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日历丨4月29日 朱弦三叹 伪古风音乐

  

  成语详解丨朱弦三叹

  读音:zhū xián sān tàn

  出处:《礼记•乐记》:“《清庙》之瑟,朱弦而疏越,壹倡而三叹,有遗音者矣。”

  释义:指称音乐的美妙。

  字里字外

  伪古风音乐

  呼唤古典文化传承的人越来越多,紧接着汉服、国学堂和古风音乐就都成了潮流。和一百块钱带褶子的伪汉服、讲不清三字经的伪国学堂一样,伪古风音乐也收到越来越多喷子的吐槽。曾在网上看过知友@崔二元对于网上流行的古风音乐措辞的评价,十个词概括:

  时间必须是“千年”

  地点动不动“天下”

  人物则多“谁人”

  起因常见“离愁”

  经过多要“徘徊”

  结果就是“殇”

  抬头“月”,见“青”衣,“不见”“谁人”

  请对号入座,凡是符合上述措辞风格的,都是伪古风。

  

  不同意“伪古风”这个词的请先百度“古风音乐”四个字,有词条,解释为:古风音乐是21世纪新出现的一种音乐风格,其特点是:歌词古典压制、措辞整齐,宛如诗词歌赋,注重旋律,多用民族乐器……这就搞笑了,敢情这是“21世纪新出现的一种音乐风格“,不是”一种复古的音乐风格啊,那这还能算古风么?

  

  伪古风音乐的歌词往往矫揉造作,偶尔出现个生僻字放在文章里,查了字典还是不明白什么意思。有时候一个“霖铃”能先当动词再当名词营造出一种玄妙的气氛,有时候一对名词堆在一起展现出一种诡异的文风。读起来朗朗上口,其实真不知道写的到底是什么。给伪古风音乐填词的人,能不能读懂《诗经》和《离骚》这个难说,但是作曲的人一定搞不清五音和十二律的使用规律,不服的请回复《平沙落雁》和《阳春白雪》的古琴曲听后感。

  

  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

  炊烟袅袅升起,隔江千万里

  在瓶底书汉隶仿前朝的飘逸

  这是中国风,作词作曲中有传统文化元素。

  江山笑,烟雨遥,涛浪淘尽红尘俗世几多娇

  清风笑,竟惹寂寥,豪情还剩了一襟晚照

  这是古风,有故事,有情怀,说人话

  一剑轻安你倾尽天下

  转身的手法如此潇洒

  我拼却一生用命画的押

  却始终等不到你来拿

  这是……这是什么还说不好

  当然啦,爱听音乐是好事,你就好这一口没毛病,就是千万别认为自己听的是古代文化。

  文 / 卢小明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