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的3本好书 | 总经理荐书

  4月的总经理荐书来了!(3月回顾

  

四月推荐书目

  

《天演论·茶花女遗事》

《国史通鉴》

《南极洲:从英雄时代到科学时代》

  1.《天演论·茶花女遗事》商务印书馆120年纪念特藏

  近代翻译史上最重磅的两本书,原汁原味的“民国范儿”

  严译《天演论》开时代之风气,由商务之出版而天下闻名,本以特具象征,又“·二八”事变,商务劫难之下,浴火重生,迅疾恢复生产,绝无屈服,堪称中国文化的脊梁。

  而《茶花女遗事》则是铅字排印,现代装帧,是为现代出版之象征。作为最早引入国内的西方文学作品之一,《茶花女遗事》为举国士人打开了通向世界文艺的窗口。

  

  

  

  

  选用罕见版本仿制:商务出版严译《天演论》国难后第一版,商务出版林译《茶花女遗事》平装排印本早期版本。

  

  

  其敬赠仿万有文库版式的收藏附册,收藏页特别钤张元济先生印,编号页手工书写编号(双元素齐备者,仅1200册)。并附送仿民国款商务制十二色花笺一套以飨读者。

  复旦大学著名教授陈思和、香港科技大学人文学部荣休教授陈建华倾情做序。

  

  2.《国史通鉴》:一套书了解中国历史,用学术态度撰写的“普及性”历史著作

  在现实与历史的结合点上,以“全球”的视野,唤醒沉睡的古籍,“要想酣畅淋漓了解中国历史五千年,首选此书”。

  著名历史学教授方志远再度携手央视《百家讲坛》,从头细论中国史,鉴古明今,发人深省。

  《国史通鉴》传神地描绘了中国历史长河中的重要人物、重大事件,配以犀利点评,让远古鲜活,让今人震撼,是真正意义上的“以史为鉴”。

  ——商传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明史学会会长

  在中国统一多民族国家形成与发展的过程中,经历了怎样的风雨、冲破了怎样的险阻、共享了怎样的太平,有过什么样的悲与喜、苦与乐?对于今天,应该记取什么样的经验与教训?

书目

  (1)《天下大势:远古先秦卷》

  从中国远古时代三皇五帝、尧舜禹禅让开始,到夏商西周朝代更替和春秋战国的风云变幻,至秦始皇统一中国止。

  (2)《山河万里:秦汉三国卷》

  从千古一帝秦始皇统一中国开始,到两汉三国时期中央与地方势力之间的较量以及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历史貌相。

  (3)《乡关何处:两晋南北朝卷》

  从西晋灭吴结束三国分立局面开始,到“八王之乱”、“永嘉之变”引发东晋十六国、南北朝时期的民族冲突与融合,至隋文帝统一中国止。

  《国史通鉴》是以学术态度撰写的普及性历史著作,讲述了中国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形成与发展,包含着政治、经济、文化,上层、下层,民族、宗教等多方面的内容。作者在轻松愉快地讲述中国历史长河中所发生的“秋月春风”的同时,认真负责地为读者解析中国统一多民族国家形成与发展过程的“是非成败”。

  

  3.《南极洲:从英雄时代到科学时代》

  第一次全方位展示两百余年的南极洲历史

  一部可歌可泣的南极探险史

  原中国气象局局长秦大河院士做序

  这本书,不仅对读者了解南极历史,分析、判断南极事务,是一份不可多得的史料,也为我们了解南极大发现时代前辈们的奋斗精神提供了史实。

  ——秦大河

  在个人故事背后,一直以来都是国家间对土地和资源控制的竞争。这本书带我们进入紧张的氛围,遥远的南极清晰地展现在眼前。

  ——《自然》

  大卫·戴是澳大利亚的国宝,这本巨著涉及的主题在今天仍然十分重要。

  ——《文学评论》

  自1770 年到今天,人类从未停止过对南极洲—那片遥远神秘的冰雪大陆的征服与探索,探险家、科学家、政府官员、环保人士、商人纷纷登场,上演着一幕幕惊心动魄、曲折跌宕、波澜壮阔的历史场景。

  本书讲述了南极洲从英雄时代到科学时代的探险、科考及地缘政治史。作者遍查欧洲、美洲和澳洲的图书馆、档案馆、博物馆,以翔实的史料为基础,梳理史实,细致考证,使得南极洲两百余年的历史第一次全方位展现在世人面前。

  译者李占生,多年随外交部组建的政府代表团出席海洋、南极的国际会议,参加过南极矿产资源和南极环境保护的国际谈判。1988年曾亲手将“中山”旗帜插在南极拉斯曼丘陵之上,参加了“中山站”建站的全过程。

  前后环衬遥相呼应,完成南极洲从18世纪至今,从无主之地、英雄时代到科学时代的一次宏大呈现。

  

  1929年12月挪威探险队到达恩德比地,芬恩·霍尔姆登陆后升起了挪威国王和王后送给他的丝质国旗。他回国后宣布“恩德比(地)属于挪威所有”。(挪威极地研究所)

  

  麦克默多基地的保龄球馆将填充后的企鹅尸体用作保龄球瓶。(美国南极署图书馆)

  

  澳大利亚在赫德岛上开设的邮局,很多国家利用邮局作为对所占领的地域形式主权的一种方式。(澳大利亚国家档案馆A1200 L10025)

  

  猜你喜欢: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