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故事 | 蜡像的日常养护

“中国现代文化名人蜡像艺术展”蜡像名人之一,你可认得他是谁?

  编者按

  日常生活中,我们常说“饭前饭后”要洗手,要爱干净、讲卫生,蜡像虽然是或站或坐着不动,但是也要精心保养,才能保持风流倜傥。

  “中国现代文化名人蜡像艺术展”自2016年7月在国家博物馆正式对公众展出后,已经快有一年了。想知道工作人员是如何保养蜡像的吗?此篇为大家揭秘~

  相对于其它造型艺术陈列来说,蜡像艺术陈列的日常养护要更加精心、频繁、复杂一些。

  “中国现代文化名人蜡像艺术展”展出后,为使陈列中的“文化名人”在常年展出过程中能保持始终如一的优雅,馆方为此定期组织专业人员为“娇气”的蜡像人物清扫、除尘、化妆、修复,精心地进行呵护。

“中国现代文化名人蜡像艺术展”展厅一角,展出王国维、梁启超、赵元任、陈寅恪的蜡像作品

  蜡像艺术作品由裸露部分与非裸露部分组成。裸露部分(主要是脸部、手部大多以蜡为原料,也有以硅橡胶或树脂为原料的,但都属于易耗品,比较脆弱,易腐蚀、易发霉、易裂化、易钝化,养护要求较高;非裸露部分(身体部分、脚部)大多以玻璃钢等比较坚硬的材料为主,外面配有相应的服饰,养护则比较简单。

  “中国现代文化名人蜡像艺术展”位于相对固定、封闭的室内展厅。尽管室内展厅能保障蜡像陈列的空气环境相对稳定,有利于蜡像的维护保养,延长了蜡像艺术品的展出寿命,但是室内展厅的空气质量对蜡像的裸露部分也还会有或大或小的影响,若控制不好,将会加重蜡像作品的腐蚀、发霉、裂化等现象,从而降低蜡像作品的使用寿命。

“中国现代文化名人蜡像艺术展”中的沈从文蜡像

  室内空气污染源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其一,酸性气体氧化物广泛存在于空气中,难以阻隔;

  其二,布展过程中,现代建筑装饰材料释放的甲醛;

  其三,各种挥发性的有机化合物;

  其四,展厅中流动的观众带来的空气污染;

  其五,空气中的各种悬浮颗粒物、生物污染物;

  最后,展陈中为蜡像作品配备的服饰、道具、实物等也会对空气环境造成一定影响。

  蜡像艺术品的展示特性和原料特性决定了我们要对展厅的空气环境加以重视。

  根据办展经验,本人认为蜡像艺术品的日常维护与保养需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要尽量保证蜡像艺术展厅处于恒温恒湿状态;

  第二,要尽量保持蜡像艺术展厅的良好通风状况;

  第三,要尽可能避免蜡像作品不受外来环境的侵蚀。

  蜡像作品的日常养护通常有以下几个方法:

  第一,要坚持每天测量蜡像艺术展厅的温湿度,根据观众的流量及其它外来因素及时调整空调系统;

  第二,为保证蜡像作品不受外来化学环境的腐蚀,展厅使用的防腐、防霉的化学药品都要确保对蜡像作品无害,对展厅空气质量无害,并且一定要在试验成功之后再使用;

  第三,在清洁蜡像作品时,对裸露部分与非裸露部分一定要分开进行。

  重点说一下蜡像作品的日常清洁:

  第一步 除尘。从头发开始,用手轻拍,将易扫落的尘土清除,再用羊毛刷摒除衣服褶皱处的尘土,最后清理鞋子。若衣服上的尘土不易扫除,则要脱下来清洗,晾干熨烫后再给蜡像人物换上。

  第二步 整理头发。用微湿抹布抹去浮土,再梳理、定型。若头发比较脏,则要对头发进行清洗,与我们平常洗头的步骤一样,然后再恢复原先的造型。

  第三步 清洁裸露部分的头部、手部等蜡质部分。这部分是最重要的,也是最难处理的。首先用羊毛刷扫去脸部、手部的灰尘,再用微湿毛巾轻轻擦拭(包括眼球),最后进行补妆。若有磨损、损坏的情况,则要进行修复。

为蜡像人物补妆的工具

为“林徽因”补妆

为“女机器人”补妆

  蜡像作品的修复更为复杂,主要是指补栽毛发、修补蜡手、蜡头。“中国现代文化名人蜡像艺术展”零距离对公众展出,没有围栏,如若有观众好奇,用手或者指甲等尖锐物品去触摸或人为地掰折,势必对蜡像造成一定的伤害,此外,蜡像的毛发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出现掉落等现象,这就需要蜡像工艺师的修复。

为蜡像人物补发的工具

为“酣睡者”补栽头发

修蜡、补蜡的工具与原料

为“酣睡者”修复手部破损处

  此外,蜡像人物的姿势也需要定期调整复原,服饰也可能需要缝补,以保持“逼真”的陈列状态。

  “中国现代文化名人蜡像艺术展”属于长期陈列,目前工作人员至少每周对蜡像作品进行一次最基本的吸尘、除尘清洁,每个月进行一次彻底的清洁。

调整“郭老”的坐姿

调整“聂耳”弹琴手势

缝补蜡像人物服饰的工具

  【展览信息】

  

  中国现代文化名人蜡像艺术展

  展期:长期陈列

  地点:国家博物馆 南10展厅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文字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作者及出处)

编辑 | 李秀娜

审核 | 孙丽梅

刘 钧

回复“目录”,查看更多小博文章

回复“征稿”,欢迎大家投稿小博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