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重阳为何不娶林朝英?真相被黄蓉、周伯通道破

  读金庸武侠小说的都知道,王重阳明明心中喜欢林朝英,却宁愿出家为道也不肯娶她。究其原因,众说纷纭,也算得“射雕三部曲”谜案之一。

  对此问题,王重阳自己是这样解释的——“他于邦国之仇总是难以忘怀,常说:匈奴未灭,何以为家?对那位前辈的深情厚意,装痴乔呆,只作不知。”

  而丘处机的观点,则能代表世人的看法——“其实这位女前辈才貌武功都是上上之选,她一片情深,先师也不是不动心,但不知如何,说到要结为夫妇,却总是没这个缘分。”

  “匈奴未灭,何以家为”也好,“没这个缘分”也罢,其实都不是王重阳不娶林朝英的真实原因。

  我曾经在“今日头条”写过一篇小文《王重阳宁愿当道士也不娶林朝英,莫非是因为这个?》(http://www.toutiao.com/i6273083611965030914/)进行过分析,主要观点是:

  王林二人个性太像,都是争强好胜之人。在分离时,二人互相记挂,王重阳那一封封来自抗敌前线的书信和从极北苦寒之地为林朝英弄来的寒玉床就是证明;可一旦碰面,二人则针尖对麦芒,不是“玉女心经”胜了全真武功,就是《九阴真经》秘诀克制“玉女心经”

  ……直至林朝英死了,王重阳还不忘在墓中刻下“玉女心经,技压全真,重阳一生,不弱于人”之语。如此二人,怎能成情侣?

  说他俩有缘无分,确实!

  不过,近日重读《射雕英雄传》到三十一回《鸯鸳锦帕》,这么一段文字引起我的注意——

  黄蓉笑道:“你何必自称老娘?我瞧你花容月貌,还胜过二八佳人,难怪段皇爷当年对你如此颠倒。”瑛姑正在拔着一根根竹签挪移地位,听了此言,呆了一呆,冷笑道:“他对我颠倒?我入宫两年,他几时理睬过人家?”黄蓉奇道:“咦,他不是教你武功了吗?”

  瑛姑道:“教武功就算理踩人家了?”黄蓉道:“啊,我知道啦。段皇爷要练先天功,可不能跟你太要好啊。”瑛姑哼了一声,道:“你懂什么?怎么他又生皇太子?”黄蓉侧过了头,想了片刻,道:“皇太子是从前生的,那时他还没练先天功呢。”瑛姑又哼了一声,不再言语,只是拔着竹签移动方位。

  黄蓉说的“段皇爷要练先天功,可不能跟你太要好啊”“皇太子是从前生的,那时他还没练先天功呢”两句话,明确地透露一个信息:练先天功不能近女色!

  注意,是不近女色,而不是说必须童子身。

  如果需童子身才可,那王重阳也不会在自知不久于人世时,传先天功于南帝以克制欧阳锋了——段智兴是大理帝王,妻妾成群,且早生太子,自然不是童子身。

  《射雕英雄传》中还有一处情节,比上述内容更说明问题。

  在桃花岛上,周伯通曾对郭靖道:“当年我若不是失了童子之身,不能练师兄的几门厉害功夫,黄老邪又怎能因禁我在这鬼岛之上?你瞧,你还只是想想老婆,已就分了心,今日的功夫是必定练不好的了。若是真的娶了黄老邪的闺女,唉,可惜啦可惜!想当年,我只不过……唉,那也不用说了,总而言之,若是有女人缠上了你,你练不好武功……”

  周伯通是个武痴,一生深悔失了童子之身,他上面所说,正给出了王重阳不娶林朝英的真实原因——王重阳有“几门厉害功夫”是需童子身才能练的

  至此,真相浮出水面,王重阳不娶林朝英,也许是因“匈奴未灭,何以家为”,也许有性格、缘分等诸多原因,但最根本的还是因为他要练厉害功夫,不想失去童子身。

  因为要保童子身,所以在面对林朝英以比武相迫时,王重阳“好生为难,自料武功稍高她一筹,实逼处此,只好胜了她,以免日后纠缠不清。”

  因为要保童子身,所以在比拼指力输给林朝英后,王重阳“当晚搬出活死人墓,让她居住,第二日出家做了道士。”——如此迅速,是怕抵挡不住诱惑?

  王重阳搬出古墓后,“在那活死人墓附近,盖了一座小小道观,那就是重阳宫的前身了。”他虽不能娶林朝英为妻,却在古墓旁出家陪伴,这既是遵从林朝英所命,也说明了他的无奈:心里明明爱着,却不能在一起,便只好远远看着。

  这样的尴尬局面,一直在持续。王重阳后来立下全真教徒不得走近活死人墓的规矩,而林朝英也立下了古墓派弟子要得真传需发誓终身不出古墓的规矩。

  生时不能在一起,死后也丝毫不让步。这二人,真是一对生死冤家!

  这一切,全因王重阳的“欲练神功,不破童身”而起。他也确实因此武功大进,华山论剑,成为天下第一,得到《九阴真经》。

  后来,王重阳从《九阴真经》中想出克制林朝英“玉女心经”的办法。他重入古墓,刻真经秘诀于石室。

  不知在写下“玉女心经,技压全真,重阳一生,不弱于人”十六字时,他是否想到林朝英,是否后悔当初的决定?

  (作者:飞帘)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