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博物馆与公众相爱 ——从小学生的道歉信谈博物馆公众关系处理

近期,一封小学生的道歉信在网上很火,这是一则可爱而温暖的小故事:

一个小学生参观南京六朝博物馆,悄悄拿走两块鹅卵石,几天后带着这两块鹅卵石和一封道歉信回博物馆去承认错误。南京六朝博物馆对此事进行了前因后果的梳理、通过网络公开,并希望寻找这名小朋友,告诉他六朝博物馆的叔叔阿姨已经原谅他了,表扬小孩知错就改的勇气和精神,并授予他“名誉小馆员”的称号。大家纷纷为这位小孩以及孩子的母亲点赞,表扬了小孩的行为以及家庭教育。

  

然而作为一个文博行业的农民工,自然也要为博物馆的工作人员点个赞。一个小朋友的道歉故事,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博物馆重大事件,却得到了博物馆的足够重视、并进行了积极回应。看来博物馆和观众之间的关系越来越像亲密的朋友了。

  这样的事件在近几年还有很多:

记得去年年底,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举办“对话达· 芬奇”特展开展,却被网友挑出10处英文翻译错误,博物馆在第二日就立即进行了迅速修改并且在官网发出了一份感谢信《开馆一周,致谢每一位参观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的观众》;同时也向挑错网友发出邀请,希望他再次前来参观,将授予其荣誉会员称号。

如果说这样的回应看起来依然给人官方感的话,那么宁波博物馆和网友的对话则是另一种清新模式了,使其成为了网上一段佳话。

2月7日,网友“木译”在微信号中发布文章——《你的灵魂要对得起你的美貌!一个外来游客抄送宁波博物馆》,被广为转发。2月8日一大早,宁波博物馆就在木译的微信公众号后台留了言,感谢他对宁波博物馆的关心,并希望就他提到的相关翻译问题能进一步探讨,并留下了联系方式。当天下午,木译通过邮件回复了。2月9日,宁波博物馆在微信公众号中发布回应文章《致亲爱的观众 见字如面》,回顾了事件始末,肯定了“木译”的行为,对他的指摘表示感谢,并邀请他再次到博物馆和馆员一起探讨英文标识及说明文字的修改。

宁波博物馆

木译

“若每一家文化单位,都有贵馆的包容求真精神,文化,也就酿出香气了”。

宁波博物馆

  “正是因为每一位观众的疑问、意见、批评、赞扬,宁波博物馆才能够不断成长、不断开拓。所以我们也一直提倡,博物馆不能只是展示藏品的地方,更应该是所有人都能够参与、享受、学习的交流平台。我们开放各种渠道,让观众能够更亲密地和我们直接交流。”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各类新媒体的兴盛,公众很容易表达自己的声音并且进行广泛传播,博物馆也很容易听到或者看到各类公众评论。在面对公众的批评和意见,博物馆都显示出了高情商,直面问题,不护短,不掩耳盗铃,亲民的回应和恰当的解决。很多学者都已经指出,

  “大数据时代背景下,博物馆比以往任何时代都更加亲近‘公众’。博物馆服务的目的、何时服务、怎样服务,都由博物馆的新支配者——公众来决定”。

但是,这也并不仅仅只是忌惮媒体的传播速度和大众评论,为了维护博物馆的口碑才不得不做出的选择,博物馆的办馆理念也已经发生了质的转变。

根据重庆商报报道,今年3月初,9岁小学生廖心媛在参观重庆自然博物馆之后发现博物馆把“赤道”标成了“南极圈”,写信给馆长指出这一错误。信寄出后,心媛很快就收到了自然博物馆钟鸣老师代表馆长寄来的回信。“收到你的来信后我马上核实了你发现的问题,确实如你的发现,我们把‘赤道’误标成了‘南极圈’,向你保证我们在后期改造中会改正这个问题。”并邀请心媛与同学们继续走进自然博物馆去挑毛病、找错误。

这是一则通过传统书信形式而非新媒体方式参与博物馆互动的小故事,博物馆依然认真做了回应,短短一封回信,让大家看到了自然博物馆的认真。

传统上,博物馆是阳春白雪的“象牙塔”、高高在上的教育者,公众则是博物馆信息的被动接收者。现在,随着公众知识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开始不断重视博物馆在社会生活中的作用;同时,博物馆运营理念变化,也促使了博物馆与公众的关系的变化。

越来越多的博物馆把信息和知识传递给公众同时,也不断的关注公众的需求,重视公众的意见,正如一些博物馆所说:“我们的理念是把博物馆还给观众”,除了传达信息,更多的则是交流,对共同的兴趣、爱好、志向、目标的交流,以及对对方包容程度的增加。

此外,博物馆在处理小问题上有大智慧。在网络快速传播的今天,博物馆一些“小的问题”在网路平台上变成“大新闻”,上述几个例子中,博物馆在处理“纠错”、“道歉信”等“小问题”上的积极、公开的方式,为博物馆带来出乎意外的影响力。当然,一些小事件如果处理不好,也可能适得其反,这对博物馆的公共关系应变能力提出了新的考验和要求。

最后,从观众的角度而言,个人心声受到博物馆关注,公众参与博物馆的热情程度会进一步提高。当博物馆乐于接受公众意见、乐于与之对话,观众乐于表达自己的观点,这样的良性互动,使博物馆和公众相互获得了对方的心。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