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诸葛亮不抓孟获,蜀汉会不会灭亡?

  诸葛亮征南是一个为历史所称道的大事件,其历史意义也是相当巨大的。

  在刘备时代,这些南蕃属地都是臣属与蜀国的,但是他们都不是蜀汉的直属地域,刘备对他们一直采用的方式是收买与怀柔,是以,这些地方虽然划归于蜀汉管辖,却是一点税赋都不用缴纳,也享有很大的自治权。但是,从另外一方面看,这种统治方式终究不过保险,因为,朝廷每年还得拨出大量的钱款用于笼络收买,在边界,也不能完全的放心,同样得驻扎军队以为守备,是以,在这种情况下,蜀汉对南疆的控制其实是一种很大的负担,尤其是蜀汉的政治核心在益州,蜀道又极难,各种基础设施建设有待欠缺。因此,不管南蕃有没有反叛,蜀汉迟早得对南疆征讨,这是从经济国力角度上来衡量的,而且是大有必要。比如,南蕃反叛的缘由是刘备的夷陵战败,这样的一种反叛其实反而不会致命,因为孙权忌惮曹魏,不会对蜀汉进行毁灭性的打击,是以,蜀汉在夷陵完败之后还能够喘口儿气,假如,蜀汉是在对曹魏的征战中战败,而南疆又起兵端,在两相夹击之下蜀汉断无喘息之机会。

  在诸葛亮南征之前,他总共做了两件事,第一,伐交;第二,休养生息。刘备战夷陵,走的是一种东出的战略,这与诸葛亮的战略是不相同的,在诸葛亮觉得,东和孙权,北拒曹魏才是战略,刘备战败夷陵使得孙刘结仇,孙权对刘备完全的不放心,刘备也对孙权不放心,两军军是陈兵边境,比如,刘备屯兵白帝城,孙权屯兵江陵宜都,都是一种彼此不信任的行为,是以,孙权在蜀汉的后背放了一把火,策反了蜀汉南蕃。因此,在诸葛亮觉得,南蕃政治在于孙权,蜀汉平南的关键在于和孙权取得一个什么样的外交关系。是以,在诸葛亮取得辅政大权之后,便立马与孙权交好。在与孙权交好之后,蜀汉立马得到了实在的好处,那便是,蜀汉在夷陵之战后损兵折将,全国军队不满五万,在和解孙权之后,蜀汉的军队上升到六万,因此,可以估算着,在蜀汉与孙权结盟之后,蜀汉的军事力量得到了提升,这一点可以考虑到夷陵之战时期,蜀汉军士被吴军俘虏之事,当时,孙权忌惮刘备在白帝城屯兵之事,因此,虽然与刘备求和却是不把俘虏来的将士遣返,仅是发放安家费,叫他们屯田干事,实则是扣着一点谈判的资本,这不,蜀汉在诸葛亮辅政之后,凭着诸葛亮与诸葛瑾的关系,蜀汉又与东吴修好,于是,孙权便遣返了夷陵之战的一万多名俘虏,这将直接增加蜀汉的军事实力。

  优己/著 收录 《优己通古》

  本文系 社科哲学家、童话作家优己 原创发表

  学汉语读历史,交流儿童教学与教育请找 优己导师

  微信搜索公众号:优己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