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消观剧,无事过这一夏 | 浪荡指南

  听到“小长假”这个名词,也不知到底是短是长。三天的假期已是苦盼良久,因为它足以打破单调如线的日常生活,让所有的行动成为一次愉快的出逃。但又不能逃得太远,毕竟 72 个小时不会自行拉长。

  不如看看剧,听听音乐,暂时逃到别人的故事里玩玩吧?经典的莎翁剧《麦克白》、《第十二夜》,备受喜爱的《恋爱的犀牛》……虽说是别人家的故事,但那里面何尝瞧不见自己的影子呢?

| 北京 |

  话剧《麦克白》

  5 月 3 日 — 5 月 4 日 19 : 30

  世纪剧院

  一个寓言般的噩梦,一个蠢货口中有关生死的诱惑谗言,一种摆脱孤独、寻找归属的热切需求。《麦克白》是一次对自然和命运的令人心碎的抗争。

  这是卢克·帕西瓦尔是第三次将《麦克白》搬上舞台,《麦克白》一直使卢克着迷,他认为这是史上最震撼人心的诗篇之一。此次改编和舞美设计与以往完全不同。灰暗是整体的舞台基调,舞台上裸露着纵横交错的电线,简单的场景设计避免了喧宾夺主,观众更得以关注、沉思这部剧的精神层面。同时,卢克·帕西瓦尔越来越倾向于肢体造型的舞台能量表现,把声音提取为惊悚浩繁和沉默静谧的抽象反差。

  话剧《恋爱的犀牛》

  4 月 25 日 — 6 月 4 日 19 : 30

  蜂巢剧场

  性感神秘的女孩明明在年轻人马路面前出现的一瞬间,马路的生活彻底改变了。明明有着不可思议的铁石心肠,无论是鲜花、誓言、还是肉体的亲昵都不能改变,马路做了能作的一切,一次意外的巨奖看来能够使他获得明明,结果只是让他陷入更深的绝望。四处乱窜的推销员“牙刷”为马路找来妙龄女郎红红和莉莉,又导演了一场荒唐闹剧。马路的疯狂使恋爱指导员的理论彻底崩溃。在一个犀牛嚎叫的夜晚,马路以爱情的名义将明明绑架……

  自 1999 年在北京首演以来,《恋爱的犀牛》已走过 18 年,累计演出一千多场。它作为孟京辉的代表作,被誉为“年青一代的恋爱圣经”。不是一个写实的“你爱他他不爱你”的故事,没有人在这个戏里想明明和马路的结果究竟如何,它是一种非生活状态的戏,更多是表达精神状态的东西。

  杨丽萍作品 舞剧《孔雀之冬》

  4 月 26 日 — 5 月 2 日 19 : 30

  北京保利剧院

  孔雀,一直是杨丽萍追求与塑造的舞台形象。从《孔雀公主》、《雀之灵》到《雀之恋》,杨丽萍以独特的舞蹈语言和不同阶段的生命之美,赋予舞台上的孔雀不同的绚丽与神韵。

  2013 年舞剧《孔雀》首次登陆北京,分为春、夏、秋、冬四个篇章,讲述了一个关于成长、人性和爱的故事,剧中角色反映着人性不同的层面:光明与觉知、爱与奉献、迷恋与迷失、恐惧与贪执……人性的挣扎随着剧中角色悲欣交集的命运展开。

  《孔雀之冬》取“冬”一幕,独立成章。关于生命的垂死、死亡、涅槃、重生,剧中将有全新的思索和叩问。舞剧中有杨丽萍的大段独舞,她化身一只灵动的孔雀翩然起舞,舞台也随之在黑白光影间变幻,营造出大雪纷飞、星河灿烂的景象,传达了创作者关于生命循环与真谛的思考。

  杨丽萍在一次采访中谈到:“我的生命已经走到了冬季,每个人都要面临人生的冬季、面对死亡,这是全人类共同的话题。在这个季节跳《孔雀之冬》,更能感受到生命的意义。”

辉煌德奥之声—德国巴伐利亚交响管乐团音乐会

  5 月 3 日 19 : 30

  中山公园音乐堂

  巴伐利亚管乐团由德国巴伐利亚管乐协会创建,属于协会直属固定演出团体,拥有170位音乐家,一线演出团队由 65 位组成。该团是从巴伐利亚管乐协会所辖辖 2500 支管乐团中,通过考核评选而出的最优秀的乐手组建而成,它代表了巴伐利亚州管乐的最高演奏水准,演奏的音色辉煌、技术细腻、层次丰富,可演奏各个时代不同风格风格曲目。

  

  弗兰克·埃尔伯特是当今德国乐坛最活跃的指挥家之一,“ 70 后”指挥家中的佼佼者,植根于德国巴伐利亚音乐土壤。 2003 年起出任德国斯陪斯亚特交响管乐团指挥, 2014 年在众多备选者中脱颖而出,被任命为德国巴伐利亚交响管乐团指挥。本次音乐会的曲目包括查拉《图斯特如是说 》《遥远》《布兰诗歌》《巴伐利亚分列式进行曲》等 。

| 上海 |

  舞剧《6》《7》《8》

  5 月 25 日 — 5 月 26 日 19 : 30

  上海文化广场

  陶身体剧场作品《6》、《7》是舞团创始人、编舞陶冶“直线三部曲”的前两部,这两部舞作延续了陶冶在《数位系列》中对于身体的“精简纯化”与“无限性”的探索。《6》、《7》分别由6位和7位舞者呈现出两条黑白不同的直线队列。 《8》是“直线三部曲”的最后一部。承接着《6》、《7》,这部作品延续了他数位系列的创作思路,通过挖掘运动逻辑、重复叠加过程,从而呈现出身体的美学,探索在限制中产生的可能性。此次作品的音乐,仍然由鬼才音乐家小河创作编曲。

瑞士伯尔尼交响乐团音乐会

  5 月 12 日 19 : 30

  上海东方艺术中心

  瑞士伯尔尼交响乐团音乐会是第 34 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参演节目之一。

  瑞士伯尔尼交响乐团成立于 1877 年,至今已有 140 年的历史。自 1935 年起,布鲁诺·瓦尔特、富特文格勒、卡尔·伯姆、赫尔伯特·冯·卡拉扬、约翰·巴比罗利爵士等著名大师经常受邀担任客座指挥。而杰出的独奏家们也帮助伯尔尼交响乐团声名远扬。约书亚·贝尔、马尔塔·阿格里奇、伊丽莎白·莱昂斯卡娅和米沙·麦斯基、珍妮·杨森、马丁·福斯特、法佐·赛依、大卫·弗雷都曾参与演奏。

玛里奥·温扎格

  现在,乐团由玛里奥·温扎格担任指挥,作为首席指挥和音乐总监,玛里奥·温扎格指挥过众多欧洲名团,他的几张 CD 均获国际大奖,如:法国唱片大奖,法国金音叉奖和爱迪生奖。而钢琴演奏则由格哈德·奥皮茨担任,他五岁习琴, 11 岁时,初次登台演奏了莫扎特的 D 小调钢琴协奏曲, 1977 年,他赢得了在以色列举办的阿图尔·鲁宾斯坦大赛一等奖, 2014 年,获得巴伐利亚·马克西米廉科学与艺术勋章。本次音乐会可以欣赏到贝多芬的莱奥诺拉序曲第二号,第五钢琴协奏曲“皇帝” 与勃拉姆斯的第一交响曲。

立陶宛安吉利卡·乔丽娜舞团舞剧《安娜·卡列尼娜》

  5 月 26 日— 5 月 27 日 19 : 15

  上海东方艺术中心

  《安娜·卡列尼娜》舞剧改编自托尔斯泰的同名小说,讲述了十九世纪俄国贵妇安娜·卡列尼娜曲折而充满悲剧色彩的人生:身为高层首长卡列宁之妻的安娜艳冠群芳,与风流倜傥的伯爵渥伦斯基在火车站邂逅。渥伦斯基的热情唤醒了安娜沉睡已久的爱意,两人双双坠入爱河,在强大的舆论压力下仍不顾一切地私奔。但是,安娜因为无法忍受对儿子的思念,偷偷溜回家看望,却被丈夫无情制止。而此时渥伦斯基也开始动摇,另结新欢。最终安娜对爱情充满了怀疑和失望,让呼啸而过的火车结束了自己无望的爱情和生命。

  芭蕾舞剧《安娜·卡列尼娜》是立陶宛国宝级编舞大师安吉利卡·乔丽娜( Anzelika Cholina )继《卡门》、《罗密欧与朱丽叶》、《奥赛罗》等成名剧目之后的又一力作。 2010 年的首演轰动欧洲,荣膺俄罗斯国家级剧院“金舞台奖”。舞剧将托翁笔下的人物表演得淋漓尽致,展现人性中共同的爱欲、激情、虚伪与信仰。

| 南京 |

俄罗斯芭蕾国家剧院《天鹅湖》

  5 月 27 日 — 5 月 28 日 19 : 30

  南京保利剧院

  《天鹅湖》的故事堪称家喻户晓,演绎无数,近年,娜塔莉·波特曼主演的电影《黑天鹅》也以芭蕾舞剧《天鹅湖》为背景。在剧中,公主奥杰塔与黑天鹅奥吉莉亚通常由同一位女演员扮演,这是古典芭蕾舞角色里面难度最高,而且强度最大的挑战之一。不但是因两个角色截然相反,而且舞蹈动作要求也非常严格。其中之一是第三幕里一场景里黑天鹅的39圈名为“挥鞭转”的轴转。这 32 圈挥鞭转要求连续完成,整个过程脚尖的移动范围不能超过一条皮带围成的圈才为优秀的表演,这十分考验女演员的腿部力量。而扮演王子齐格弗里德的演员,则应该在骗局揭示的刹那,完成从无忧无虑的恋人到愤怒激动的受害者的转变。约翰·克兰科在讲述剧本的戏剧张力时说道:王子是位受人喜爱的天之骄子,但他落入到了悲剧,他是人,不是起重机,但他要独力把女芭蕾演员托起。

  俄罗斯芭蕾国家剧院(Russian State Ballet,是俄罗斯国家文化部直属领导的国家级艺术团体,曾出访世界 80 多个国家和地区,具有国际一流的演出品质及荣誉。该团保留了芭蕾舞历史的重要传统,舞蹈团一贯致力于复兴优秀的俄罗斯芭蕾剧目,将观众带入极富个性色彩的俄罗斯芭蕾舞蹈家的创作世界。今年五月底,芭蕾舞剧《天鹅湖》即将登上舞台,与中国观众见面。

百老汇音乐喜剧《 VOCA PEOPLE 》 5 月 26 日 19 : 30

  南京保利剧院

  大约 1750 年,纽约建成第一座剧院,二十世纪初音乐剧开始蓬勃发展,直至如今百老汇已经成为剧院林立的区域,而百老汇音乐剧更是享誉世界。

  Voca People 是来自百老汇的阿卡贝拉(无伴奏合唱)人声乐团,由 8 名极具天赋的音乐演员组成,其中包括 3 名女声演员(高音、中高音、和中音), 3 名男声演员(低音、中音、和高音),以及 2 名口技演员(音效创造者)。作为当前全球最火的以色列人声乐团, VOCA PEOPLE 已经当之无愧的成为了全球一线级的音乐品牌。

  沃卡人声称自己来自太阳背后某处的 Voca 星球(沃卡星球),所有的通讯都经过声乐来表达。他们身着清一色的白色,除了嘴唇的鲜艳的红色。他们可以在自己的飞船的空间任意漂浮,除了音乐没有东西能够赐予他们力量,他们抵达地球是为了欣赏人类那伟大的音乐剧目。

  乐团将 Beat Box(口技)与 A cappella(无伴奏合唱,又称“阿卡贝拉”)相结合,通过一个有趣的外星人到地球学音乐的故事,把全球经典的流行音乐串烧起来,并适时穿插许多诙谐幽默的观众互动,以此形式打造的一台经典的音乐喜剧。

| 杭州 |

  舞剧《青衣》

  5 月 20 日 19 : 30

  杭州剧院

  舞剧《青衣》改编自毕飞宇同名著作。二十年前,十九岁的筱燕秋因扮演《奔月》中的嫦娥成名,入戏渐深,她觉得自己就是真正的嫦娥。开戏了,她在万众瞩目中耀眼沉醉,而落幕时,只剩下无尽的不舍与落寞。年轻气盛的筱燕秋失手“得罪”了自己的师长,被逐出京剧团,不再登台,被调到戏校任教,《奔月》自此封箱。她迅速而任性地将自己嫁给了面瓜——一个普通的交通警察。二十年来,环境和个人境遇发生巨大变化,直到她遇见了学生春来,对艺术的激情就此复燃……

| 成都 |

  2017 成都草莓音乐节

  5 月 13 日 — 5 月 14 日

  非遗博览园

  这届成都草莓音乐节的规模水准堪称超级草莓。痛仰、万能青年旅店、 Crystal Castles 、 Mew 、 QUINTINO 、马頔&旋转保龄、好妹妹等领衔全阵容。而一个大型音乐节包括的不只这些,还有更多元的周边带来全新体验。本次成都草莓 Young Blood 新血计划舞台阵容将由新生乐队组成,参演阵容正在进行选拔中。“ Young Blood 新血计划”是摩登天空打造全新青年势力的计划,分为声音( Sound )、视觉( Visual )、群体( People )三个部分,囊括了声音、影像、画作、设计、行为等一系列泛艺术创作与体验。

Crystal Castles

万能青年旅店

| 西安 |

  现场艺术《世界是一只流浪兔》

  5 月 6 日 — 5 月 7 日

  西安音乐厅

  当观众成为演员时会怎样? 20 世纪以来,西方兴起的实验剧场运动力图打破观众与演员之间的墙垣,鼓励观众成为戏剧的直接参与者。伊可以“创造性互动艺术”为基,创作了其第一个实验剧场项目:《流浪兔》,至今已在上海龙美术馆、北京时代美术馆等室内外艺术空间与商场、胡同等真实生活场所与上百人进行了一对一的非语言的互动。实验剧场期许带给观众更强烈的情感冲击以及实境中的启迪,它作为一种疗愈手段也逐渐地被心理治疗机构所采纳推广。

| 广州 |

  英国 TNT 剧院《第十二夜》

  4 月 28 日 — 4 月 29 日 19 : 30

  星海音乐厅

  TNT 剧场成立于 1980 年。TNT 是英文“炸药”的缩写,亦是“新剧场”的缩写,剧院致力融合各种演艺形式,成为具爆炸力的新剧场。其戏剧作品有浓厚的音乐剧特质,作品均委约作曲家全新配乐,导演与编舞通力合作,对演员的选拔亦看重其驾驭戏剧、音乐、舞蹈的综合能力。

  这部《第十二夜》是英国TNT剧院新作,今年春季于伦敦首演。莎翁的《第十二夜》取名于十二节,又称主显节,即圣诞节后的第十二天,一月六日。不过在整个剧本中没有任何与这个节日或圣诞节有关的内容。伊丽莎白一世时期的英国,主显节已经演变成狂欢作乐的日子,所以《第十二夜》的剧名,或许暗示着一个脱离现实的嘉年华世界,任何离奇的事件都不需要合理的解释,所有不合常理的结局也都可以成立。

| 深圳 |

  香港绿叶剧团肢体剧《孤儿2.0》

  5 月 25 日 20:00

  南山文体中心剧院大剧院

  《史记》记载“下宫之难”:晋景公三年,晋国大夫赵盾世族被屠岸贾陷害灭门, 家族三百多人全部被杀。只有其子赵朔的夫人庄姬逃入宫中幸免于难,并于宫中诞下遗腹子“赵氏孤儿”。

  《赵氏孤儿》成为了一段家喻户晓的传说,第一部被翻译成欧洲语言的中国戏剧。但不同版本众说纷揉,还有真相吗?《孤儿 2.0 》取材自《赵氏孤儿》,没有布景道具和华丽服装,只有一群来自国内不同城市和香港的演员。单纯用身体说故事,用汗水代替血。

编辑 | 嫌仔

单读出品,转载请至后台询问

无条件欢迎分享转发至朋友圈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