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商务印书馆春季重点书推荐 (第五批,10种)

  世上无人人必读的书,只有在某时某地,某种环境,和生命中的某个时期必读的书。我认为读书和婚姻一样,是命运注定的或阴阳注定的。

  ——林语堂

  2017商务印书馆春季重点书推荐 (第五批,10种)来了!

  1.《一带一路》:中央电视台《一带一路》摄制组跨越亚非欧美四大洲,行走20万公里,寻访“一带一路”途中的人物与故事。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指导小组办公室协调指导

  30多个国家镜头一一走过

  60余位普通人物与“一带一路”的故事

  50余位具有国际影响力人物的精辟论述

  《一带一路》将宏大主题与绵密的叙事风格相融合,用纪录片这一通行的国际语言,为新时期构建“一带一路”话语体系建设创新表达、树立了典范。

  ——中国《人民日报》

  从《一带一路》中可以看出这几年中国国内快速发展,“一带一路”就是具体实现,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则提供平台,开放这个机会给各国参与,从“一带一路”的布局来看,这个计划既有策略,在执行面上,也确实有步骤及方法。

  ——中国台湾《商业周刊》

  《一带一路》真实地记录了在这一倡议的指导下,中国与沿线国家在基础设施、金融、贸易、文化交流等领域的密切合作,以及这一倡议如何深刻地影响着人们的生活。

  ——美国《外交事务》

  • 公元前240年,人类有史以来第一次定义了地球的大小。随着丝绸开始风靡于罗马上流社会,罗马人渐渐知道,华美名贵的丝绸是由一个相距遥远的民族织造出来的——他们把这个国度称为“赛里斯”,意思是“丝绸之国”。

  • 我们生活在纸的时代,造纸术正是沿着丝绸之路传播的。

  • 德国哲学家黑格尔曾说,海洋上的信风是对贸易的召唤。借助信风,人类很早就往来海上进行贸易。信风又被称作“贸易风”。就像水和空气对于生命一样,贸易也与文明须臾不可离,它是人类最古老、最普遍的商业活动,也是改变世界的力量。

  

  

  2.《论<独立宣言>:政治思想史研究》:美国《独立宣言》是世界近代史上最重要的历史文献之一。

  “为了支持这个宣言,我们谨以我们的生命、我们的财产和我们神圣的荣誉相互保证。”

  “人人生而平等,他们都被他们的造物主赋予了某些不可转让的权利,其中包括生命权、自由权和追求幸福的权利。”

  1776年6月11日指定来起草《独立宣言》的委员会由杰弗逊、亚当斯、富兰克林、舍曼和罗伯特·利文斯顿组成。

  杰弗逊之所以被选中来起草《宣言》,是因为他以“妙笔生花”而闻名。遣词造句方面的独具匠心——这大概是人们所能找到的用来总结杰弗逊文风的最恰当不过的说法了。

  《宣言》是一个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重大事件,同时它又跻身于文学经典之列,以文学作品的形式表达了一套特定的政治哲学

  

  本书一方面考察《独立宣言》字斟句酌的起草、修改和定稿的过程,具体而微地展示一个政治文本如何在涂涂改改中逐渐成形;另一方面分析其理论基础和文学特色,条分缕析中重点阐述了西方近代政治思想最为重要的基本理论——自然权利论。

  

  3.如何赢得一场“战争”——从二战经典战役中学到的商业经验商场如同战场,从商界人士的全新视角解读二战历史,揭秘各国首领的作战策略,从二战战役中学到宝贵的商业经验。

  最实用的历史之旅。

  ——西班牙IE商学院企业管理学教授,约瑟夫·皮斯特鲁伊

  伊格纳西奥让读者来担任第二次世界大战参战方的陆军上将、舰队司令、三军统帅,以挑战他们在面临同样情形时的应对策略。

  ——欧洲、中东、非洲地球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杰里米·厄舍

  今天的商学院对丘吉尔的管理风格作何评价?

  领导者的决定可能导致上千人性命不保,作出这样的决定时,他们究竟在想些什么?

  他们如何应对接踵而来的巨大压力?

  他们采取怎样的战略制敌取胜?

  从1939-1945年,另一种“经理人”面临严峻挑战——一场前所未有的危机、争夺世界市场、大规模使用新技术等。他们的应战策略和成功秘诀对今天的企业主管和经理人有着宝贵的借鉴意义。作者分析了巴巴罗萨计划、斯大林格勒保卫战、诺曼底登陆、偷袭珍珠港等二战经典战役。

  

  4.《蹴鞠——中国古代的足球》:重温中国足球,对我国蹴鞠的起源、发展和后来的演变,进行一个概括的说明。

  “蹴鞠”,“蹴”就是用脚踢,“鞠”为皮球,是一种娱乐和军事训练项目。

  不少帝王都酷爱蹴鞠,在其中还出现过不少蹴鞠高手。

  甲骨文有一个卜辞,称,“庚寅卜,贞:乎品舞,从雨。” “品”就是蹴鞠,“品舞”即为蹴鞠舞。意思是庚寅那天,商王进行占卜,人们以两足踢球祈雨,事后就下雨了。

  唐代是我国古代蹴鞠最兴盛的时代,唐代蹴鞠,男女都参加,妇女尤爱玩。

  蹴鞠屡过飞鸟上,秋千竞出垂杨里。

  ——王维

  彩索平时墙婉娩,轻球落处花寥梢。

  ——温庭筠

  

  5.《周代的礼制》:探索上古礼仪文化,破解古人礼制谜团。

  对周代礼制中的冠礼、饮酒礼、婚礼、祭礼等上古礼仪风俗现象的来龙去脉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和精辟的阐述。

  要想了解中国文化必须站得更高来看到中国之心。中国的核心思想就是“礼”。

  ——钱穆

  《周礼》《仪礼》《礼记》是中国古代最重要的三部礼书。

  春秋时期定型的“礼”概念主要包括以下三层含义:

  • 礼仪、礼乐、礼器之“礼”。

  • 礼义、礼教之“礼”。

  • 等级制度、国体政体之“礼”。

  6.《从天竺到华夏:中印佛教美术的历程》:国内首部全彩印制、系统论述佛教美术在中国发展流布的通史性专著。

  以国内各省市著名壁画、石窟艺术遗珍为主要对象,分章解析从印度到中国佛教美术的发展进益及本土化历程。

  全书400余幅插图,为佛教美术在中国的演进研究提供了详实的实地资料和理论参考。

  

  

曼茶罗唐卡局部,清

  

  7.《语言舆情与语言政策探索》:透过语言舆情了解语言生活,发现社会语言生活热点和难点。

  汉字简繁之争的由来及评析

  汉语不存在危机,国民需要语言教育

  语言舆情监测与社会语言生活

  外语使用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语言舆情热点的社会文化分析及其启示

  舆情视角下的汉语能力测试

  从字母词使用视角再议汉语的规范

  方言保护热议

  ……

  

  8.《住房城市规划与建筑管理词汇》(中英对照)中美双方在房屋建筑和城市规划领域的合作成果,住房、城市规划和施工管理等相关领域的有力工具。

  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五年后的1983年,中美两国的政府机构——中国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即现在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与美国住房与城市发展部,为了减少双方交流时因对住房、城市规划和施工管理等词意的理解不同而引起误解,而决定共同编写一本词汇。

  这项工作始于1983年,最终完成于1987年。内容包括住房、城市规划和施工管理内容的词汇共1036条以及相应的插图。

  

  9.《资本和收入的性质》:会计学的奠基之作、费雪经典作品之一 。欧文·费雪,美国经济学家、数学家,美国第一位数理经济学家,经济计量学的先驱者之一,耶鲁大学教授。

  • 物质世界之中那些被人类据为己有的部分构成了财富。

  • 大量的财富项可以分为两类:第一,被人类据为己有的地表部分、附着在土壤上的建筑物和工程结构、人们拥有并储存在地表建筑物里的可移动物件,或曰商品;第二,人类自身——因为尽管人类是财富的所有者,但他们自身也是被拥有的物件。

  • 资本是唯一的生产要素,而一切可分配的收入都是利息。

  

  10.《商务印书馆与中国现代女性启蒙》读解中国女性启蒙进程,返身民国历史现场。

  《妇女杂志》是民国时期出版时间最长、影响最大的女性刊物。

  从“三寸金莲”到“高跟鞋”,从“女子无才便是德”到“知识女性”,从“旧”到“新”, 从“家庭女性”到“职业女性”,从“新贤妻良母”到“准摩登女性”,新女性范式的建立。

  《妇女杂志》如何引领女性思想变革潮流,记录中国女性启蒙之路?

  商务印书馆与《妇女杂志》

  《妇女杂志》传播的理论和现实语境

  启蒙与改良:“微物新知”与“新贤妻良母”

  颠覆与重建:“新性别伦理”与“新女性”

  生活与都市化:“新感觉经验”与“准摩登女性”

  《妇女杂志》的传播机制与话语空间构建

  

  猜你喜欢:

  

选购您心仪的图书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