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这么多绝妙好诗都是在湖南写的!最后一首你一定能背

  宋代陆游有诗云:“挥毫当得江山助,不到潇湘岂有诗?”此语虽涉夸张,但湖南这片土地,确实有让诗人们流连忘返的理由。或因谪宦,或因旅游,唐宋时许多著名诗人来到湖南,他们或纵情山水,或感怀身世,或关心民生,留下不少传世名篇。

  今天岳麓君精选唐代7位著名文豪在湖南的若干佳构,与大家共同分享。愿诸君的生活,少一些俗氛,多一些诗意。

  隋唐五代,一批中国历史上享有盛名的诗人先后活跃于湖南,而尤以唐代的中期最为集中。其中,有被贬谪而来的,有宦游于湖南的,还有路经湖南或一度漂泊于衡湘、洞庭之间的。湖湘大地各族居民的生产生活实践和山川风物,为这些外籍文人名士提供了创作的土壤和条件,而他们的创作活动和在湘作品,无疑又促进了湖南诗歌创作的兴盛和文学的发展。

  

  1 王昌龄

  

  王昌龄(698—755),字少伯,长安(一说太原)人。唐代开元十五年进士及第,授汜水尉。二十八年被贬为江宁丞,后再贬为龙标尉(治今湖南黔阳老城),地处沅水中游口岸。王昌龄工于诗,尤擅长七绝,名重一时。他与诗人王之涣、高适、岑参、王维、李白等都有交往。

  芙蓉楼送辛渐

  寒雨连江夜入吴,平明送客楚山孤。

  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

  此诗是王昌龄的著名代表作,不过不是在湖南写的。他官江宁时,常到润州(今镇江)芙蓉楼游宴,写下此名篇,他离去后,黔阳人特建芙蓉楼以资纪念。此楼几经修复,现仍矗立于老黔阳城中。

  

  怀化黔阳芙蓉楼

  王昌龄在龙标七年,写下五言和七言律诗数十首,其中不乏佳作。这些诗篇大都即景抒怀,充满被贬谪后的那种悲凉和孤寂之情。今引录其诗数首如下:

  龙标题宴

  沅溪夏晚足凉风,春雨相携就竹丛。

  莫道絃歌愁远谪,青山明月不曾空。

  送魏二

  醉别江楼橘柚香,江风引雨入舟凉。

  忆君遥在潇湘月,愁听清猿梦里长。

  寄穆侍御出幽州

  一从恩谴度潇湘,塞北江南万里长。

  莫到蓟门书信少,雁飞犹得到衡阳。

  

  2 李白

  

  李白(701—762),字太白,唐武则天大足元年(701)生。工于诗,当时即享有盛名,后世尊奉为“诗仙”。肃宗乾元元年(758),流放夜郎,途中经洞庭上三峡。翌年,遇大赦,由巴中返回,游洞庭衡岳,直抵零陵。上元元年(760)春,自零陵下湘江返巴陵,再出洞庭,返江夏(今武汉)。

  李白在湖南滞留约半年时间,写下诗作30余篇。李白在湘创作的诗篇,有描写洞庭、湘水、岳阳楼等自然风光景色,即景抒情的“山水诗”;也有不少心系时事、忧国忧民之作。最具特色的是第一类。在这些诗篇中,他善于将自己的感受与自然景物相融合,形成他独特的艺术风格和意境。现录数首如下:

  与夏十二登岳阳楼

  南湖秋水夜无烟,耐可乘流直上天。

  且就洞庭赊月色,将船买酒白云边。

  春滞沅湘有怀山中

  沅湘春色还,风暖烟草绿。

  古之伤心人,于此断肠续。

  予非怀沙客,但美采菱曲。

  所愿归东山,寸心于此足。

  荆州贼平临洞庭言怀作

  修蛇横洞庭,吞象临江岛。

  积骨成巴陵,遗言闻楚老。

  水穷三苗国,地窄三湘道。

  岁晏天峥嵘,时危人枯槁。

  思归阻丧乱,去国伤怀抱。

  郢路方丘墟,章华亦倾倒。

  风悲猿嘨苦,木落鸿飞早。

  日隐西赤沙,月明东城草。

  关河望已绝,氛雾行当扫。

  长叫天可闻,吾将问苍昊!

  

  3 元结

  

  元结(710—772),字次山,别号漫郎,又称漫叟,唐河南鲁山人。生于玄宗开元年间,天宝中进士。代宗广德二年(764)五月,出任道州刺史,贬舂陵守,再起为道州刺史。大历三年(768),迁容州刺史,离开湖南。元结在道州任内,清廉明正,体恤下情,其诗文亦多陈情戒吏及为民请命之作。其《贼退示官吏》,最具代表性。

  漫歌

  将船何处去,钓彼大回中。

  叔静能鼓桡,正者随弱翁。

  将船何处去,送客小回南。

  有时逢恶客,还家亦少酣。

  自注:非酒徒即恶客也。

  贼退示官吏

  昔岁逢太平,山林二十年。

  泉源在庭户,洞壑当门前。

  井税有常期,日晏犹得眠。

  忽然遭世变,数岁亲戎旃。

  今来典斯郡,山夷又纷然。

  城小贼不屠,人贫伤可怜。

  是以陷邻境,此州独见全。

  使臣将王命,岂不如贼焉!

  今彼征敛者,迫之如火煎。

  谁能绝人命,以作时世贤。

  思欲委符节,引竿自刺船。

  将家就魚麦,归老江湖边。

  上元二年(761),元结撰就传世名篇《大唐中兴颂》一文,道州任内函请当时抚州刺史颜真卿书写,摩刻于浯溪江畔(今祁阳县境)峻削石壁之上。因文章、书法、崖石皆奇特,故世称之为“三绝”。现已列为国家级重点保护文物。

  

  4 杜甫

  

  杜甫在湖湘留连一年多,病死于湖南,写下大量诗篇。这些诗篇,是杜甫一生的最后岁月、也是最为潦倒的时侯的作品。故多其凄凉的漂泊生活和遭遇的写照,表现他暮年落魄江湖而又心系天下安危和百姓疾苦的情怀,但艺术造诣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登岳阳楼

  昔闻洞庭水,今上岳阳楼。

  吴楚东南坼,乾坤日夜浮。

  亲明无一字,老病有孤舟。

  戎马关山北,凭轩涕泗流。

  江南逢李龟年

  岐王宅里寻常见,崔九堂前几度闻。

  正是江南好光景,落花时节又逢君。

  发潭州

  夜醉长沙酒,晓行湘水春。

  岸花飞送客,樯燕语留人。

  贾傅才未有,褚公书绝伦。

  名高前后事,回首一伤神。

  

  5 韩愈

  

  韩愈(768-824),字退之,河南河阳(今河南孟县)人,唐代著名文学家。韩愈在湖南逗留了7个多月,写下30余篇诗文。这些诗文,记述在湖南的所见所闻,写景寓意,感时抒怀,表达诗人自己的复杂感情,特别是他那种遭贬谪、遇赦,复又失落的处境和心情。

  湘中酬张十一功曹

  休垂绝徼千行泪,共泛清湘一叶舟。

  今回岭猿兼越鸟,可怜同听不知愁。

  潭州泊船呈诸公

  夜寒眠半觉,鼓笛闹嘈嘈。

  暗浪舂楼堞,惊风破竹篙。

  主人看使范,客子读离骚。

  闻道松醪贱,何须吝错刀。

  

  6 刘禹锡

  

  刘禹锡(772-842),字梦得,唐彭城人(一说洛阳人),大历七年(772)生,德宗贞元中登进士第。以参加“永贞革新”失败,于二十一年(805)被贬为朗州(治今常德)司马。近十年后才被召回京师。

  刘禹锡寓湘期间,创作了大量诗词作品。他热爱大自然,珍惜人生,还经常采风民间,亲身体验“蛮夷”生活习俗,收集民歌,承袭当年屈原的精神和风格,进行创作,写下许多充滿生活气息和极富民歌色彩的传世佳作。同时,由于改革受挫、政治上的失落和失望,他在诗中寄寓讽刺和借以明志。这两类诗,语言均清新优美,自然流畅,而又委婉含蓄。

  竹枝词

  杨柳青青江水平,闻郎江上唱歌声。

  东边日头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

  飞鸢操

  鸢飞杏杳青云里,鸢鸣萧萧风四起。

  旗尾飘扬势渐高,箭头砉画声相似。

  长空悠悠霁日悬,六翮不动凝风烟。

  游鹍翔雁出其下,庆云青景相回旋。

  忽闻饥乌一噪聚,瞥下云中争腐鼠。

  腾音砺吻相喧呼,仰天大吓疑鹓鶵。

  采菱行并序

  武陵俗嗜芰菱。岁秋矣,有女郎盛游于白马湖,薄言采之,归以御客。古有《采菱曲》,罕传其词,故赋之以侯采诗者。

  白马湖平秋日光,紫菱如锦彩鸳翔。

  荡舟游女滿中央,采菱不顾马上郎。

  争多逐胜纷相向,时转兰桡破轻浪。

  长鬟弱袂动参差,钗影钏文浮荡漾。

  笑语哇咬顾晚晖,蓼花绿岸叩船归。

  归来共到市桥步,野蔓系船萍满衣。

  家家竹楼临广陌,下有连樯多估客。

  携觞荐芰夜经过,醉踏大堤相应歌。

  屈平祠下沅江水,月照寒波白烟起。

  一曲南音此地闻,长安北望三千里。

  

  7 柳宗元

  

  柳宗元(773—819),字子厚,唐河东解县(今山西运城)人。大历八年(773)生,德宗贞元中与刘禹锡同登进士第。以参与“永贞革新”被贬为永州司马。宪宗元和十年(815),受召回京师。旋又被贬为柳州刺史。时刘禹锡亦贬连州,二人又结伴入湘,至衡州(今衡阳)赠诗而别。

  柳宗元居永州9年,含垢愤发,辛勤写作,留下许多不朽诗文。如所作《捕蛇者说》《河间传》《宋清传》等,严斥苛政猛如虎,同情下层百姓的处境。还有《永州八记》,描绘瑰丽奇秀的潇湘山水,寄寓对政治革新失败后悲愤抑郁的情怀,文笔清隽,富有诗情画意,是我国古代游记散文的重大发展。

  在永州时柳宗元的诗作也不少,如《江雪》《零陵望春》等,均为传世名作。其诗情景交融,文笔清新秀雅,富于生活气息,对于下层劳动者的辛勤及其穷困处境,时表同情;由于革新受挫,连遭贬谪,也常抒发自身的不满与悲愤情怀。

  溪居

  久为簪组累,幸此南夷谪。

  闲依农圃邻,偶似山林客。

  晓耕翻露草,夜榜响溪石。

  来往不逢人,长歌楚天碧。

  江雪

  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

  孤舟簑笠翁,独钓寒江雪。

  本文摘自《湖南文化史》

  伍新福著,岳麓书社出版,有删改

  推荐阅读

  

  《湖南文化史》

  编著:伍新福

  定 价:¥168.00

  《湖南文化史》七十多万字,上起原始社会,下迄清代末年和辛亥革命前,按时代与朝代发展顺序,设置八大章。本书作者,钩沉发微、广征博引,竭力收集运用各类历史文献资料;同时大量收集和使用了各种文物考古资料、口碑资科,并为各章节的相关内容,选配近百幅文物和历代书画原物图片,以求图文并茂。

  查看更多精彩内容:

  一家地方古籍出版社的出版探索

  后《湖湘文库》时代的湖南古籍出版

  ——一个古籍出版人的思考

  历史地理知识在书稿编辑中的应用

  公众号: 岳麓书社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