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之死真的是一出肮脏的权力狗血剧吗?

  美人白头,英雄迟暮,古往今来最残忍的事情莫过于此。

  《三国演义》中最令人悲伤的故事莫过于关云长败走麦城,过五关斩六将时如天神下凡的英姿,却落得败走麦城时惶惶如丧家之犬的境地,最后还竟然被一个不知名的小辈斩杀,当真可惜、可叹、可怜。

  (图)关羽

  叹息过后不免有所沉思,进而产生怀疑。

  因为我们翻看历史书仔细一看,就会发现其中疑点重重。从建安二十四年七月开始襄樊之围,到十二月底以关羽败走麦城被擒杀,战争持续了长达半年的时间。

  这半年里,曹操为了解樊城之围,前后派过五次援军,有于禁、庞德、徐晃、徐商、吕建、殷署、朱盖等部增援曹仁,后来还从合肥前线增派威震逍遥津的张辽等大将赶赴前线,曹操对此战的重视可见一斑。

  东吴方面,孙权亲自筹划,吕蒙临阵指挥,陆逊、韩当、蒋钦、朱然、潘璋、周泰、徐盛、丁奉等一大批能征惯战的大将都参加了袭夺荆州战役。

  吊诡的是,刘备集团却静如处子,自始至终益州方面都未发一兵一卒,既没有从益州出兵在西侧牵制魏军,也没有派大将赶赴荆州进行支援,眼睁睁看着关羽走向人生的终点。

  是刘备对关羽的情况毫不知情吗?

  从时间上看,这显然不可能,刘备的信息渠道如果这么不灵通,就不要想争霸了,早点洗洗睡吧。刘备既然知道关羽的处境,为何却不救援呢?

  从常理来看,这太不可思议了。因此有人说,这是刘备或者诸葛亮的借刀杀人之计。

  那么,刘备有充分的杀人动机吗?关羽之死真的又是一出肮脏的权力狗血剧?

  (图)关羽败走麦城

  不和谐的君臣关系

  关羽与刘备的关系的确不像三国演义里说的那般相亲相爱,两个人之间有不少矛盾。

  什么原因呢?80%在于关羽的性格,他自认是刘备手下第一大将,一贯有些骄横跋扈、目空一切,怒气上来时甚至连刘备都不放在眼里。

  建安十九年,攻打益州期间,西凉马超前来投靠,刘备喜出望外,当即封他为平西将军,与关羽平起平坐。

  镇守荆州的关羽非常不满,于是写信给诸葛亮,以骄横的口吻问他,马超能力怎么样,可以与谁相比呢?

  诸葛亮这样回复:马超这个人确实了不得,文武双全,乃是一世的英豪,如同当年的黥布、彭越一般。他可以与翼德并驾齐驱,不过还是比不上美髯公您的超群绝伦啊。

  很明显,诸葛亮知道关羽的秉性,明显是顺着关羽、哄着他,避免内部产生争端。关羽看到这回信后,果然很高兴,没事就把它拿出来给众人炫耀。

  (图)诸葛亮

  建安二十四年,刘备称汉中王,封了前后左右四位重号将军。

  关羽为前将军,黄忠为后将军,因为后者在定军山一战中,斩了夏侯渊。

  如此的安排当时就让诸葛亮产生忧虑,他担心关羽会心生不满。但刘备没有放在心上,只是派了一个叫费诗的人前往荆州授衔,顺便安抚关羽。

  关羽听到黄忠与自己同列的消息后,果然大怒,骂道:大丈夫怎么能和一个老兵同列呢?

  要知道,这不是买菜,还能让你讨价还价。

  既然是刘备册封的,你就是再不满,也得在表面上装作万分感激的姿态。但关羽偏不。

  愤怒之下,他竟然当场骂起了黄忠。

  这哪里是骂黄忠呢,分明是指桑骂槐。

  而且,他竟然还敢直接拒绝刘备的封号。由此可知关羽不仅对刘备缺少了应有的敬畏之心,而且确实已经对他产生很大的不满情绪了。

  这一切肯定会通过费诗之口传到刘备的耳中。

  桀骜不驯而且手握重兵,刘备自然会对关羽产生猜忌之心。

  当建安二十四年称汉中王时,刘备其实已经59岁了,离他死还有四年的时间,他肯定要对自己的身后之事做一些准备。

  这点可以从刘封的悲剧中看出一二。

  (图)关羽

  如同刘邦一样,刘备每次逃命时也从来不顾及妻子。

  正因为如此,当他投奔刘表时,刘备是没有儿子的,所以他不得不收养了一个干儿子,取名刘封。

  后来刘备才有了亲儿子,有意思的是,他把这个儿子取名刘禅,所以有人曾经这样猜想,两个儿子的名字合起来是封禅,说明刘备其实早有称帝的野心。

  有了亲儿子,干儿子如何处理呢?这是个问题。

  为了保证刘禅的地位不受威胁,刘备采纳诸葛亮的建议,杀掉了刘封。

  给个什么理由呢?见死不救,害得关羽身亡。

  其实大家都知道这不过是个借口,当初孟达投降曹操后,曾经直接挑明了他的尴尬地位,虽然他的目的是为了劝降。

  当得知被赐死的结局时,刘封叹息了一句:恨没听从孟达的话啊。

  基于同样的理由,刘备恐怕也会担心,一旦自己过世之后刘禅可能无法驾驭关羽,但又不好随便按个罪名杀掉他,只好借助吴人之手除掉他。至于会带来多大的代价,也管不了那么多了。

  刘备看起来很有作案动机,而且屠杀功臣历来是中国政治的传统,关羽之死似乎可以破案了。

  但这种推论其实忽略了一个致命问题:荆州对于刘备集团太过重要了,即便有可能,他也绝不会用丧失荆州的代价除掉关羽。

  (图)刘备

  差点干起了的一仗

  建安十九年,刘璋投降,益州归了刘备。

  第二年,孙权就派人来索取荆州,刘备当然不给,许诺说取了凉州就还荆州。孙权担心刘备势力过大威胁自身,便派兵攻占了荆州的长沙、零陵、贵阳三郡。

  刘备当机立断,不顾益州刚定、内部人心不稳的情形,亲率五万大军到公安,并让关羽率军到益阳,孙刘之战一触即发。

  然而这时,曹操却来攻打汉中,刘备听闻后吓得赶紧与孙权议和。除去曹魏的襄阳,荆州六郡一人一半,荆州暂时稳定了。

  建安二十五年,曹丕称帝,紧接着刘备也称帝。

  称帝后第二年,刘备就尽起蜀中大军进攻孙权,试图一举拿下荆州六郡。

  《三国演义》中把这场战争说成是刘备在盛怒之下丧失了理智,非要给关羽报仇,这自然不符合实际情况。

  自古成大事者都不会感情用事,何况这时候距离关羽之死已经两年多了,什么样的情绪需要酝酿两年才会爆发呢。

  从这两次的战争来看,刘备不顾曹魏这头巨兽在一旁虎视眈眈也要与孙权开战,就是为了保住荆州,他对荆州的重视不言自明。

  因为荆州是他争霸天下的资本,诸葛亮早就在《隆中对》中指明了这一切。

  一旦丧失荆州,刘备只能偏安一隅,再想反攻曹魏,就非常困难了,后来的情形也证明了这一点。

  (图)孙权

  为了杀关羽,把自己的江山毁掉一半,刘备还不至于这样做。

  而且,关羽和刘封不一样,后者杀掉无关大局,关羽可是刘备账下难得的将才。

  在刘备征战沙场的历史中,但凡有需要分兵的时候,总是自己领一支军队,再由关羽独自领一支军队,可见对于刘备来说,关羽不仅仅是员猛将。更关键的是,关羽可以带领水军。

  赤壁之战时,孙刘联军之所以能战胜曹操,一个关键的因素便是曹军都是北方士兵,不习水战。

  樊城之战之所以能水淹七军、生擒于禁,主要的原因也是于禁不习水战,在暴雨的情况下被关羽的一万水军包了汤圆。

  不然,以于禁征战三十年的赫赫武力,樊城之围恐怕早就解除了。

  因此,要想占据荆州、抵抗曹操,必须要有一支强悍的水军。

  纵观刘备的手下大将,恐怕只有关羽能担此重任。

  这也是为什么当初刘备夺取益州时,因为兵力不足,诸葛亮、张飞、赵云统统都被抽调走了,唯独留下了关羽驻守荆州。

  所以,尽管因为关羽的傲慢骄横,刘备会心生不满,可是刚刚占据汉中的他,并不会借机除掉关羽自毁长城,所以他的作案动机被排除了。

  既然如此,为何在长达半年的时间里,益州方面都没有派出一兵一卒协助关羽,坐看他失荆州、走麦城呢?

  (图)赤壁之战

  无可奈何花落去

  非不为也,是不能也。刘备当然想救援关羽,可是他空有一腔热血却无法实施。

  襄樊之战可以分成两个阶段:

  • 第一阶段,关羽围困襄樊两城,水淹来救的于禁七军,并联合反曹实力,让他们以自己的名义在曹操腹地捣乱。这一阶段他威震华夏。

  • 第二阶段,孙权决定偷袭荆州。他不断向关羽示弱,麻痹对方。等关羽将后方的驻军调往前线时,吕蒙设计袭取烽火台,并招降了驻守江陵、公安两城的官员。其中江陵是南郡的治所,是关羽及众多将领家眷的所在地。这两座城池的陷落后,关羽大势已去,失败已成定局。

  第一阶段关羽大胜,捷报频传,身处成都的刘备想不到增援合乎情理。

  但谁曾想形势急转直下,孙权忽然之间就攻占了关羽的大本营,转到了第二阶段。

  陈寿在《三国志》里用了一个词“俄而”说明形势变化的迅速。

  这个转折点发生在十月份,按理说从十月份到十二月份,离关羽之死还有两个多月,要想出兵似乎还是有足够的时间的,但问题其实很复杂。

  首先是道路不通。

  水路方面,吕蒙偷袭南郡的同时,派陆逊占领秭归、枝江、夷陵,屯兵峡口,出川入荆的水路已被封闭。

  陆路方面,荆益交界处崇山峻岭,陆路行军几无可能。而刚占领不久的上庸、西城、房陵三地,随着孟达的反叛复归曹魏。

  所以道路不通,要想救援关羽,只有派兵强攻。

  可这样一来,势必要与孙权进行决战,因为孙权既然打定主意夺取荆州,肯定是有备而来,派兵太少,无济于事。

  姑且不论曹操是否会与孙权为同盟,从而被双面夹击的危险。建安二十四年的刘备有实力与孙权开战吗?

  恐怕不行。首先,外部强敌仍在窥视。虽然终于夺取了汉中,可由于曹操的移民政策,刘备只得了一座空壳子,只得其地未得其民。

  不但没有增加自己军事、经济实力,反而要继续派重兵把守,因为曹操虽然撤出了汉中,但仍派张郃驻扎在陈仓,时刻盯着汉中。

  其次,益州内部不稳。

  从建安十七年与刘璋翻脸以来,益州一直在战乱之中,打仗就要征兵员、粮草、徭役。

  占领汉中后,由于它已经是做空城,更是需要从已经占领的地区征集粮草、徭役,更加重了彼此的冲突。

  还有更重要的一点,刘备夺取益州时并不得人心,因而刘璋的旧部并不归心,刘备必须要防备这群人的反叛。

  再者,益州西南的少数民族还未平定,时刻有叛乱的风险。

  (图)曹操

  面对内部这些不稳定性因素,要想维持自己的统治,刘备必须要有足够的兵力留守益州。

  问题就来了,驻守汉中要兵力,维持益州统治要兵力,刘备从哪里派重兵去救关羽呢?

  要知道这一年年初面对曹操的进攻时,刘备选择的方案是据险而守,做缩头乌龟,熬到他退兵。刘备此时的兵力可想而知。

  所以,刘备不是不想救关羽,只是限于形势无法救援。

  因为《三国演义》把刘备塑造的“长厚而近伪”,很多人起了逆反心理,把刘备当做了一个心机极深的奸雄,这其实又走了另一个极端。

  当不得不赐死养子刘封时,《三国志》里写下了这六个字:先主为之流涕。

  刘备不是另一个司马懿。

  历史大学堂官方团队作品 | 文:江河散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