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协会】北京大学校友书画协会:“有古有我”的风格将受到追捧

  2016年4月29日~5月4日,“守望与传承——2016北京大学校友书法邀请展”在北京大学图书馆举行,曹宝麟、华人德、白谦慎、张辛、刘恒、李跃林、江小涛、陈中浙、聂清、方建勋、祝帅11位在书法创作领域有一定成绩与影响力的著名北大书法家应邀参展;2016年6月19日,“北大书法公益培训班2016夏季班”举行开班仪式,70位北大在校师生和校友参加;2016年9月3日,“北大书法公益培训班2016秋季班”举行开班仪式,80位北大在校师生和校友参加;2016年11月20日~11月24日,“以临为本——北京大学校友书画协会首届临帖展(2016)”在北京大学图书馆举行。

  这是北京大学校友书画协会在2016年期间的部分重点工作与展览。北京大学校友书画协会自2015年初启动筹建、2016年2月正式成立。成立以来,协会的每一项工作都紧紧围绕“公益性书画组织”的定位开展,也在不断践行“以美育代宗教”的教育理念。

  书法回归传统,公益书法兴起。2016年,在书画领域,有3个现象值得关注。一是出现书法回归传统的趋势。业界对流行书风有更理性的认知,且掀起了批判“丑书”“江湖书风”的浪潮。北大校友书画协会先后于2016年5月和11月举办了“守望与传承——北京大学校友书法作品邀请展”和“以临为本——北京大学校友书画协会作品邀请展”,强调“守正出新,有古有我”的书学理念。二是高校出现校友组建的书画公益组织。如北京大学校友书画协会于2016年2月28日成立,坚持传统走正路,大力开展书法公益培训、书画展览和学术活动。三是公益书法兴起新现象。在商业培训繁荣的时代,北大校友书画协会秉持“公益书法”大旗,为北大校友和北大师生提供公益书法培训,从最初2个班发展到9个班(含1个为国外校友提供在线公益培训的网络班),在培训形式上,采取“线下培训+线上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和社会反响。

  守正出新,开高校公益书法组织参与重大校庆先河。2017年,书画艺术的主流必将“回归传统、守正出新”。书法人将更加注重从瀚如烟海的书法宝库和传统文化中寻找对书法的营养和新认知,“有古有我”的风格将受到追棒。因为脱离书学传统将走入歧途,拘泥书学传统又会失去创新和活力。

  因此,北京大学校友书画协会将于2017年秋季继续举办“守望与传承——2017北京大学校友书法邀请展”。展览将邀请北京师范大学书法系、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书法文化研究院、清华大学书法研究所、北京语言大学书法研究所等高校书法界同仁参展,致力于打造高校学术性专业书法展览品牌,推动高校书法研究、教育和创作的融合与发展。此外,北大校友书画协会还将发起主办“百年北大·北大120周校庆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百年北大·百位学人经典论述与名言名句书法创作工程”,将开高校公益书法组织直接参与学校重大校庆、主持重大历史题材书画创作为母校校庆献礼的先河。

文创中国周报微信号:culturalcreative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