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英国记者眼中的世界史

承继文匯传统 秉持讀書品质 文汇读书周报 ID: whdszb

《文汇读书周报》第1661号第六版“三味书屋”

(2017年4月24日发行)

《BBC世界史》

[英] 安德鲁 · 玛尔 著

邢科、汪辉 译

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

一名英国记者眼中的世界史

夏学杰

《BBC世界史》似较难定位。

首先,以其书名论,难道是英国广播公司(BBC)集体创作的?错!这是个人写的书,作者系英国著名政治新闻记者安德鲁·玛尔。玛尔毕业于剑桥大学,长期为《苏格兰人报》《独立报》《每日快报》《旁观者》撰稿,2000至2005 年任英国广播公司的政治编辑,撰写并主持多部有关历史、科学和政治的电视纪录片,著有《现代英国的创生》《现代英国史》等。就是说,他不过仅担任了五六年的英国广播公司政治编辑而已,这个书名有点拉大旗作虎皮的意味。

尽管作者表示他参与了英国广播公司制作的有关世界史的八集纪录片,且本书写作始于其任职英国广播公司期间,创意来自其同事,但这都不足以支撑起它的名字,至少这书名有误导读者之嫌疑。

其次,该书属于学术著作还是通俗读物,不大好说。从写作的严肃程度看,此书近乎学术,可比照学术著作它又缺乏必要的论证和注解。书中虽有些引文注释,但对于一部世界史,这点注释实在不值一提。作者也不是历史研究者。所以,只能将其概括为一名英国记者眼中的世界史。

应当承认,相对于那些戏说历史的,玛尔的写作精神值得敬重。比如,书中首先引述史书中对鲧禹父子治水的记载,然后补充道:早期中国的历史仍然晦暗不明,神话色彩多于历史证据。姑且不论大禹,夏朝的国王都实有其人吗?直到最近,仍有观点认为,夏朝只是神话传说。毕竟,直到将近两千年后,人们才记录下相关历史。中国某著名历史写手这样写大禹的父亲:“部落首领们商量来商量去,一致同意让当时有名的建筑学家鲧去治理洪水。可能尧觉得这人的名字不吉利。鲧念‘滚’,让鲧去就是‘滚过去’。”这种写法除了媚俗,我不知道还有何意义?据玛尔统计,除了小册子和期刊,本书约参考了两千册图书。

作者在引述并分析历史当中,亦不乏自己的判断与好恶。古埃及文明在作者眼里是被看低的,他说那些对古埃及遗址趋之若鹜的人,“不过是些喜欢超自然现象的半吊子或马戏团的泼皮无赖。”神秘狮身人面像和金字塔已成为一种全球化的媚俗视觉品位。“与犹太教、古希腊思想和古罗马政治的影响力相比,甚至与早期中国和印度思想家的影响力相比,古埃及思想的影响力都微乎其微。”

玛尔有怎样的历史观呢?他说:“写作和阅读世界史的唯一理由是,人若缺乏对世界史的了解会更加荒谬绝伦。回顾过去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审视自身。”他认为,历史是伟人创造的。唯有出身特权阶层的人才有能力、金钱或闲暇去改变社会。尽管他也表示:“我们使用‘伟人’一词并不意味着他们在道德上无可指摘,他们之中的一些人无比混账。”

玛尔在书中带读者重游了那些熟悉的历史重大事件,从古希腊罗马到拿破仑加冕,再到二十一世纪的环境与人口危机,叙述粗中有细,并热衷于向读者介绍围绕在这些事件周围鲜为人知的故事。英国《星期天电讯报》评价此书为文笔生动,充满了趣闻和鲜活的人物描写。本书的确有新闻人酷爱的笔法——细节描述,有让人读来兴趣盎然的生动细节。如作者在描述日本德川幕府时期的政治斗争时写道:“一个名叫坂本龙马的武士前去刺杀一位参与海军现代化的幕府官员。但这位名叫胜海舟的官员要求坂本龙马在杀他之前先听听他的解释。他们就海军的重要性讨论了整整一个下午。最后,坂本龙马被胜海舟说服,改变了之前的立场。”玛尔在序言中表示:我希望读者会喜欢这些暴露在阳光下的细碎情节,所有事实都是我从真正的历史学家那里“抢”来的。

中国第一家由媒体创办的读书类专业报纸

《文汇读书周报》

WENHUI BOOK REVIEW SINCE 1985

《文汇读书周报》采编团队

张裕zhangyu@whb.cn舒也xjz@whb.cn

蒋楚婷jct@whb.cn 朱自奋zzf@whb.cn

薛伟平xuewp@whb.cn 金久超jinjc@whb.cn

《文汇读书周报》官方微信邮箱:whdszbwx@whb.cn

如果你喜欢本文,请推荐给他人或在【朋友圈】转发

文汇读书周报

whdszb

We Have the Divine Scholarly Zest Blessed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