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有此生,陪你去老

  诗歌是文字的宝石,是心灵的花朵,是从灵魂的泉眼中涌出的汩汩清泉。

  《幸有此生》作者陈华老师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写不写诗,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有一个诗意的生活,愿每一个文字与每一滴汗水同重。”

  在我看来,诗就是生活,喜欢诗歌,喜欢用诗歌记录内心走过的美丽和忧伤。喜欢体会和发现生活的美好。在忙碌的生活之外,喜欢涉足每一处山水,珍惜每一段相逢。喜欢用诗意记录行走中的点滴,寻找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诗和远方。

  

  第一次读到诗人陈华老师的诗歌,是在一个诗歌公众号上。作者仿若天生就是为诗而生,他的诗歌华美而壮阔,既温婉也洒脱,仿若与他的灵魂融为一体,禅意中流露着对美的执着,抒情却不煽情,有情而不滥情,伤情而不绝情。读他的诗歌如一只漂浮在空中的树叶,静谧中带着灵动,孤独中掀起一个人的狂欢。人生沉浮,尽在诗意之中。也许是对其诗意的共鸣吧,读过几首后便有了喜欢和眷恋之感,得知作者刚出版了新诗集,于是欣喜之余便买来了这本《幸有此生》诗集。

  著名诗人桑恒昌老师为《幸有此生》题词:对你我而言,唯有诗和爱不能辜负。就像作者写的那样:“诗歌不是生活的全部,却也成了生命里不可割舍的一部分。从1998年开始接触诗歌,只为寻找一份宁静、一份墨香,和那横竖弯钩里躺着的各种心事。有些文字在纸上穷困潦倒地活着,有些文字在心上已然安息,还有些文字让我伤过一场,我却固执地爱上这些柔情的暴徒。”就像诗歌《一场革命》中写得:“我苦难的笔/每一次站起/都是一场泣血的旅行/隐匿于尘埃和芳草之间/一滴露水 常常/会救活一个生命......”

  

  刚好是三月的一个午后,心情有点小抑郁时,读到这首《总有个人在春天陪你》“这一季终会美成秘密/冷将睡去,温暖已经启程/百花笑得如此惬意/你是否记起/总有个人在春天陪你……”孤独中透露着诗人对生命的热爱和执着,即使寒冷还未退去,心中早已种下春天。好诗如一剂良药,读后心情顿时变得豁达起来。

  陈华老师的诗歌是多样的,个性而灵活。从诗中可以感受到他特立独行,一身傲骨的气质。他把自己独有的疑惑和惘然跃然纸上,能清晰地听到心灵律动的声音。读他的诗歌,会有不由自主想唱一首歌的冲动。是的,不论是开心还是悲伤,不管是甜美还是凄楚,当一个人掌握了生活的尺度,现实和诗歌就构成了一个人或完美或不完美的一生。他的诗歌有苍凉豪放,也有沉重内涵和唯美灵动,而喜欢的一首短诗《生肖》中又见作者的厚重情怀:

  母亲生肖是羊

  我也是羊

  她在乡下咀嚼一世青草

  我在城里

  啃了半生月光

  

  还有这首《空》,诗歌简单唯美,阳光,叶子,泪珠,还有淡淡的蓝。纯洁灵魂里的诗意之美,读后的感受,美的让人心疼,独特的意向,又勾起无限遐想。

  抬头

  看见了天高云淡

  一个人的心事

  被风大口地吞咽

  又吐进一群人的春天

  那个城市

  谁的女人眼里

  也长着白云吗

  阳光抚摸着草平明呼吸

  有些叶子 带泪

  有些泪珠 带蓝

  有些蓝 带着思绪

  越浓越短

  陈华老师说:每一天醒来,都会去重新审视这个世界,重新去思考人生,它究竟在我身上完成了怎样的革命?幸好阳光是新的,文字也是新的,我开始认真地写着心事,快乐的,忧伤的,让人不可琢磨并且心疼的。最后把自己完整地从诗里剥离出来,那仿佛是别人的故事,我只是参与了一下,然后全身而退。在这之后,不在诗歌,无论这些文字出现在别人眼里,是肤浅的还是厚重的,都只是一个人的心事而已,不求鲜花和掌声,只当人生的一次盘点,即使离去,诗还活着并且永远年轻。或许这就是诗歌的精髓,也是作者对生活的领悟与共鸣。就像著名作家赵丽宏老师曾说过的一段话:“把语言变成音乐,用你独特的旋律和感受,真诚地倾吐一颗敏感的心对大自然和生命的爱——这便是诗。好诗的标准,最重要的一条,应该是能够拨动读者的心弦。在浩瀚的心灵海洋中引不起一星半滴共鸣的自我激动,恐怕不会有生命力。”

  

  读诗的过程是一次美的享受,美的历程。诗歌让我们变的多情,变的豁达,变的柔和,变的温婉,当你傍晚望见天边的斜阳,会不自觉为那缕残红会心一笑。当携着孩子在月下散步时,可以指着那轮清辉告诉他,它有个唯美的名字,被唤作白玉盘。或许会在深夜为枕边的爱人写下:我看见一片雪花在鬓角站立/翩翩起舞/你的呼吸是幸福的轻吟/等夜在睡熟一些/我便去你的梦里拾梦/让一世风雨看我如何抵达。生活本就是充满着离乱与温暖,当一地鸡毛成为不可避免的日常,保留着初心的向往与诗意的安放,便显着尤为弥足珍贵。

  虽年华已逝,但依然心存少年情怀。当白发垂暮时,我们读着“一蓑烟雨任平生,也无风雨也无晴”,便又是一番豁达超脱的人生光景。岁月忽已晚,人生不过是一场大梦初醒,悲欢离合,沉舟侧畔,最终都会成为沉淀的暖,和洒脱的诗意。

  感谢诗歌,使你我常怀梦想。感谢《幸有此生》,人生里,总有一段诗意在等你,幸有此生,陪你去老。岁月无恙,你我同在路上。

  作者 | 海莉,现居成都,医务工作者。爱好文学,书法,音乐,旅游。写诗,也写散文。喜从生活的禅意里找寻美的灵感,偶有作品散见于省内外纸刊及网络微信公众号。

  编辑 | 青石

  投稿 | yuexiangdyh@163.com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