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西方六本

承继文匯传统 秉持讀書品质 文汇读书周报 ID: whdszb

《文汇读书周报》第1661号第七版“阅读西方”

(2017年4月24日发行)

阅读西方

  悦读·诗歌

《酒神的伴侣》(安·卡森译)

The Bakkhai Euripides

AnneCarson

NewDirections

(2017年12月版)

——安·卡森是加拿大英语诗人,获得过麦卡锡基金会的天才奖。2001年因《闲散时分的男人》 获得加拿大格里芬诗歌奖,同年以《丈夫之美:二十九段探戈组成的虚构随笔》 获得英国艾略特诗歌奖,成为第一位获得该奖的女诗人。《英国病人》作者迈克尔·翁达杰称赞她是“当今英语世界里最令我激动的诗人”。这样一位在当代诗坛拥有重要地位的女诗人翻译的欧里庇得斯悲剧,当然想找来看看。

——书还未上市,却已经被预售链接上的书影吸引:幽暗、诡秘,引人遐想。安·卡森写道:“欧里庇得斯这位公元前五世纪的剧作家重新创造了希腊悲剧,开辟了一条希腊悲剧直接通向现代电视的道路。他的剧作打破了一切规则,推翻了惯例,惹怒了评论家。《酒神的伴侣》 是他最为颠覆性的一部作品,讲述了一个男子不愿承认其实他更愿意生活在一副女性皮囊之内,还讲述了一位神明似乎将所有性行为转化成了对崇拜的单一需求。迪奥尼索斯是酒醉之神。你一旦落入他的影响,结局就难以预料了。”

鸦 湖

  悦读·音乐

《世间最美:我与“王子”的生活》

The Most Beautiful:My Life with Prince

Mayte Garcia

Hachette BooKs

(2017年4月版)

——流行乐鬼才“王子”普林斯·罗杰·尼尔森逝世一周年之际,“王子”的第一任妻子梅特·贾西亚推出了一部视角独特、极具启示性的传记作品 《世间最美:我与“王子”的生活》,深入揭示了她与这位传奇音乐偶像的私人生活和职业生涯。

——书名源于“王子”的一首热门歌曲,这首歌曲讲述了他们之间传奇的爱情故事。梅特·贾西亚不仅讲述了两人间的情深,还提供给读者独一无二的视角解读这位音乐偶像和他们的世界:从最初在音乐会后台打破惯例的会面,到他们童话般的婚礼,以及后来开拓性的艺术伙伴关系,直至可怕的丧子之痛永远地摧毁了两人的爱情。

——没有人能够比梅特·贾西亚更深入、细致地描绘“王子”的肖像。“王子”身兼歌手、作曲家、制作人和演员等角色,被誉为最具原创性的音乐人,也是乐坛的“怪咖”。在他的音乐生涯中,共卖出了超过一亿张唱片,获得七项格莱美奖。

——梅特·贾西亚,美国著名的肚皮舞舞者、演员、歌手和编舞。梅特在十六岁时遇上年龄大她十五岁的“王子”,当时“王子”深深被她吸引,认为梅特就是他的缪斯,曾为她写下浪漫情歌《世上最美丽的女孩》。擅长肚皮舞的梅特后来加入“王子”的乐队担任舞者,二人更于1996年的情人节结为夫妻。然而之后的两次丧子之痛却令两人渐行渐远。

(宋 玲)

  悦读·科技

《人类帝国的衰落:一个机器人的回忆》

La chute de l′empire humain:mémoire d′un robot

Charles-Edouard Bouée

Francois Roche Grasset

(2017年3月版)

——机器比人类更聪明? 这是科幻小说作家以及好莱坞编剧最热衷的题材……但科技昌明似乎正将这一切变成现实。我们有必要再提一下近几年的科技大事件:超级计算机的强大计算能力在围棋和国际象棋上战胜了诸多人类冠军;新的软件能模拟人类大脑神经元的运作,从而赋予了机器学习的能力。那么,机器人的独立自主会发展到何种程度?它是否可以自行做出决定并最终取代人类,从而桎梏人类生活?

——本书作者之一的夏尔-爱德华·布埃为洛朗·贝尔热公司总裁,这是全球最重要的战略咨询公司之一。目光远大的他利用业余时间完成了这部充满哲思的反乌托邦小说。故事发生在2040年之后,以一个机器人之口,回顾了科技发展的重大阶段,直至人工智能超越人类,以人类为基础的国家政权走向崩溃。

——虽然本书归在了小说类,但其实很难定义它,因为很多事情的的确确正在发生,有些科技进步也在预测之内,更确切地说,这是作者对未来谨慎而又大胆的畅想。那么,人类真的会被机器取代吗?作者认为,与其担忧某些还不着边际的问题,还不如从现实数据出发,探讨一下机器的扩张可能会引发的社会问题,比如:人类的未来会变得一成不变,因为数据推算可以预料到各种可能性,再也没有了未知性,未来于是变得无聊至极;死亡会变得不公平,因为拥有越多的资源就越有可能获得健康和长寿,甚至实现长生不老。

——这是一个反乌托邦的寓言,更是末世启示录,人类应该好好反思如何在科技进步和破坏风险之间达成一定的平衡。不然的话,还没有迎来机器人帝国,人类就会因为生态破坏、资源枯竭而面临灭顶之灾。

(苏 子)

  悦读·美食

《所罗门王的餐桌》

King Solomon's Table:A Culinary Exploration of Jewish CooKing from Around the World

  Joan Nathan

  Knopf

  (2017年4月版)

——詹姆斯·比尔德奖(James Beard Awards) 作家霍安·纳丹近期推出了一本新书:一部收录了全世界各个时期犹太食谱的百科全书——《所罗门王的餐桌》。

——据传说,《圣经》中的所罗门王热衷探索,派出了大量使者前往古代世界的各个角落,开启了一次烹饪文化的大规模传播,直至今天仍然惠及后人。霍安·纳丹追随着所罗门王的探索精神,在新书中收集了超过一百七十份食谱,从以色列到意大利、印度以及其他地区。

——《所罗门王的餐桌》中收录了一些经典犹太食谱,例如加了莳萝、芫荽叶和欧芹的也门鸡汤,用红酒、醋和芥末慢炖的鸡胸肉,双柠檬烤鸡,罗马芝士奶酪派,斯里兰卡早餐包配洋葱脆皮肉等等。全书配以精美插图,文中充满了精彩的历史细节和诱人的食谱,展现了具有三千多年历史的多种多样的烹饪传统,令人目眩神迷。

——霍安·纳丹,著名美食图书作家,作品包括《美国的犹太烹饪》和《新美式烹饪》,这两本书都获得了詹姆斯·比尔德奖———该奖旨在表彰美国餐饮界的杰出厨师、餐厅、作家及其他专业人士。纳丹在当时市长亚伯拉罕·比姆的支持下,共同设立了纽约的第九大道美食节。

(峻 岭)

  悦读·艺术

《大师与他们的音乐:指挥的艺术与魔力》

Maestros and Their Music:The Art and Alchemy of Conducting

  John Mauceri

  Knopf

  (2017年11月版)

——指挥家约翰·毛斯瑞从大约半个世纪前出道以来,几乎同全球所有知名的交响乐团合作过,在许多歌剧院留下过客串指挥的足迹,更是培养出了不少杰出的指挥家。在这本《大师与他们的音乐:指挥的艺术与魔力》中,毛斯瑞把一生的经历化作文字,探索自己职业生涯的奥义。

——更难能可贵的是,此书在信息量巨大的同时自始至终保持着趣味性,穿插着各种各样关于音乐界伟大人物的奇闻逸事。毛斯瑞以风趣的笔调坦言道,指挥本身便是创作:优秀的技艺由师傅传授给徒弟———可以说是遗产,可以说是传统,更可以说是难以言表的魔法。他揭示了指挥家如何理解一部音乐作品;在面对上百位乐手的情况下,怎样纯粹通过手势来同他们交流;还有关于指挥家巡回之旅的种种。约翰·毛斯瑞与伦纳德·伯恩斯坦(Leonard Bernstein)亲密共事十八载,曾与利奥波德·斯托科夫斯基(Leopold StoKowsKi)一同学习,又在耶鲁大学传道授业十五年——想了解音乐指挥世界的热情、乏味、友谊和竞争,说他是最好的向导也不为过。

(顾 真)

  悦读·动物

《像猫一样行事思考》

Agir et penser comme un chat

  Stéphane Garnier

  Opportun

  (2017年3月版)

——像猫一样行事和思考,什么?没搞错吧?站在生物链顶端的人类竟然要向猫学习? 资深“猫奴”斯泰法纳·加尼尔有十五年观察猫咪的经验,他总结出了猫咪所具备的诸多优点:性格自由、沉着镇定、善于观察、小心谨慎、独立自主、自尊自爱、优雅得体……简直是不计其数呢! 本书罗列了四十多条人类可以借鉴的品质,或许可以让我们的日常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人类起床如此匆忙,是因为一觉醒来发现还没刷牙、洗脸、穿衣服,上班铁定迟到。你有没有见过一只猫醒来后就“噌”地跳起来? 猫咪只会伸个懒腰,打个哈欠,慢悠悠地爬起来,这其实是大部分动物在醒来那刻的本能,这一连串的动作能让动物彻底清醒,并开启美好的一天,只是人类渐渐将其遗忘了。

——还有,猫咪忠于自我的判断,而人类总是想要知道别人的看法,并因此产生焦虑情绪。他喜欢我吗?他欣赏我吗?而猫咪呢,它“悠然自得地往旁边一坐,欣然接受他人的目光”。它坦然地展现自己的个性,自己的欲望。所以,它也会断然地拒绝,只要它不愿意。勇敢地说“不”也值得人类学习,这其实能帮我们节约很多时间和精力,避免浪费在徒劳无益之事上。猫咪爱憎分明,不喜欢的人,它才懒得搭理。那我们人类为什么不能这么干?得体的社交或者小小的怠惰?我们也可以不用忍受讨厌的人,随心所欲结交自己的朋友。

——《像猫一样行事思考》 是一本视角新颖的书,一经上市已在法国售出一万多本,位居“自信类图书”畅销榜第一位。猫咪,或许真是一位不错的老师呢!

(小 涂)

中国第一家由媒体创办的读书类专业报纸

《文汇读书周报》

WENHUI BOOK REVIEW SINCE 1985

《文汇读书周报》采编团队

张裕zhangyu@whb.cn舒也xjz@whb.cn

蒋楚婷jct@whb.cn 朱自奋zzf@whb.cn

薛伟平xuewp@whb.cn 金久超jinjc@whb.cn

《文汇读书周报》官方微信邮箱:whdszbwx@whb.cn

如果你喜欢本文,请推荐给他人或在【朋友圈】转发

文汇读书周报

whdszb

We Have the Divine Scholarly Zest Blessed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