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垃圾桶画派”到爱德华 霍珀----20世纪美国现实主义绘画的道路

  #域外读画#

  从“垃圾桶画派”到爱德华 霍珀

  ----20世纪美国现实主义绘画的道路

  约10年前,应儿时玩伴的邀请,去俄亥俄州的哥伦布市小住了10日。恰逢世界经济危机阴云笼罩,哥伦布城里百业萧条,只好在哥伦布市艺术博物馆泡日子。这个博物馆不算特别大,和美国其他艺术博物馆一样,欧洲印象派和美国早期几个流派的作品在唱主角,所藏大多是富豪人家为了避税捐赠的艺术品。但是在这里我还看到过去我不了解的一位画家的好几幅作品,画家的名字是乔治 贝劳斯(George Bellows,1882-1925)画面雄浑厚实,运笔奔放,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回去查阅资料,了解到这位是美国20世纪现实主义画派“垃圾桶画派”后期最著名的画家。这么个古怪的画派名称立刻引起我的兴趣,看了一些资料,也买了些介绍这个画派的书籍来阅读。原来,乔治 贝劳斯是出生在哥伦布市,家乡的博物馆当然特别关照。

  

  乔治 贝劳斯

  

  乔治 贝劳斯作品

  

  乔治 贝劳斯作品

  

  乔治 贝劳斯作品

  垃圾桶画派(AshcanSchool)是美国20世纪初对抗学院派的一个画派。又称八人派(The Eight),画家包括R.亨利、G.B.卢克斯、W.格拉肯斯、J.F.斯隆、E.希恩、A.B.戴维斯、M.B.普伦德加斯特、E.劳森, 他们都是画写实的画家。1905年,前4位青年画家以年长的亨利为首组成亨利派。由于他们爱画贫穷、肮脏的城市,所以被讥讽为“垃圾箱画派”,但这样却使他们闻名於世。他们的写实主义被称为城市写实主义,是美国现代艺术的第一个画派。(由于现实生活的复杂性,最后三位艺术家的作品风格并不完全和他们合拍 不是用那么现实的风格画画,特作解释 )

  

  R.亨利

  

  

  R.亨利(RobertHenri, 1865-1929)作品二幅

  

  G.B.卢克斯(George Benjamin Luks, 1867-1933)作品

  

  W.格拉肯斯(William James Glackens, 1870-1938)作品

  

  J.F.斯隆(John French Sloan, 1871-1951)作品

  

  E.希恩(Everett Shinn, 1876-1953)作品

  

  A.B.戴维斯(Arthur Bowen Davies, 1863-1928)作品

  

  M.B.普伦德加斯特(Maurice Brazil Prendergast, 1858-1924)作品

  

  E.劳森(Ernest Lawson, 1873-1939)作品

  “垃圾桶画派”之所以成为美国现代艺术的起点,不只在于他们的画风,而在于他们第一次完全以美国式的生活内容为题材,完全摆脱了美国绘画长期来附庸于英、法画坛的状况。他们反对从欧洲到新大陆全部按一种模式作画的学院派风格,希望创造美国本土的绘画风格。这在一定程度上,就是和当红画家萨金特(John Singer Sargent,1856-1925)、蔡斯(Chase William Merritt,1849-1916)等画家唱对台戏的。

  垃圾桶作品普遍基调黑暗,许多作品捕捉现代生活的中严酷的时刻。他们喜欢描绘流落街头的孩子、妓女、血淋淋的拳击手,场景如地铁、拥挤的大杂院、热闹的剧院等等。专业地看,这一场革命并不是在艺术形式上有所突破,而是对传统写实主义在绘画主题上进行了一场革新。垃圾桶画派作品的绘画手法和风格仍然是传统和保守的,但主题内容上完全不同于以前的画作。他们追求画出真实的生活和社会现实,垃圾桶画派的作品所反映出的是一个真实的美国。

  这八位画家里,罗伯特.亨利是核心人物,他是垃圾桶画派领袖之一,极大地影响了一批美国画家。他的大部分作品是充满活力、自然的人物肖像画。《玛丽.盖勒格》和《穿白衣的荷兰女孩》是他的代表作品。亨利出生於俄亥俄州辛辛那提市,在费城和巴黎学习绘画。从1915年到1927年,亨利是著名的纽约艺术学生联盟的受欢迎和有影响力的老师。

  "He gave his students, nota style (though some imitated him), but an attitude, an approach, [to

  他在教学中给了他的学生一种态度、一种观察和表达的方法,而不是一种风格(虽然他们有些人在模仿他)。在他的影响之下,他的很多学生沿着他提倡的现实主义创作思想发展,走上不同的成功道路。本文开头提到的乔治 贝劳斯,就是亨利最得意的学生。还有后来红遍美国的是绘画大师爱德华 霍珀(Edward Hopper, 1882-1967)和洛克威尔 肯特(RockwellKent, 1882-1971)。霍珀的作品,表现了富强以后的美国社会中产阶层精神空虚迷茫的情状,收藏在芝加哥艺术博物馆的著名作品“夜莺”(见下图),是其最具代表的作品。笔者每次去那里,总看到有一群观众在那里讨论,揣摩画家到底想说什么。而肯特作品略带有象征主义气质的绘画,也没有完全摆脱对社会现实的依赖和期许。

  

  爱德华 霍珀

  

  爱德华 霍珀作品《夜莺》

  

  爱德华 霍珀作品

  

  爱德华 霍珀作品

  

  洛克威尔 肯特

  

  洛克威尔 肯特作品

  

  洛克威尔 肯特作品

  中国油画家冯钢百(1884-1984)早年留学美国,师承罗伯特.亨利。冯钢百的艺术创作方法,深受老师的影响。

  其实,在世界艺术进入现代以后,在风靡全球的印象派及其以后眼花缭乱的艺术浪潮里,现实主义绘画的出现是一个普遍现象,这有一定其历史必然性。美国有垃圾桶画派,北欧有斯卡恩画派,德国有门采尔等大家等等,俄罗斯的巡回画派更是尽人所知。

  想起一段题外话,约十年前我回国,恰逢全国美展部分在南京展出。好友南京艺术学院樊波教授想让我多了解一些情况,请我去听一场在南艺举行的相关理论研讨。研讨会上,几乎所以的参展画家都诚惶诚恐地标榜自己是“现实主义画家”,与会的教授、专家们也大谈现实主义道路。其实,照着现实画画就是现实主义吗?哪里是这么回事啊。现实主义要的是画家对于现实的感悟、关照和批判,没有这些,哪来的现实主义,听之不禁哑然。

  参考文献

  • Brown, Milton. American Painting from the Armory Show to the Depression.Princeton: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1955.

  • Brooks, Van Wyck. John Sloan: A Painter's Life.New York: Dutton, 1955.

  • Doezema, Marianne. George Bellows and Urban America.New Haven: Yale University Press, 1992.

  • Glackens, Ira. William Glackens and the Ashcan School: The Emergence of Realism in American Art.New York: Crown, 1957.

  (声明:本公众号所刊文字,除特别表达者外,皆属原创,引用时请注明出处。所刊图片皆出自海外出版物或网络,著作权属图片的作者,请谨慎使用。)

  论坛电子邮件: spotart@hotmail.com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