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小说】如临渊(4)

  4

  沈姨那边很快有了消息。沈姨说,她侄子余树让栾爱丁去一趟县城,事情得具体面谈。沈姨难免将侄子吹嘘一番,说他从小乖,读书好,会写文章,如今在报纸当记者,认识好多领导,上个户口这么小的事应该没问题。按理说,照栾爱丁这样的情况,应该也不难解决,就当栾爱丁是扇背镇人,挂靠一户人家,说从小没入户,是黑户,家里人以前也不懂,如今嫁人生孩子,需要了,补个户口,官字两个口,怎么说也合理,就看愿不愿意,是吧……当然了,得花钱,现在社会就这样。沈姨最后补充说。

  事情有了希望,这让栾爱丁松了口气,只要能把户口的事解决了,花点钱就花点钱。四平也开心,他说那得问问多少钱,你直接带去。栾爱丁给了他一个白眼。眼前这个男人她跟了十多年了,观察下来,可以肯定当然是个好人,不偷不抢,偶尔会发下鬼脾气、骂骂人,但从来没敢对栾爱丁动过手脚;缺点也是明显的,就是凡事像个小孩似的,不明事理,要是让他办个事,十有八九就是这样搞砸的——栾爱丁不会把事情想得这么简单。她得先探一下虚实。

  第二天,栾爱丁关了铺头,匆匆忙忙,便去了县城。县城离小镇不算远,几十公里路,有直达公交车,停停走走,也就一个多小时。栾爱丁平时很少来县城,记得第一次来,还是和四平一起,那时他们刚开咸茶铺不久,心情好,商量着到县里走一趟,看到有照相馆,两人还拍了一张婚纱照。这次来,仍然要经过马街,那家名叫心仪的照相馆还得遇见。比起三年前,它装潢得更为漂亮了。栾爱丁挺想拍一套婚纱照的,到金厢海边或玉照公园,不过考虑到四平的脚,拍出来也不太好看,她便想着以后给四平安个假肢,和买房一样,这也是栾爱丁想要实现的愿望。她发觉人的愿望其实是满足不了的,一个接着一个,人不死,愿望也会没完没了。转而又想,如果没了这没完没了的愿望,人这一辈子又有什么意思呢?

  栾爱丁给余树打了电话,余树刚好有会议,让她先在街上逛逛,11点的样子在人民桥头等他。栾爱丁竟松了口气,她也不想就这么突然见他,虽说是个小报记者,在栾爱丁看来,也是从未接触过的人物。那就在城里散散心,逛下马街,再去玉照公园走走。栾爱丁正想找家商场买点礼品,可不能空着手求人。时间还早,栾爱丁想先到处逛逛,相对于扇背镇而言,县城算是大城市了。

  栾爱丁没去过真正的大城市,十八年前,她逃脱小姑子的控制,离开了棉被厂,之后躲躲闪闪,还在老家康县的文胸厂和花圈厂打过工,时间都不长,没多久,工厂就倒闭了,做一家倒一家,像个扫把星。厂倒了,她只拿到一半工资,有一次竟然一分工资也没拿到,几十个女工,站在工厂门口,眼看着老板指挥货车拉走机器,天还下着小雨,她们就那样站着,以为老板拉完机器就会给她们发工资,谁知老板把机器一搬完,人也跳上了货车,呼的一声,货车开走了,她们还跟在后头,看着货车走远。她们那时都傻。栾爱丁也承认自己傻,要不怎么会那么轻信一个陌生人的话,乖乖就上了他们的面包车呢?一个年纪大点的女工说,老板好像跑了。她们这才缓过神来,是哦,跑了,钱没了。好像她们就等着老板跑了这一事实板上钉钉,才好跟自己交代,没希望了,拿回工钱是没希望了,因为老板跑了。老板没跑之前,她们谁也不敢说句话。后来的事情就充满惊险了,栾爱丁都不敢回想。一个当地妇女,说姑娘们,康县有什么钱赚啊,跟我们去深圳吧,去了深圳就是不干活每天出去逛街都能捡个千儿八百,到处是钱。那时栾爱丁是听说过有这么一个大城市,不过脑海里没什么概念,是完全陌生的领域。栾爱丁本以为至少可以见识一下大城市,谁知面包车开了七八天,把她们带到了更为偏僻的地方,她们这才知道上了当。骗她们的人把她们都扔在一个农场里。栾爱丁还记得农场的名字,叫天青农场。她们天天在那里种菜养猪,一干就是两年,这期间,时不时地,就有一个女孩被人买走。栾爱丁竟然很羡慕那些被领走的女孩,她实在不想待在农场里了,她要出去,即使不去大城市,去县城去小镇也可以,总之就是不想待在四面环山的农场里。然而迟迟没人来把她领走,她称不上漂亮,体格壮硕,加上劳作,晒得很黑,看起来不像18岁的小姑娘。栾爱丁是最后一个被领走的女孩,跟她一起的另一个女孩被蛇咬死了,农场怕把事情闹大,便急于把栾爱丁弄走。最后一天,栾爱丁梳妆整齐,终于见着了来买她的人,那人便是四平。当时四平看起来白白净净的,很斯文,如果不是少截小腿,估计也不用沦落到要去农场买老婆。栾爱丁无所谓了,她还担心四平看不上她呢,农场的人问四平,怎么样?也没得挑了,就剩下她一个,干活生孩子肯定一流,你看她那手臂和屁股。四平笑了一下,点点头。栾爱丁就跟着四平走了。

  栾爱丁没什么地方可去,县城里没有她认识的亲人或朋友,她走完马街一个来回,在十字路口处,往左走几十米,便来到了玉照公园。栾爱丁来县城的次数不多,对这一块的方向倒是记得很熟。玉照公园她以前来过,也是几年前了,还花了五块钱钻过鬼洞,现在鬼洞没了。栾爱丁感觉玉照公园比之前凋敝了,至少不太好玩了,除了满园的芒果树,似乎也没什么好稀奇的。再说心里也装着事,哪有兴致。栾爱丁返回马街,找了一家小商场,逛了一圈,实在不知道该买什么好,她想一个男的,肯定少不了抽烟喝酒,原想买四平平时抽的喝的牌子,想想还是礼轻了,应该买贵点的,栾爱丁最后下了决心,买了一条芙蓉王和一瓶剑南春,烟酒都放在一个红色袋子里,她早早就提到人民桥头。

  栾爱丁站在桥头,来往路人似乎都要多看她一眼,像是知道她手里提着烟酒要去找人办事似的。她竟不知如何是好,转过身去看桥下的漯河,深绿色的河水显得很脏。河水穿城而过,把县城分成了两半,为了把这两半连在一起,城里人在河上修了五座桥,人民桥是第一座,也是最古老的一座,站在桥上,顺着河流,栾爱丁还能看见其他几座桥,不过到了第四座,漯河突然拐了个弯,消失在她的视线里。栾爱丁倒不是被眼前的景色迷住了,这景色也称不上美,她只是想起了老家康县,她前后待了几年的地方,记忆里也跟东海城差不多,也有河穿城而过,低矮的平民住宅区,街道狭窄而肮脏,不时有鸽群从头顶哗哗飞过……十八年了,康县是不是变了样?还有她的父亲,父亲入赘的那户人家,父亲后来肯定也生了子女……他们怎么样呢?他们还记得栾爱丁吗?假设,栾爱丁假设,假设她真的回去了,真的出现在了康县街头,乘坐一辆三轮车到达父亲家里,出现在父亲他们一家子的面前,他们会认出她来吗?会惊讶吗?会哭吗?……栾爱丁就着这个思绪打不住地往下想,她越想越心绪难安。不,她是不会回去的,不能回去!栾爱丁狠狠地抓了一把桥上排成一列的石狮子。她看了下时间,一个小时已经过去了,余树怎么还没到?她一下焦虑起来,希望余树早点到,尽快把事情解决了,她好安心回扇背镇开铺做生意。

  前情提要:如临渊(1)

  前情提要:如临渊(2)

  前情提要:如临渊(3)

  (未完待续)

  (节选自《如临渊》第一章节“扇东街又多开了一家咸茶铺”,原文刊于《中国作家》文学版2016年第11期)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主办

  

  订阅《中国作家》

  让您的生活与中国文学同行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