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昌快讯]“传统重构”中的书法:第二届“书风当代中青年书家邀请展”开幕

  (雅昌艺术网讯)2017年4月28日,第二届“书风·当代中青年书家邀请展”在武汉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展出丁筱、车帝麟、吕雪峰、刘新德、陈忠康、杨涛、罗海东、郭衍槐、鲁大东、谢权熠10位艺术家的作品60件,在“开放的传统”主题下,以楷书、行书、篆书、隶书等不同形式探讨“传统在当下的深层内涵,以及书家在面对新的审美资源时的自我取舍与传统重构”。

  “书风·当代中青年书家邀请展”为武汉美术馆的学术品牌展,自2016年举办首届“书风”展以来,围绕着书法本体的讨论、书法的当代传承与发展的讨论以展览和展出的作品为载体在展览中延续下来,亦促成了此次展览“以更加多元开放的立场探讨传统在当下的深层内涵,以及书家在面对新的审美资源时的自我取舍与传统重构”。

  “如果说首届书风展我们讨论的是当下书家的‘多元化身份’和书家的知识生成,那么本届展览主题‘开放的传统’则是对首届书风展学术话题的延续和拓展。由身份确认到审美多元化,当下书法正由现成历史走向重塑历史与创造历史的过程”,谈到 “书风”展自第一届向第二届的发展变化时,本次展览策展人张文博表示,“一部艺术史就是一部风格史,而风格史的建立除了书家的主体精神之外,更重要的是新语言的注入与传统的再演绎。本届邀请参展的十位书家,他们在个人书风的追求和对传统的认识上各自都有明确的审美倾向”。

  谈到此次展览在对书法当代发展中对传统元素的运用时武汉美术馆馆长樊枫表示,“一切美的造型及自然形态都可能为艺术家的创作提供新的灵感,不论是以王羲之、王献之‘二王’系统的文人书法或者是以秦砖汉瓦、北朝造像题记为代表的金石碑版,或是民间无名氏的刻符都是书法可以不断被利用的资源。‘传统’需要延伸,开放的传统便是从认识上提出了新的问题,如何积极的认识传统、定位传统,发现新的审美资源,从而丰富自己的创作”。

  “今天的书家并不是单纯地承担着书法创作的概念,而是扮演着多重角色”,在张文博看来,“他们往往拥有着多重身份,学者、书法家、教授;同时他们也拥有着丰富的文化背景,关于书法的知识只是其中一方面,而对于书法本身来说更重要的创作者的审美素养、文化理解力、学科综合等各方面的内容才是这些书家丰富的创作面貌带给我们的启示”。

  在谈到本次展览的意义时,樊枫借用自己创作中的感受具体地谈到了中国书画的“线性思维”对创作的意义,“‘传统’需要延伸,开放的传统便是从认识上提出了新的问题,如何积极的认识传统、定位传统,发现新的审美资源,从而丰富自己的创作”。

  据悉,本次展览自2017年4月21日展至5月10日。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