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伟大的科技工作者致敬

  “随着我国大飞机C919成功试飞,标志着全球大飞机已形成AEC(美国、欧洲、中国)三足鼎立之势,我们在为祖国实现大飞机梦而欢欣鼓舞之时,别忘了,我们是在与美国波音、欧洲空客竞争。当太阳升起时,你最好开始奔跑。”

  5月10日迎着朝阳,何龙社长、何少华副社长乘上高铁奔赴上海。拜访了中国第一架喷气式飞机,第一架超音速飞机,第一架大型喷气客机的总设计师程不时先生。程老已87岁高龄,但精神矍铄,谈起飞机仍思路清晰、思想深刻,激情飞扬。

  

  何龙社长就《我的大飞机梦》这一选题与程老交换了意见,程老对我社“举科学旗帜 做专业出版”的理念非常认同,感谢我社对国家大飞机工程和他本人的关注和关心,欣然答应尽最大的努力写好这本寄托他科技报国梦想的书。

  

  

  

  告别程老出来,两人便驱车直奔浦东新区中科院量子信息和量子科技前沿卓越创新中心,实地参观了潘建伟院士团队建设的“量子保密通信上海总控中心”,体验了前沿通信科技。中心张文卓研究员讲解了”量子通信和量子计算机”的有关知识;介绍了我国量子通信和量子计算机拚博进取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显著成就。这些前沿的科研成果凸显了以潘建伟、彭承志、陈宇翔、陆朝阳、陈增兵等为代表的科学家的拳拳报国心。

  

  

  “量子计算机的出现,标志着信息技术的第二次革命,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向做出巨大贡献的科技工作者致敬,做好有关振兴民族工业的国家大工程和世界前沿科技的学术、科普的精品出版,高扬爱国主义主旋律,展现像程不时、潘建伟等科学家的群像,讴歌他们的民族担当、大义责任和科技报国、产业报国的家国情怀。当与张文卓研究员谈定量子相关选题时”何龙社长无限感慨地说,“科技社的精品战略,有效出版就应抢抓瞄准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和世界科技前沿的选题

  明天,当太阳升起时,就像程不时老先生说的那样,何龙社长一行又将踏上飞驰的列车……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