华生发现了什么?怎样的命运在等待着他?

伊藤计划,毕业于武藏野美术大学。凭借处女作《无形的武器》一鸣惊人,获得2008年PLAYBOY推理小说大奖第一名,入围了第28届日本科幻小说大奖。2009年,他生前完成的最后一部长篇小说《理想国》荣膺第40届日本科幻星云奖最佳长篇及第30届日本科幻小说大奖。

圆城塔,1972年生于札幌,东京大学博士学位。2007年以《自我引擎》出道,以《乌有此谭》获得野间文学新人奖,以《滑稽师之蝶》获得芥川奖。其他著作有《后藤的事》《这是一支笔》等。

06

  

  村上海盗的女儿

[日] 和田龙 著

郑民钦 译

2014年书店大奖冠军作品

第三十五届吉川英治文学新人奖获奖作品

酣畅淋漓、有泪有笑、不读完不罢手

基于木津川会战改编的历史长篇小说,

织田信长、村上武吉、小早川隆景、杂贺党孙市……各路英雄陆续登场!

为了谱写《村上海盗的女儿》,作者耗费大量时间调查、研究史实,参考文献多达八十四种!

四年时间,和田龙就写了这一本。

日本战国年间,织田信长与大坂本愿寺之间的战争迎来了第七个年头,信长决定阻截本愿寺的粮草。

大坂本愿寺向毛利家发起求助,毛利家决定借助海盗王村上武吉的力量。

海盗王之女村上景,打小便违背女子不得上船的军规,参加海盗活动。

她最大的心愿就是嫁给海盗,和丈夫双双参与海战。

然而她相貌丑陋又粗野蛮横,恶名遍及整个濑户内海,纵然爱女心切的海盗之王几次居中牵线,依旧无人胆敢将她迎娶入门。

在波涛汹涌的难波海上,海盗王之女能觅得理想夫君,并带领村上家族打败信长吗?

07

  

新名字的故事

(那不勒斯四部曲 NO.2)

[意大利] 埃莱娜·费兰特 著

陈英 译

有你身为女人 才会知道这些丑陋的秘密

两个女人 50年的友谊和战争

如何成为那个更强大的她,又不被她战胜

那不勒斯四部曲NO.2

《我的天才女友》后续, 意大利最神秘的作家费兰特

探索青年时代的激情、困惑、挣扎、背叛和失去

全球畅销近千万册 被翻译成40多种语言

希拉里·克林顿、 乔纳森·弗兰岑、詹姆斯·伍德、詹姆斯·弗兰科都是她的粉丝

《新名字的故事》是埃莱娜·费兰特的“那不勒斯四部曲”的第二部,描述了埃莱娜和莉拉的青年时代。在她们的人生以最快的速度急遽分化的那些年里,她们共同体验了爱、失去、困惑、挣扎、嫉妒和隐蔽的破坏。

莉拉在结婚当天就发现婚姻根本不是她想象的那样,她的初夜几乎是一场强奸。她带着一种强大的破坏欲介入了斯特凡诺的家族生意,似乎成为了她和埃莱娜小时候都想成为的那种女人。久未有身孕的莉拉,和埃莱娜去海边度假休养。而在伊斯基亚岛的那个夏天,改变了所有人的一生……

出于对莉拉所拥有的爱情的愤怒,“我”(埃莱娜)奋力摆脱这个破败、充满暴力和宿仇的街区。“我”成了街区的第一个大学生,并和一个高级知识分子家庭的男孩订婚,甚至出版了第一本小说。“我”以胜利者的形象回到那不勒斯,却发现告别了丑陋婚姻的莉拉,在一家肉食加工厂备受屈辱地打工。

当“我”发现自己的小说,其实完全窃取了莉拉交托给“我”的秘密笔记本里那些独特的力量和灵感,“我”被迫面临一个极度痛苦的问题:“我”和莉拉,到底谁离开了,又是谁留下了?

08

  

重新派遣

[美] 菲尔·克莱 著

陈英 译

唯一获得美国国家图书奖的小说处女作

2014年 美国国家图书奖小说奖

“我为自己的悲伤感到羞愧,因为它是我自己捏造出来的;

我也为自己不能悲伤而羞愧,因为它是我亏欠的。”——菲尔·克莱

《重新派遣》是菲尔·克莱获得国家图书奖的处女作,这十二篇短篇小说主题高度统一,关注身处或者业已离开伊拉克(阿富汗)战场的美军的生存状态。他们地狱般的战场经历让他们无法面对生命、重回日常生活。

菲尔·克莱尖锐地刺入了伊战中不同角色的心理世界,他们中有普通大兵、殓葬部门的士兵、上士、心理战士兵、随军牧师。几乎无一例外,他们漠然地厌恶战争,又无法摆脱嗜血的军队荣誉;他们的信念来自荒诞的敌我设定和想象,在对自身扮演的角色充满羞耻的同时,对敌人带着陌生而恐惧的疏离感。

在这些裹挟着血腥、愧疚、恐惧、无助,甚至信念的故事里,有选择枪杀家中病危的狗的退伍士兵,因为他已习惯枪杀伊拉克那些食腐的狗(《重新派遣》);有为了让战友摆脱杀人梦魇,承担不属于自身的罪责的下士(《行动报告》);有不得不接受上级的盲目决策,用棒球比赛改造伊拉克国民精神的外事官员(《金钱作为一种武器系统》);还有试图用《圣经》来绝望对抗军营躁狂的虚无倾向的天主教牧师(《窑中的祈祷》);还有要为自己不堪的亵渎行为心理赎罪的“战地英雄”(《心理战》)

克莱用辛辣又犀利的语言,刻画了战争对士兵肉体和灵魂的双重屠戮,也记录了士兵们在荒诞与恐怖中寻求意义的徒然。

- End -

  分享互动

  欢迎各位与我们分享您的“阅读口味”,喜欢的类型,喜欢的作者,或者仅仅是某本书的阅读体验。您可以在留言里畅所欲言,我们将抽取三位读者,赠送今天推送的8部作品中的一部,希望各位每天都能尽情享受阅读的快乐!

  阅读,不止在4月23日阅读日!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