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昌快讯]“80、90季青年油画作品展”亮相西南民族大学

  

  开幕式现场

  2017年4月24日下午2点半,由西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研究生办公室主办,天津柯雅美术材料有限公司作为支持单位,穆兰担任总策划,甘庭俭担任学术主持的“80、90季青年油画作品展”在西南民族大学航空港校区艺术学院心韵楼一楼展厅拉开帷幕,参展艺术家为赵晓蓉、李宜懋、杨强、杨梅、张蕾、谢雅沛、谢承艳、任利平、任燕、黄胜、钟宇、高志鹏、田艳、翁燕琼、冉凤伟。

  

  开幕式现场

  如果艺术是表现心灵与世界的感知,80、90青年艺术家的责任应该是如何在当下思维的背景下思考艺术是精神层面的,精神如果用实用的物质主义来评判,也许就是虚幻的乌托邦,而中国当代艺术的问题就是观念发展不充分又缺少艺术的理想主义追求,更缺少像先锋主义斗士那样把形式主义进行到底的勇气,而显得过分的庸俗现实主义、物质主义,甚至蜕变成机会主义。现实很残酷,艺术在不断与物欲的妥协中,理想主义变得不那么纯粹,接踵而来的是创造力的消失殆尽。

  

  展览现场

  在学术主持甘庭俭看来,在这种背景下,80、90艺术家只有坚持艺术的信仰,多一些理想主义,才能解脱“精神枷锁”,获得质的飞跃。对于此次展览他表示,“这一群油画研究生努力树造鲜明个性,渴望张扬和释放,追逐时尚前卫等行为方式,试图用不成熟的手段体现自身的审美方式,让我们用善意、期待的眼光理解他们感受周围世界的有限广度和深度。作品的‘写实’态度既是对外部世界的再现,也是对他们感知心理的捕捉。他们的成熟期无法确定,但青春期的激情却不可阻挡。”

  

  高小华现场点评作品

  开幕式现场,甘庭俭致辞时谈到,本次展览是学生自愿参与的,并得到专业的老师认可。“年轻的艺术家具有勇气和改革、思辨的冲动,或许缺乏的是坚持。作为老师,学校作为试验场,一定会给他们提供平台,用于展示自己的想法和作品。到了社会上,让未来来评判。希望这帮学子们能够坚持,坚持做自己,勇气才会发散出来。”

  

  展览总策划、西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穆兰

  展览总策划、西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穆兰也表示,绘画和音乐就像山水相连一样,缺一不可。画面中没有音乐感缺少灵气,音乐中没有画面感缺少仙气。“这些年民大艺术学院的展览看下来,我的感受是同学们的作品有着非常大的进步。每一次都有惊喜,也有遗憾,我们唯一能做的是不断的给你们平台和机会。民大优秀的老师们作为榜样,希望同学们有大胆的思考和想象,创作出更优秀的作品。选择了艺术,就是选择了漫漫长路和默默付出,祝福同学们越来越好!”

  

  西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名誉院长高小华

  西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名誉院长高小华致辞时提到,80、90作为成长的艺术家,看过作品我很感慨,这其中有着各位老师辛勤汗水的浇灌,也有年轻艺术家们在课堂上、平日里的努力。

  

  “80、90季青年油画作品展”研讨会现场

  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西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名誉院长高小华,西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穆兰,西南民族大学党委书记,本次展览学术主持甘庭俭,西南民族大学美术系系主任,艺术家赵洋,艺术家杨方伟,青年策展人崔付利等。开幕式之后,还举行了“80、90季青年油画作品展”研讨会,大家就展览及当下艺术现象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嘉宾合影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4月30日。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