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最近讨论度最热的电影看完只能说期望值越高,失望值越大

  

  文丨Eric

  本文系电影评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北影节期间发生了一些趣事,比如在前期公布片单时,一部受人瞩目关注的日影一经公开,众人的反应都是磨刀霍霍,定要抢到票。果不其然在售票时秒光,在纷纷求票之时,神奇的B站出了熟肉资源。但故事没这么简单,后因不可描述的尺度原因又下架了,抢到票的观众还是安心去看片了。

  这只是一段小插曲,但足以证明这部电影的关注度,未映先火。这也难怪影迷的翘首期盼,因为有一票强大的日本偶像兼具实力的当红演员和强大的原著小说托底,期待值当然嗷嗷地高。今天说的就是这部《怒》↓

  

  截止目前豆瓣已有接近三万人标注看过,已盘踞豆瓣电影口碑榜单前几位数周不下。

  《怒》的原著小说中文版自去年出版以来,也是颇受好评。原著作者吉田修一可谓是日本文坛的梁朝伟,年近五十,保持着帅气的容貌,还是未婚的状态,非常有大明星的神秘感。作品是保持在畅销和严肃纯文学之间巧妙平衡的都市小说,擅长描写年轻人在当下都会生活的孤独心情,很容易能与之共情。

  

  《怒》的小说外皮是犯罪小说,内里在挖掘人与人之间的信任主题。在漫长的情绪铺垫之后,在结尾有一个较大但叙述平静的爆发,更显惊人。

  电影版的导演李相日,日籍韩国导演,改编吉田修一作品上瘾者。继上部《恶人》收获褒贬不一的评价后,继续拿吉田修一的作品大胆开刀。在原先三组人物关系,一对父女及其恋人,一对同性情侣,一对少年少女和结识的陌生人。一宗灭门案发生后,凶手就在三组人物当中,罪犯是谁其实并不重要,而是穿插在其中对于人性的考验才最好看。

  

  遗憾的是,导演把控结编排剧情能力明显不足,整个电影都在靠演员的表演在表达悲愤的情绪带动,人物并没有细致地铺垫,演员单场优秀的哭戏表演并不能有效地击中打动观众的内心。可以说是电影全线崩溃,人物之间的逻辑暂且几乎没有,导演执念表达的主题苍白单薄,没有达到小说的厚度。看完只想再拿出小说读一遍,有不少人因为电影激起了读原著小说的兴趣,因为完全没有得到观影的满足感嘛。

  如果你还未看过这部《怒》,建议放低期待值,说不定有意外之喜。但如果是原著粉和日影迷,那只能说期望值越高,失望值越大,这是亘古不变的心理效应。

电影评论

aipin201310

电影丨批评丨评论丨体验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