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京辉还组过乐队,你知道吗?

  如果你了解孟氏戏剧就能发现,在蜂巢剧场的舞台上,永远少不了摇滚乐的浓墨重彩,音乐剧《空中花园谋杀案》、《初恋》,独角戏《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你好,忧愁》,经典戏剧《恋爱的犀牛》、《琥珀》……几乎每部孟氏戏剧都有都有原创摇滚乐的身影。

  《死水边的美人鱼》和《臭虫》中,甚至有现场摇滚乐队出现在舞台上,和演员一起完成演出。其实,这些现场摇滚乐的创作与现场演出,几乎都出于同一支乐队,它诞生于蜂巢剧场开创了戏剧美学与摇滚乐的全新艺术概念,也成为了中国第一只独立剧场乐队——

EB virus 乐队

  

  EB virus 乐队2014年成立于北京·蜂巢剧场。是一支融合电子工噪、独立摇滚、实验、金属、诗歌等多种艺术元素的独立戏剧乐队。至今已于多部孟氏戏剧跨界合作,贡献无数原创摇滚乐作品。是中国第一支独立戏剧乐队

主要成员——

/ 吉他:华山 /

  EB virus 乐队吉他手,独立音乐人,摄影师。音乐剧《空中花园谋杀案》、《初恋》、《恋爱的犀牛》、《死水边的美人鱼》、《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你好,忧愁》、《臭虫》音乐总监兼作曲。

  

/ 吉他&合成器:王闯 /

  EB virus 乐队吉他手&合成器。音乐剧《空中花园谋杀案》、《初恋》、《恋爱的犀牛》、《死水边的美人鱼》、《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你好,忧愁》、《臭虫》作曲。

  独立音乐人 钟立风&博尔赫斯乐队吉他手。

  幸福大街乐队贝斯手 音乐制作人。

  

/ 贝司:宋阳 /

  EB virus 乐队贝斯手,独立音乐人。

  瘦人乐队、末裔乐队、液氧罐头乐队、春秋乐队、秋天虫子乐队、钟立风贝司手。

  

/鼓:毛毛 /

  EB virus 乐队鼓手,独立音乐人。

  

/主唱:张紫淇 /

  孟京辉戏剧工作室演员。EB virus 乐队主唱。

  主要作品《恋爱的犀牛》、《死水边的美人鱼》、《蝴蝶变形记》等。

  

  EB virus 乐队为浸没式戏剧《死水边的美人鱼》创作了多首摇滚乐,并担任演出现场乐队。剧中,主演张紫淇与EB virus 乐队三次爆发浸没式live演出。

  观众们和演员、乐队共处同一空间,人们举起双手,向主演紧促,手中的荧光也向主演靠拢。EB virus 乐队的电子工噪音场将观众围堵在剧场的幻梦中,和演员一起沉浸于现实与幻想的边界。

《死水边的美人鱼》摇滚live实录

主唱:张紫淇 现场乐队:EB virus乐队

《死水边的美人鱼》摇滚live实录

主唱:张紫淇 现场乐队:EB virus乐队

/主唱:毛雪雯 /

  孟京辉戏剧工作室演员。EB virus 乐队主唱。

  主要作品《恋爱的犀牛》、《死水边的美人鱼》、《蝴蝶变形记》、《臭虫》等。

  

  《臭虫》中,EB virus 乐队扮演了更加重要的角色,摇滚乐贯穿了整个戏剧演出,并且有三位主演——毛雪雯、蔡舒婕和王梓行先后参与了创作和主唱EB virus 以一种全新的方式融入剧场,独立戏剧音乐色彩更加鲜明。

《臭虫》摇滚live实录

主唱:毛雪雯 现场乐队:EB virus乐队

/主唱:蔡舒婕 /

  孟京辉戏剧工作室演员。EB virus 乐队主唱。

  主要作品《恋爱的犀牛》、《死水边的美人鱼》、《臭虫》等。

  

/主唱:王梓行 /

  孟京辉戏剧工作室演员。EB virus 乐队主唱。

  主要作品《恋爱的犀牛》、《死水边的美人鱼》、《臭虫》等。

  

/主唱:黄湘丽 /

  孟京辉戏剧工作室演员。EB virus 乐队主唱。

  主要作品《恋爱的犀牛》、独角戏《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你好,忧愁》、《九又二分之一爱情》等。

  

  独角戏女王黄湘丽,曾于蜂巢剧场举办过两场个人演唱会,现场乐队也均由EB virus乐队担任,由乐队原创的《自行了断》在演唱会上压轴演唱。

《我左手的秘密》黄湘丽个人演唱会

主唱:黄湘丽 现场乐队:EB virus乐队

  

/主唱:孟京辉 /

  

  EB virus乐队的组建初衷,其实源于孟京辉导演的摇滚乐创意。他本想为自己组建一支“来劲”的摇滚乐队,结果却歪打正着,EB virus乐队为孟氏戏剧作品创作了不少优秀音乐。这位“原配”的EB virus乐队主唱,竟至今没能有机会真正以乐队身份和观众们见面。

  如今,EB virus乐队已融入剧场艺术,开创了戏剧美学与摇滚乐的全新艺术概念,也成为了中国第一只独立剧场乐队。

• 剧场中的EB virus乐队

摄影:华山

乐队成员:华山 、王闯 、宋阳、毛毛、李依博、张紫淇、毛雪雯、蔡舒婕、王梓行

  

  

  

  

  

  

  

  

  

  

  

  

  

  

本文及头图摄影/华山

  

  【臭虫】

  100年前,一个有着小资情调的享乐主义者,一个生活观念超前的先锋派,一个头脑里爬满了欲望小臭虫的坏蛋,由于一场大火被救援的水冰冻了整整100年。

  100年后,时间和冷冻让这个坏蛋头脑里的小臭虫烂掉了,而当年和他一起被冻住的身边的那只臭虫却活了起来……

  全国巡演即将开启

  4.20-4.30 北京·蜂巢剧场

  8.2-8.13 上海·艺海剧院-先锋剧场

  8.16-8.20 杭州蜂巢剧场

  原著:马雅可夫斯基(俄)

  导演:孟京辉

  主演:王梓行、朱金樑、毛雪雯、齐林、肖鼎臣、丁韶仪、蔡舒婕、朱昊王廷、张钿悦、王颖、李晨暘

  舞美设计:张武

  灯光设计:王琦

  音响设计:严贵和

  音乐总监:华山

  作词:廖一梅 李华一 毛雪雯 蔡舒婕

  作曲:青铜器乐队 华山 王闯

  现场乐队 EB virus

  (吉他:华山 吉他/合成器:王闯 贝司:宋阳 鼓:毛毛)

  服装设计:于磊

  化妆设计:胡明明

孟京辉戏剧工作室

MENGJINGHUI.COM.CN

  咨询、投稿、转载或商务合作请添加小编:NB-wuliu

  《臭虫》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