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王”林忆莲:不用在意我是谁,听我唱歌就好

  “何必在乎我是谁,

  我想我做得对,我想我不会后悔。

  不管春风怎样吹,让我先好好爱一回。”

  王菲空灵、梅艳芳风华、叶倩文磅礴,

  林忆莲,是缠绵悱恻。

  本文全长2800字,大约占用您6分钟

   1

  又一季《我是歌手》落幕。结果没有出乎大家的意料,林忆莲以高票赢得本季歌王。

  我花了一周的时间,听完了林忆莲专辑的所有歌曲,不禁感叹:时光只会带来沉淀,永远夺不走歌者的灵魂。

  在赛后的媒体采访中,林忆莲谦虚地表示:“参加《歌手》这个节目,从来没想过是一个比赛,或者要得到什么样的名次。唱歌就是很简单的事情,认识很多朋友,能和他们一起唱歌,得到很多学习的机会,就是很宝贵的事情。在座的每一位都是歌王。”

  最后时刻,林忆莲邀请了好友,同为亚洲乐坛天后的张惠妹助阵,也注定造就了一曲经典。

  尽管当天阿妹的气管炎尚未痊愈,但压轴登场的两人,把一首《也许明天》合唱得十分轻松,达到了浑然忘我的状态。赛后采访时,张惠妹更是大呼“太爽”,表示不过瘾。

   2

  华语乐坛,能30年保持状态不变的人,不多。

  林忆莲的父亲是位二胡演奏者,母亲是绍兴戏曲和民歌表演者。这给小时候的林带来了很多的音乐熏陶,也促使了她对于音乐的执着和渴望。

  一双灵动的小眼睛,单眼皮,仿佛一直都带着一丝古典美。

  林忆莲从小认为自己长的并不漂亮,直到长大才懂得欣赏自己的样貌,因为遗传了母亲的基因,皮肤一直是如此的白皙细嫩。

  1982年,她就担任商业二台兼职DJ,之后便将艺名改为“六一一”,并主持了香港商业电台节目。

  两年后,林忆莲已经出演了个人首部电影《圣诞快乐》,与张国荣,陈百强,徐小凤等当时已如日中天的明星合作。

  一年后,林忆莲发行第一张同名专辑,大获成功。从此开启了她的歌手生涯。

  那个年代,华语乐坛有四大天王,也有四大天后:叶倩文,林忆莲,王菲,叶玉卿。然而至今还活跃在乐坛的,仅有林和王两个人。

  梅艳芳已成绝响,叶倩文隐退多年,王菲很少再登台献唱,而从八十年代红到现在,去年还获得金曲歌的,唯有林忆莲。

   3

  然而事业顺利,爱情就不一定顺风顺水。林忆莲的爱情之路,一直都充满坎坷,却又温暖浪漫。

  在当年众星云集的香港歌坛,有哪一位女性能做到林忆莲这样,交往过的恋人无一不是才子,似乎只有拥有足够的才华,才能打动林忆莲的心。

  最初的感动,最值得纪念

  许愿这位著名造星大师,亲手打造出了张学友、郭富城、叶德娴、陈小春……等一系列巨星天后。

  他也是促使林忆莲整个人生改变的关键人物。

  最初,他只是林忆莲的形象顾问,后来成为她的经纪人兼爱人,对于初期的林忆莲,许愿给了她很大的鼓励和帮助,可惜到94年,二人还是分开了。

  在林忆莲的《听说爱情回来过》里有这样一段描写,对于最初帮助自己的那个人,尽管最后的结局还是分开了,但是有种舍不得的心情一直保留在心里。

  朋友易得,知己难求

  香港著名作曲家伦永亮和林忆莲当年的爱情,也是轰动了乐坛。一个是音乐大师,一个是华语乐坛的天后。

  两人不仅是事业上多年的拍档,在生活中也是相交20多年的挚友。林忆莲称伦永亮是她心中最重要的男人,而伦永亮则表示相当欣赏林忆莲。

  林忆莲曾说过:我把伦永亮当作一生知己,如果我到了64岁还没结婚出嫁的话,那我就嫁给他。

  在这次歌手的比赛中,林忆莲居然还邀请伦永亮当她的歌曲改编负责人,倘若一生有一知己,那便是伯牙子期,谁也离不开谁,音乐没有边界,只有懂得对方的人才是最好的搭档。或许用他们合作的一首歌便可以形容:

  明知

  并没任何可能

  却放弃漫天白云

  寻觅远飞的风筝

  是寂寞是流星群

  往往用一生

  来怀念霎眼的街灯

  最懂还是李宗盛

  1994年林忆莲转投滚石唱片,而在当时李宗盛已经是滚石的超级制作人了。

  记者在演唱会的后台采访,问,你对你的新制作人什么感觉,她老实地答,我觉得他非常懂我,所以才会给我写那首《不必在乎我是谁》。

  再采访李,他说,看她一个人坐在那里,很安静的,我忽然会想,这样一个女人,她再强再闪亮,她也不过是一个等爱的女人。

  诚然两人已经在一起度过了漫长的岁月,孩子也接近成年,或许李宗盛才是对林忆莲事业帮助最大的人,但是感情毕竟不是一言两语便能说的完的,这其中的心酸只有当事人自己才能明白。

  在他们合作的这么多首歌中,几乎每首都是经典,从《为你我受冷风吹》到《伤痕》《我明白》等富有戏剧性的歌名看来,两人的缘分也从此止步了。

  这首哥哥张国荣也演唱过的歌曲,最能表现她和李宗盛这段刻骨铭心的爱情:

  爱情它是个难题

  让人目眩神迷

  忘了痛或许可以

  忘了你却太不容易

  你不曾真的离去

  你始终在我心里

  我对你仍有爱意

  我对自己无能为力

  经历风雨,方能知道真情可贵

  如今,林忆莲的感情生活也可谓是足够温暖。

  谈到比自己小11岁的男友恭硕良,面对别人的议论,林忆莲显得格外平静。

  “爱情是非常美妙的一件事,他应该给你动力,给你享受,可是你要先找到自己是怎么样的一个人,自己一个人过得很快乐自在,当爱情来的时候他才会是一个美妙的东西!”

  如果全世界我也可以放弃

  至少还有你值得我去珍惜

  而你在这里

  就是生命的奇迹

  也许全世界我也可以忘记

  只是不愿意失去你的消息

  你掌心的痣

  我总记得在哪里

   4

  年近50岁,时光却从未夺去她身上那种独有的光彩。

  如今的林忆莲,每天坚持做瑜伽、健身,闲时一定会去爬山,不放任自己,饮食十分健康。岁月留给了她足够的体面。

  有人说:“不同于王菲的空灵、梅艳芳的风华、叶倩文的磅礴,林忆莲的声音总有一种小女人的悲悲切切、缠绵悱恻的情绪。”

  “但是又并非完全的自我爱怜自怨自艾,而是充满着各种复杂的态度,有伤感有无畏,有细腻有洒脱,有温柔有气场……”

  林忆莲正是如此,如同一种遗世独立的存在。感情如此,歌曲亦是如此。

  听她的歌,你不必知道她是谁,只需闭上双眼,用耳朵去感受,用心去聆听。声音会告诉你在她身上发生的故事。

  - END -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