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分享 | 弘扬传统经典,提升阅读境界(上)

  在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达成前所未有共识的大背景下,阅读推广的意义进一步深化。在阅读推广中,经典阅读推广一环向来独树一帜,价值无人不知。在具体的经典阅读推广形式上,各级各类图书馆纷纷出新,让各地的经典阅读氛围越来越浓。特别是“让古籍中的文字活起来”被公共图书馆广为领悟后,对中国古籍经典的阅读推广也如火如荼,即便是少儿领域都不遑多让。然而,经典阅读推广与别的不同,一些经典的文字相对生涩,必须以新形式激起读者的阅读欲求。只有在“大阅读”概念下,将传统经典阅读配合表演、讲座、展览、影视、群体活动等构建起立体化的阅读氛围,才能让经典阅读推广生动起来。

  

  本期有五家图书馆将会与你分享他们的经典阅读推广经验与所思,相信能给业界同仁以借鉴。

  经典阅读推广

  构筑文化力量

湖北省图书馆

  湖北省图书馆党委书记

  贺定安

  

  经典是历经不同时代时间检验,承载着人类社会普遍启示,并具有典范性、权威性文化价值和意义的典籍。有道是“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经典阅读的推广,无疑将构筑起一种文化力量。

  历经百余年的文化积累与传承,湖北省图书馆坚持“服务立馆、人才兴馆、科技强馆、特色亮馆”发展战略,以建设中部领先、全国一流的学习型、研究型、创意型、示范型的现代化图书馆为目标,全面打造经典阅读推广服务品牌。近年来,湖北省图书馆以“读者第一、服务至上”为宗旨,在经典阅读推广上狠下功夫,增强读者对经典阅读的社会认同,通过分龄、分众、分层等多种形式,创建多个经典阅读推广品牌,如“长江讲坛”“童之趣少儿读书节”“长江读书节”“优秀传统文化年”“数字文化惠民月”等活动,引导读者爱上经典。

  湖北省图书馆的经典阅读推广品牌要首推“长江讲坛”的“阅读讲堂”,它的先进之处不仅在于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讲授经典,关键是它借用当下百姓喜爱的方式,扩大了每场讲座的影响力和辐射力。如“长江讲坛”在湖北电视台教育频道双休日下午2:50播出讲座,开通“长江讲坛”APP,为全省17个市州图书馆安装视频直播设备,每年编辑出版《长江讲坛》图书和光盘,建立听众微信群、QQ群开展大讨论等等,这些做法不仅满足了读者随时随地观看“长江讲坛”的需求,而且大大提升了百姓阅读经典的兴趣。

  “童之趣少儿读书节”是湖北省图书馆2003年创建的少儿阅读推广品牌。近年来,它以“读经典图书,写悦读故事”为主线,举办“国学经典征文大赛”,向全省中小学生推荐经典书目,征集美文、评选优秀作品并结集成书;以举办走进诗词之书影赏析会”“国学启蒙之古代儿童教育”“你比我猜名著”“我爱记诗词”“国学小达人”“趣谈中国节日”等活动为抓手,建立了“国学童趣馆”,运用科技、动画、艺术、手工等元素和新媒体手段,定期举办经典阅读系列活动,促使小读者和家长爱上经典阅读。

  2016年,湖北省图书馆为了提升全省公共图书馆阅读推广工作的整体合力,创建了由省图书馆联合全省公共图书馆共同举办的“长江读书节”。“长江读书节”通过顶层设计,协同全省百家公共图书馆系统开展了阅读经典计划。一是在导读上下功夫,推出了“好书共读”活动,每年精选100本经典图书书目,在湖北省图书馆网站、微信端、APP上设立了“长江读书节好书共读”专栏,提供百本图书的电子版全文,以及与本书相关的讲座、电影、听书、书评等多媒体内容,并要求全省百家公共图书馆对这些经典图书在馆内外设专架推介。同时,通过向各地发放省图书馆编辑的《读者空间》和《点读》两本刊物,进一步指导各级公共图书馆做好导读工作。二是通过活动提升大众阅读经典的兴趣。正如爱因斯坦所说:如果把学生的热情激发出来,那么学校所规定的功课就会被当作一种礼物来领受。因此,“长江读书节”在策划活动时,不单纯是注重举办了什么活动,而是重点为大众打造一个参与的平台。

  为进一步加强经典的传承,湖北省图书馆还启动了“优秀传统文化年”服务项目,通过举办“郭店楚简”“道德经系列作品展”“我从远古走来”等大型优秀传统文化展览,以文字、图片、声音和实物相结合的形式,为读者营造一个古雅生动的鉴赏空间,大大提升了读者探寻经典的兴趣。同年启动了“数字国学馆”“徐行可纪念图书馆”项目,通过“视、听、讲、演、写”的立体呈现,更让大众领略了传统经典的博大精深。

  湖北省图书馆在经典阅读推广的探索中,结合读者当下的阅读特点,在内容提供和活动方式上都有所创新,贴合了新时期读者的诉求。但是,我们也应看到,在今天出版物激增、信息泛滥的时代,大众明显出现了渐离经典的迹象,让大众静下心来深读经典,我们还任重道远。

  在继续推进已有的阅读推广品牌建设的基础上,今年,湖北省图书馆将进一步开阔思路,运用多媒体平台和多种技术手段拓展品牌项目的社会效益和影响力。例如“长江读书节”将推出的“领读者行动”,一是在全省评选出100支领读者队伍,培养1万名领读者;二是建立“领读者移动平台”,带领全省读者每天打卡读经典,组队共读、共写、共交流,并通过平台规范领读者队伍管理和经典内容推送等;三是在省电视台每周日晚黄金时段开辟“领读者说”专栏。“领读者行动”是开展经典导读、领读的一种全新方式,也是增强读书人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的一个推手,更是宣传全省各地文化名片的一个窗口,让更多的读者走进经典阅读。

  让经典里的文字活起来

安徽省图书馆

  安徽省图书馆副馆长

  林旭东

  

  经典是文化的宝库,是人类的精神家园,蕴含了民族的文脉,延续了世界的文明。经典无关中外,经典包含古今。公共图书馆开展经典阅读推广,既能展示馆藏价值,又在履行社会教育职能。大多数经典的内容或表现形式,因为时空阻隔和价值观的变迁,不容易被现代读者接受,但是经典的恒久意义又令人不能不读。于是我们感言:经典是大多数认为要读可自己就是还没有读过的传世好书。

  近年来图书馆的经典阅读推广活动方兴未艾,但实际效果未尽如人意,表现为形式乏味、内容难以满足需求、参与者不多等。如何让图书馆的经典阅读推广保持活力和吸引力?我们的体会是:

  要有热爱经典的馆员队伍。馆员是否通晓经典文献,在经典阅读推广中具有重要意义。具有经典文化修养的馆员,能专业地引领公众阅读经典,为读者正确解读经典。因此,馆领导在开展图书馆使命、远景与团队建设中,应该重视馆员的经典阅读,有意识借鉴经典的启示,彰显经典的时代意义。为此,可采取考核激励措施激发馆员多读爱读经典。我馆2016年组织开展 “读党史·品经典”演讲比赛活动,让青年员工重新捧读党史经典,员工反映收益颇多。

  要营造经典阅读的氛围。通过专架陈列经典书刊或设置经典阅览室,让读者方便获取经典;通过阅览环境的静化美化,让读者身临其境地感受到经典能净化心灵;通过数字化方式让读者体验阅读经典也便捷。尤其是馆员温文尔雅的服务言行,解答咨询时体现的学识涵养,折射出亲近经典的人的形象魅力。“静雅美”的经典阅读环境将吸引烦躁迷茫的现代人走进图书馆,在“深阅”经典中修身养心增智。

  要多举措揭示经典。经典一般不易读,不少人有“佶屈聱牙”的畏惧感和“高大上”的距离感。图书馆只有全方位多角度地揭示经典,才能让读者识字句懂道理,进而得其精髓,获取经典蕴含的营养,把经典与现实联系在一起,让经典改善我们的生活。我馆利用“新安百姓讲堂” “少儿假期主题阅读” “残障人士读书文化日”服务品牌,邀请高校老师、省朗诵协会会员、中小学生,讲经典、诵经典、演经典。同时配合书籍展览和经典电影放映,让读者能多角度欣赏经典,多方式解读经典,多层面接受经典。比如:“读《老子》学智慧” “《道德经》双学修系列” “谈谈古代经典中的民族精神” “中国古典名剧欣赏” “大道自然话老庄” “书画阐释《易经》” “关于《西游记》的社会学研究” “就此别过——《红楼梦》中的生离死别”讲座,和“中外儿童文学名著插图展” “戏剧传奇——纪念莎士比亚与汤显祖逝世400周年”等展览,还有名著改编影视片展播,为读者搭建了立体式阅读经典的体验平台。

  经典阅读推广方式应有相应改变

浙江图书馆

  浙江图书馆党委书记

  雷祥雄

  

  阅读在中国古人那里就是“读书”,在中国的文化传统中,“读书”从来就具有至高无上的地位。“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如果说古人对“读书”价值的认识深受贵族阶级文化的影响,那么今天,阅读已经大众化了,每个人都能够获得公平的阅读机会。

  经典,主要指记载了人类历史文化进程,对人类文明的发展起过重大作用和重大影响,历经岁月沧桑不减其价值的著作和篇章。“经典”是时代、民族文化的结晶。人类文明的成果,就是通过经典的阅读而代代相传的。推动经典阅读是公共图书馆责无旁贷的重要任务。

  近年来,浙江图书馆高度重视阅读推广活动,积极推动经典阅读,于2002年4月创办“文澜”系列读书活动品牌,有“文澜讲坛”“文澜读书”“文澜展窗”。2013年成立文澜朗诵团,全方位立体式推动阅读活动开展,受到广大读者的喜爱。其中“文澜讲坛”自问世之日起,就始终坚持“公益性、亲民性、开放性”的原则,始终坚持积极探索讲座模式,多方聘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走进讲坛。邀请了如著名作家王蒙、北大教授于丹、凤凰卫视名记闾丘露薇等等,他们用广博的知识、丰富的阅历、深厚的文化素养和自己对人生的感悟令听众一饱耳福,深受好评。

  近年来,讲坛整合资源,推出访谈式讲座:邀请了大数据专家涂子沛、《小别离》作者鲁引弓畅谈阅读与大数据;邀请人气作家麦家与文化评论学者马家辉就经典阅读进行对话。这些专家与作家的思考碰撞吸引了众多的听众,让大家耳目一新、大开眼界。讲坛也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家门口的有声“图书馆”。

  随着社会发展、科学进步,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传统的纸质阅读方式正在受到冲击,数字阅读成为大众特别是年轻人的重要阅读方式。因此,很多年轻人只读网络小说,很少读经典原著,只读别人的解释,缺乏深度阅读,以影视、网络阅读代替经典文本阅读,出现了一些不好的趋势。所以,我们必须倡导经典阅读,用人类、民族文明中最美好的精神食粮来滋养我们大众,成为一个健康、健全发展的人。

  而在推广方式上也应有相应的改变,传统推广模式已不足以吸引年轻人,更多应该是让大家自主参与阅读。目前,我们在招募阅读推广志愿者,利用各行各业的资源,让对阅读有兴趣的读者参与到我们的策划中来,甚至可独挡一面,自主策划相关活动。借此不仅能提高读者的积极性,更是让经典阅读深入人心。

  今年的“世界读书日”,浙江图书馆以“岁阅’如歌”为主线,策划了阅读分享会、与作家面对面等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全面推广经典阅读。4月23日当天,我们还策划了阅读马拉松挑战赛,创造一个集体共读的氛围,带动参赛者坚持用6个小时读完一本书,共同倡导经典阅读,深度阅读。

  经典阅读推广要联合社会力量参与

  湖南图书馆

  湖南图书馆副馆长

  任重

  

  公共图书馆收藏着海量的经典作品,而经典作品本身就蕴含着继承与发展人类精神传统的功能,这种功能正好和公共图书馆所拥有的使命相吻合。

  近年来,湖南图书馆针对未成年图书馆、女子艺术图书馆和老年图书馆开展阅读推广活动,集聚分龄分众阅读推广效应,打造“湘阅一生”阅读品牌,策划了包括“阅读越开心”“阅读越美丽”和“阅读越健康”三大品牌活动,同时与社会各界联合开展阅读活动,如湘图联合读书会、湘图国学品读会以及节庆阅读推广系列活动,阅读活动风生水起,深受读者好评。据统计,自2013年以来,“湘阅一生”主题阅读活动共举办2000余场,参加人数近20万人次,以往自发的、零散的、补充式的图书馆阅读推广活动经过整合后,逐步发展成为我馆最具活力的核心服务功能。

  长期以来,我馆的经典阅读形成如下品牌案例:

  未成年人经典阅读案例:

  1.阅读越开心之“开心故事绘”。通过公开招募有爱心有素养愿意为孩子们讲故事的故事爸妈志愿者,组织了一支约50多人的团队。该团队分为4个组,每组每月负责1次活动,于周六定期举办,阅读的图书都是绘本中的经典图书。

  2.阅读越开心之经典课堂。我们联系了周边两所小学,将孩子们“请进来”开展“阅读越开心经典课堂”。自2014年9月起,我馆周边学校每周固定时间派学生过来参加活动,由于影响慢慢扩大,我们开始“走出去”,进入校园开展“阅读越开心经典课堂”服务。

  成年人经典阅读案例:

  1.湘图联合读书会:平民的阅读分享传奇。2013年8月起,我们与社会读书组织麓山学社等几家民间读书会联合策划举办了湘图联合读书会,每月固定两期。参与者通过相互讨论彼此帮助,目的在于理解和相互启发。到目前为止,该活动已举办80多期,阅读分享了经典图书100余本。

  2.湘图国学品读会:与您鉴赏中华经典。活动聘请湖南文化志愿者为领读老师,以读者自由参加、自由讨论的形式开展,品读的图书有《大学》《中庸》《史记》《红楼梦》等。同时,国学品读会还引进了国粹“汉服”和“中医”内容。

  我们在经典阅读推广中有如下经验和感悟:

  经典阅读推广要从娃娃抓起。儿童如果能接触并阅读人类那些最为伟大的经典著作,将有助于日后精神世界的发育。

  经典阅读推广要联合社会力量参与。在倡导全民阅读的背景下,图书馆本身的力量是有限的。但是作为一个公益服务的平台,图书馆可以吸引全社会的文化教育机构和有识之士参与阅读推广。

  今后,我们将在如下方面加强经典阅读推广:

  (一)加强团队建设。集聚社会力量,不断完善、建设一支经验丰富、业务素质过硬的读书导读团队。

  (二)建立书目推荐制度。面向社会广泛征集经典书目,定期由图书馆进行审定并公布,由采编部门统筹安排采购。

  (三)建立经典图书阅览室。通过图书馆的大数据分析,对读者青睐的经典图书进行整合,建立经典图书阅览室,让读者可以随时找到经典藏书进行阅读。

  一年解读一部中华典籍

南京图书馆

  南京图书馆国学

  研究所主任、

  全国古籍保护工作

  专家委员会委员

  徐忆农

  

  在第22个“世界读书日”前夕,南京图书馆于4月21日举办嘉惠论坛,主题为“《庄子》:齐物逍遥”。自2010年起,南京图书馆每年举办一届以和名著对话,与大师同行”为基调的阅读节,同期举办一场主题论坛,最大特点是每年选择一部中华经典名著,确立一个主题,邀请各领域著名专家学者同聚一堂,就相关主题发表演讲,为读者深入解读每部名著精义。前四届先后选读《红楼梦》《西游记》《水浒传》《三国演义》四大文学名著,从第五届起陆续选读《论语》《孟子》《老子》《庄子》等哲学名著,今后还要选读《史记》《资治通鉴》等史学名著。争取用10年时间,让广大读者系统感受中华典籍中经、史、子、集的无穷魅力。

  经过8年的精心打造,南京图书馆解读中华典籍的主题论坛,已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和品牌效应。作为论坛的举办单位,我们时常被问及以下问题:广大读者为什么既要读文学名著,又要读哲学、史学名著?为什么每年只选读一部中华典籍?

  真善美是人类掌握世界的三种方式,如果套用培根的三分法,大体可归纳为:历史求真,哲学求善,文艺求美。中国古代公私书目大多是用经、史、子、集四部分类法编制的。从本质上说,中国的史、集、子三部与培根的历史、文艺、哲学三分法暗合,而经部之书实亦可归入此三部。因而,系统阅读经、史、子、集的中华典籍,可以让广大读者把握真善美之真谛。而一年选读一部中华名著,可让读者耐心咀嚼和反复体会其丰厚的内涵。而由浅入深、由近及远是掌握知识非常有效的途径,我们的主题论坛先选读集部古典小说,再转为经部与子部哲学名著,最后选读史部名著,可以逐步激发起公众的阅读兴趣,引导读者真正走进国学殿堂。

  为了延续品牌效应,每届论坛都精心确立主题,并邀请各领域名家学者围绕主题解读名著。前四届论坛主题分别为“红楼梦:质本洁来还洁去”“西游记:变幻与觉悟”“水浒传:社会与人性”“三国演义:战争与人性”。此四届论坛不仅先后邀请陈洪、潘知常、蔡义江、孙伟科、李安纲、汤晓华等相关领域学者就小说本身进行阐释,而且还邀请陈得芝、王邦维、陈振、李昌宪、方北辰等高校知名教授,从时代背景、故事来源等历史演变的角度对作品进行解析。南京图书馆徐小跃馆长兼任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他参加每届主题论坛,都通过书中的人物、故事来深挖人性的价值和生命的意义,从而全面揭示四部文学名著的深刻哲理。第五至第八届论坛主题分别为“《论语》:仁者爱人”“《孟子》:向善之心——中华民族的信仰追求”“《老子》:尊道贵德”“《庄子》:齐物逍遥”,先后邀请詹福瑞、赖永海、颜世安、董平、杨明、张奇伟、刘瑾辉等文、史、哲领域著名教授发表主题演讲。与此同时,每届论坛都安排听众提问与专家解答的互动环节,既形成学术上的争鸣,也引导读者养成对名著全面理解和深入思考的阅读习惯。

  今年,南京图书馆恰逢110周年华诞。南京图书馆的前身可追溯至1907年创办的江南图书馆和1933年筹建的国立中央图书馆,江南图书馆购入的首批图书为杭州丁申、丁丙八千卷楼藏书,而八千卷楼又有“嘉惠堂”之名。为此,南京图书馆将解读中华典籍的主题论坛正式定名为“嘉惠论坛”,相信通过不断努力,嘉惠论坛不仅能够延续传统,而且会实现超越,成为特色鲜明的经典阅读品牌。

  图书馆报(tushuguanbao)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