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无相生 抽象艺术展”今起亮相璘宝轩画廊

  4月28日,“有无相生——抽象艺术展”正式亮相璘宝轩画廊。展览由王笳力策划,呈现具有代表性的五位中国当代抽象艺术家。

  

  陈文骥《一般》128×57cm 铝塑板上油画 2013

  陈文骥用各种规则或者不规则形状呈现了二维空间中的三维世界,他用画面造型与色彩渐变加深视错感知,以画面物象的不确定性和空间的结合引发观者形而上的思考。

  

  马树青《无题》油画 2012 110X110cm

  马树青以颜色叠加的方式,将时间的痕迹凝固在空间中。他用色彩明暗结合透视关系,创造出二维平面中向内伸展的三维空间。画面中,叠加的色彩保留了画面的体积,同时向观众展示了颜料自身的物理特性,边缘累积的色彩在构成空间的同时与展示空间产生联系。

  

  刘文涛《无题》200×200cm 2017

  在刘文涛的绘画世界中,他以各种形式叠加的线条凝结成沉寂而有自我意识的空间,用纯粹的铅笔线条塑造并切割空间,以线条成形,画面形式随着线条的变化而变化,目光所及之处的线条错落起伏,同时铅笔特性造成的光影与线条构成的体面塑造了雕塑般的凹凸,使得画面的立体空间与真实的空间产生对话,由此造成的视错觉引发观者的思考。

  

  迟群《相交-橘绿右》布面油画,200cmx150cm 2016

  迟群利用颜料的物性、工具及线条自身的特性创造了一个从平面中溢出来的空间。其空间随色彩线条延展而逐渐扩大,线条与色彩构成面,随后叠加摩擦成体,然纯粹的线条与层层覆盖的色彩在营造空间的同时去除了画面的叙述性而留下趣味的观看。

  

  鞠婷《无题 042117》 108×127cm 2017

  鞠婷以多层色彩覆盖层叠的材质,借用手工撕开的方式营造了一个可视可感的空间,最原始纯粹的制作方式亦创造了画面空间与展示空间互动的可能性。不论是成熟的艺术家或者青年艺术家,他们都对自己的创作始终保持着一种实验的态度,都倾向于用单纯的画面引发无意识思考。

  形与色的独立发展促进了抽象艺术的诞生,在抽象绘画中,以线条、色彩,色块构成的其无阅读性的画面语言并折射出它的想象空间,虽没有具体物象,但它承载了艺术家非对象性的精神层面的表现,也是引导人的视觉走入抽象观念的重要途径。抽象艺术家将时间、空间与自我艺术语言形成其个人的艺术表现,虽呈现的是无对象的,但其创作的艺术结果却倾向引发观者有意识的思考,这恰是抽象绘画的哲学思辨。

  艺术家将不可视的空间与时间变得可视,这不仅仅是绘画语言的控制力,也是艺术无限可能性中的一种。抽象绘画意从无阅读性的画面引入哲学层面的思考,在五位艺术家“无意义”的画面空间中指向“有意义“的形而上的哲学观念。正如“有无相生”臆指万物对立统一的辩证关系,同时也表现了艺术家思考创作的辩证关系。

  据悉,展览持续至6月15日。

  (作品图片:鸣谢璘宝轩画廊和艺术家)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