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扬明式家具学术研讨会在扬州举行,同期首展密藏千年的五代出土家具。|退藏

  

五代 无束腰木榻

长188cm,宽94cm,高57cm

来源地:江苏扬州寻阳公主墓出土

扬州博物馆藏

  4月26日下午,维扬明式家具学术研讨会在扬州博物馆举行。此次研讨会由《维扬明式家具》作者张金华先生牵头发起,由扬州博物馆、明式家具学会、中贸圣佳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联合主办。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邀约了美国前加州中国古典家具博物馆馆长柯惕思、明式家具学会理事陈风、古代传统家具研究者刘传俊、古典家具研究者谭向东、香港华艺大荣蒋念慈、故宫出版社张志辉、南通籍艺术家徐累先生共7位专家发表演讲,各自从不同的角度分享了有关维扬明式家具的研究发现,内容翔实,证据资料丰富,称得上是近年来难得一见的高含金量的学术研讨会。

  

张金华

  《维扬明式家具》作者、本次研讨会发起人张金华先生在致辞中说:

  到今天,《维扬明式家具》发布整整七个月,短时间内受到了很多关注,感谢大家对学术的支持。最大的收获是,各地收藏者提供了之前未看到的实物资料,促使我想要撰写第三部书。感谢大家赶来参加这种纯学术的活动,扬州博物馆主办这次活动,并提供了秘藏多年未展出的珍品。

  书籍写作过程中有四大遗憾:实例引证的历史资料文献不够详实,有待补录;未将古代各地的家具,包括苏州、扬州等地的家具图案、纹饰做一些强劲地比较;个别案例原始采集点不够准确;最遗憾的是,未对全书的案例做出一些自信的具体断代,只能以后重版再补。

  密藏多年的千年出土家具首次公开

  

  

  

  

  

五代 三足木座

座面长35.8cm;宽24.7cm;高26.5cm

来源地:江苏扬州寻阳公主墓出土

扬州博物馆藏

  

  

  

  

五代 四足木座(成对)

来源地:江苏扬州寻阳公主墓出土

扬州博物馆藏

  

  

  

  

五代 六足木镶银饰几

几面直径30cm,底部直径40cm,高78cm

来源地:江苏扬州寻阳公主墓出土

扬州博物馆藏

  

  

  

五代 六足圆座

上口径64cm,下口径74cm,高61cm

来源地:江苏扬州寻阳公主墓出土

扬州博物馆藏

  这批出土家具已有千年,出土至今从未公开,此次配合研讨会亮相,引起了轰动。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开篇的木榻。

  早在1984年,著名明式家具研究学者陈增弼先生就于《文物》杂志发表了一篇论文,题目为《千年古塌》,详细分析了此塌的出土经过和学术研究价值。

  

陈增弼(1933年-2008年),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中国传统家具学者。

  

《千年古榻》发表于1984年6月

  在研讨会现场,陈增弼之子陈风先生满怀感情地宣读了父亲的这篇论文,遥想到上世纪有限艰苦的条件下,老一辈学者们对明式家具研究付出的兢兢业业,很多研究成果至今未被后人超越,颇为令人动容。

  

陈增弼之子陈风先生

  陈增弼如此评价这批家具的价值:这四件家具虽为陪葬品,但都是1:1多足尺实物,在地下埋葬千年,出土时有的还十分完整。对于了解五代时期南方地区床、榻一类家具的尺寸、造型、结构、用材、榫卯构造以及装饰风格、加工技艺等方面,这四件是前所未有的实物。它们在我国家具史上居于承前启后的地位。

  以下摘录陈增弼先生谈木榻的重点内容:

  

五代 木榻(江苏邗江蔡庄出土)

  1、木榻四件,出土于墓中四个侧室。其中一件完整,三件已散架。从所遗留的构件看,原是一式四件。

  2、木榻长188厘米、宽94厘米、高57厘米。榻面由两根长边(北京匠师称为“大边”)、两根短边(北京匠师称为“抹头”),仿45度格角榫做法组成边框。中间横向支撑七根托撑,纵向均匀铺放九根长约180、宽3、厚1.5厘米的木条,木条用铁钉钉于托撑上。榻有四腿,腿料扁方,两侧由如意云头为主的曲线构成多变的轮廓,上端两侧有与之呼应的曲线牙板。前后腿之间连以高4.2厘米、宽2.6厘米的矩形截面侧撑一根。

  

木榻立面

  3、榻面木条上原应铺有席垫、织物敷面等物,今都已腐毁。所喜其木质结构部分未朽,在千年后的今天,仍以完整的姿态展现于人们面前。

  

木榻榫卯结构

  4、榻面“大边”与“抹头”的交界处,采用简化的45度格角榫,未作任何榫卯,只用铁钉钉牢。河北钜鹿出土的宋桌、宋椅也使用这种格角榫。另一方面,说明此榻是足尺随葬明器而不是实用器。墓主是当时最高统治阶级的一员,所使用的真实家具在受力构件的部分不可能用铁钉来代替合理的榫卯做法。同墓出土的其他木质家具大抵也是如此。

  5、此榻造型很有特色。在满足使用功能的条件下,对榻的腿部作了重点处理,采取了以如意云头为主的曲线和牙板造型。证之同时代的绘画上榻的形象,可知这是当时的流行式样。

  五代王齐翰《勘书图》(又称《挑耳图》上,屏风前一张榻,形制与此墓出土的木榻几乎一样。

  五代周文矩《重屏会棋图》上,屏风前也有一张相同的榻,榻腿也是同样曲线的轮廓,牙板也是一样的花形。

  

五代 王齐翰《勘书图》

  

五代 周文矩《重屏会棋图》(故宫博物院藏)

  在提出考证研究之外,陈增弼还在文末呼吁:

  1980年夏,承扬州博物馆同志大力协助,使我有幸见到蔡庄五代墓出土的木榻,对其中完整的一件做了仔细的考察,深为感激。当时由于条件所限,这件木榻存放在一个不避风雨的临时敞棚里,没有得到应有的保护。至希有关单位采取妥善办法,务使千年古榻长远保存,决不重蹈钜鹿出土的宋代木桌椅被毁的覆辙。

  7位业内专家学者诚意分享研究成果

  

  除陈风先生宣读的父亲论文外,研讨会另邀约的几位专家学者也分别从各自的角度分享了对维扬明式家具的研究。(学术环节由谢晓冬主持)

  受时间和条件限制,这些研究尚未得出准确结论,但在当下商业气氛浓厚的环境下,不失为一种积极的尝试和复兴学术研究的正能量。

  这里也重点整理了一部分发言:

  《漫谈苏北家具的特点》

  ——原美国加州中国古典家具艺术馆馆长 柯惕思

  

柯惕思

  进入家具领域的时候,我对于家具的来源和年代极有兴趣,而关于维扬家具,却没有特别的研究,没有一个维扬的概念。但早年透过一些架子床的收藏、认知,开始慢慢地对苏北家具有了概念。

  

  而从众多的铁梨木、乌木、柞榛木、楠木、柏木、柞木、榉木等材质的椅、凳、柜、案等苏北家具实例中,我们能看到苏北家具或是维扬家具的特点,是非常丰富的,什么风格的都有,有民间的传统,也有非常高级的传统。所以,地方家具的历史是需要慢慢梳理和恢复的,需要时间。

  《维扬地区明清家具浅析》

  ——古代传统家具学者 刘传俊

  

刘传俊(丛林)

  从维扬地区古墓葬出土及馆藏的两汉-五代木质家具及器物分析,可以看出:

  1、这一地区的家具制作及使用历史悠久;2、自西汉维扬地区髹漆工艺已被广泛使用,木质器物的卯榫结构相对合理;3、至五代,这一地区木器加工制作工艺已成熟,为后期明代家具的制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另,通过近些年在维扬地区发现的硬木类明清家具的实例分析,从制式、做工、雕刻工艺、装饰纹饰上可以大致看出:维扬地区硬木家具的雕工装饰风格,由明代的简约逐渐趋于繁复;造型也由明代的清秀俊朗,逐步演变为清式的壮硕硬朗。

五代 寻阳公主墓出土 木棺

扬州博物馆藏

  这些家具演变的特征与苏式家具的演变大体一致。唯有一些特殊制式及细微之处,能体现出维扬家具的特征:1、制式方面,维扬地区较之其它地区,出现马蹄足、高束腰、碗口线家具的频率更高。由此可初步判定这一制式的家具或为维扬家具之经典制式之一;2、用材方面,硬木家具制作工程中,辅料大量使用当地榉木、柞榛木;3、工艺方面,使用髹漆、镶嵌螺钿工艺的比例较为频繁。

  《一款维扬明式桌形的分析推断》

  ——古代传统家具学者 谭向东

  

谭向东

  《维扬明式家具》建立在田野调查的基础上,总结勾勒出维扬明式的轮廓。按图索骥,我们发现很多的明式家具,原来都出自维扬。

  书中列举了椅类25例,笔者发现,其中有20例椅子的管脚枨,是前后低两侧高的形式,占总体的80%。业内公认的,维扬明式典型特征代表之一,“猫耳朵”牙板。笔者在资料库中检索出使用“猫耳朵”牙板的桌类,共计6例(不包括故宫),均同时使用霸王枨。其概率100%,反映了一定的造型规律。

  通过对资料库中近900例条桌画桌,及约430例方桌(仅包括黄花梨及紫檀)的检视,初步筛选出近百例(疑似)维扬明式桌类。

  在此基础上,笔者尝试性的归纳分析:1、变体罗锅枨桌类7例,其中一例紫檀方桌,早年出自高邮,它们有着明显一致的造型特征,对“该类家具出自维扬地区”的结论,具有较高可信度;2、圆包圆断牙桌类10例。其中有苏州地区、扬州地区、以及福建地区的产品,造型工艺类型较多较分散,说明该类家具可能在较多的地区都有生产历史。

  王世襄先生《明式家具研究》指出:明式家具造型规律之一是:(方形或长方形家具)有束腰方腿马蹄足,实际情况也确实如此。但有13件实例却明显有悖于该定律,是有束腰而直圆足的桌类。通过这13件桌类的说明,以数据分析推断,笔者得出尝试性结论:有束腰直圆足式桌类,属于且仅属于维扬明式家具。

  《中式意象家具——从一张根结椅说起》

  ——古代传统家具学者 蒋念慈

蒋念慈

  根结椅这个类别的家具,在学术界和业界至今没有统一名称的家具类别。其实我们并不陌生,其取材不外乎竹、木、藤,在大自然中盘根错节地生长后,被人类有选择性地采用,是人工与自然的巧妙结合。最早的实物是1982年湖北出土的战国晚期的镇墓兽。

  

  1982年,湖北荆州马山1号楚墓中发现了一件用完整的树根雕成的怪兽,由六种动物和一种植物合成。怪兽长达69.5厘米。

  这个类别的家具和佛教道教有深远的关系,在文人中也有特殊地位。此外,上至宫廷御用,也不难看到经典示例。这其中,最爱根结椅的,当属以文人自居的乾隆皇帝了。2016年,故宫博物院整理出版了一大套家具系列丛书:《故宫博物院藏明清家具全集》,一共有20本,里面也能看到不少示例。

  根结家具的审美与高低,鉴赏办法与山子接近。我整理了一个“七字鉴赏法”:皱、透、丑、漏、油、旧、瘦。要集齐以上七种优点,无异于一场无止境的追逐,太难了。总结下来,欣赏根结家具最重要的是神韵,而不是仅仅是型似。

  与家具里的“苏作”、“广作”不同,根结作品完全跨越了地区限制,全国各地都能找到各式根结作品。此外,根结作品还跨越了朝代,不分明式、清式,或者民国。

  

苏州留园中的根结座椅

  根结椅的自然风骨,很适合置于园林之中,它是一种要用抽象艺术的角度去欣赏的中国艺术家具。由此可以顺带带出一个新的话题,那就是园林家具。

  目前在我国中国古典家具研究中,园林家具尚是一片空白,几乎见不到这方面的专门研究。但是自古以来,园林就是中国文人士大夫表达情怀的重要表现。造园、寄情、写意、抒怀等等,都表现在他们的园林之中了。这些石头家具、木头家具、瓷器家具,在园林中不怕风吹雨打,而且与户外景色可融一体。可惜,现在已经不被人们重视了。

  《清代宫廷中的维扬家具初探》

  ——故宫出版社编辑 张志辉

  

张志辉

  因来源的复杂性,在清代宫廷中的家具,既有明显宫廷特征者,也有典型地方特征者,这其中比较明显的有广作家具、闽作家具、苏州家具,其中苏作家具又可细分为维扬派系、苏州派系等。

  从遗存的状况看,可以甄别的维扬家具实例并不多,大多为清早期样式。本文从遗存实例和乾隆朝两淮盐政的进奉资料两部分来谈清宫中的维扬家具。

  柞榛木面心的鸡翅木卷云纹平头案,目前遗存的宫廷家具中除此件外,暂无第二例柞榛木家具甚至器具发现,其牛头式卷云纹牙头,两炷香线腿足,是典型的维扬家具造型特征。

  辨别维扬家具,主要依靠家具的用材和造型特征来判断。用材来讲,柞榛木是维扬家具最典型的用材。从造型可以辨别出一些维扬家具,这其中大部分是只具有局部的造型特征,是否一定是维扬家具,尚待进一步研究,这里提出来作为讨论:如柞榛木面心的鸡翅木卷云纹平头案,牛头式卷云纹牙头,两炷香线腿足,是典型的维扬家具造型特征;六方形扶手椅是维扬家具的典型特征;此外,尚有一些零散的具有维扬家具特征者,诸如有紫檀梳背南官帽椅、紫檀镶黄花梨攒牙板翘头案等,梳背和攒牙板都是维扬家具常见样式。

黄花梨如意云纹六边形扶手椅

紫檀梳背南官帽椅

  在清宫旧藏的清早期苏作家具中,有一部分是属于维扬体系,而且成批次、规模,这些家具尚保留着地方家具的特征,属于地方家具精加工后进入宫廷者,通过进一步的甄别,我们可以从这些家具上分析维扬家具的地区特征。

  乾隆朝的两淮盐政是制作宫廷家具的重要机构。这时宫廷里的维扬家具已经明显受到皇家艺术品位的影响,趋于奢侈、富贵、华丽,以百宝嵌、嵌玉、嵌沉香等工艺最为突出,并具有硬木髹漆家具、仿竹家具、文竹家具、“细雕”家具等较为独特的品类。

  扬州清早期绘画与维扬家具

  ——中国艺术研究院著名艺术家 徐累

  

徐累

  家具类的研究文献少,但一些重要的绘画,则是很重要的补充,对于曾经存在的图像研究是很有意义的。家具是非常有说明性的——一张画,有人、有家具,不用画房子,就能展示一个人的生活品味,而榻、香几与屏风在其中是最重要的。

  清早期画家,如王云、袁江、袁耀、李寅、袁杓、石涛、萧晨、禹之鼎等的写实园林、人物等绘画实例中,都能看到其园林、家具与扬州园林、与维扬家具的某些相似性与流传性。

  中国古建筑园林艺术专家陈从周在研究扬州园林的时候,用“雅健”一词来形容,我觉得这也可以用来形容扬州家具的风格,可说是其一个大致的方向。这种雅健之美,就是扬州一个集体的审美倾向,自成一格,雄伟中蕴灵秀,这是扬州一种地区性的风格。

  

徐累用“雅健”一词形容维扬明式家具

  再回那个王世襄、陈增弼先生的研究时代

  

  

研讨会结束后,专家学者合影

  

马可乐

  从26日下午两点至六点半,研讨会扎扎实实地持续了半天,由于内容精彩,很多观众表示意犹未尽,张金华“自省”说,应该考虑更周到,安排一整天时间,让各位学者讲透。在研讨会结束时,他诚恳呼吁:

  我的很多家具知识,很多来源于王世襄先生的 《明式家具研究》,他提出三个家具研究方法:实物实地的考证、工艺美术及文献印证三点必须相结合。《维扬明式家具》也是从这三个方面来进行研究的。

  感谢参与的同仁,希望明式家具的研究回到一个真正的纯学术的状态,再回到王世襄、陈增弼先生那个研究明式家具的辉煌时代。

  中国古典家具收藏家、天津可乐马古典家具博物馆馆长马可乐看到这番研讨会盛况,感怀道:

  自从1990年第一届明式家具研讨会开会以来,过去二十多年,前辈师长已经离开,由他们推动的明式家具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在关注。二十多年来,明式家具的生产、制造已经形成一个巨大的产业。

  这次研讨会是近二十年最重要的一次,这是一次行业的盛会,一个广义的明式家具的概念已经开始被人们接受。

  可喜的是现在国内大陆的藏家开始多于港台的藏家,这是一个很好的变化。扬州是一个历史名城,在如此的环境中,优质家具的出现是必然的,但历史战争造成的文化遗存的损失也是非常巨大的。我们赶上了一个好时代,希望有更多有识之士能够进来,为传统做出贡献。

-END-

你可能还会喜欢:

也许,我们可以试着谈谈为什么一个官皮箱卖了610万的秘密。| 退藏

行家说话:4000万元买一件香几,到底值还是不值?| 退藏。

  投稿 | 合作 | 分享

  微信:shuangyu_love

  电话:18650056299

  邮箱:191805765@qq.com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