鲸蓝·文 | 少女梦蝶未果录

  点击标题下方「鲸蓝书店」即可快速关注喔

  今天的太阳真大。

  夏天就应该是这样大大方方地来了才对。你还惦记着上周的某一天,早上醒来明明看了天气预报,可说好的阵雨一整天都爽约。

  你快步走在街上,穿过4个街区也没歇一口气,更完全不顾细细的汗珠早已自两鬓和脖子后面偷偷渗出。

  今天这个日子挺巧,一场灾难和一个人的生日莫名联系在一起。你不可避免要想起相关的人和事。

  一些轮廓开始浮现,一些镜子开始反光。一些人开始睡了,一些映象开始恍惚了又清晰。

  读了这么多年的书,学了5年多之久的专业并未使你对它的热爱增添一分。反而是庄子,你却越读越喜爱。

  数千年来,梦蝶的恐怕只有这位名为周的人一个吧。喜欢了这么多年,各种版本的都读过了,甚至以你自己的想象勾勒出的那个形象——你心目中的庄子——你都梦到过他那么多次了,但是梦蝶这样的千秋故事,你始终没能遇上。

  与5月12日出生的那位公子相遇初始,你也不知为何,就很奇怪地跟他聊起了庄子。你最先向他提到的,大约就是《齐物论》里的那句吧:

  『梦饮酒者旦而哭泣,梦哭泣者旦而田猎。』

  

  梦的交叠连续,之于人也许倒是幸运而幸福的。觉悟和清醒,未必是真正的好事。你们刚刚分开的那一年,你不争气地后悔着自己曾经的陷落情网,如今只得一个怨怼满腹。

  他说他还是更喜欢李商隐的。有趣的是,你们俩都非学中文出身,偏偏又喜浸淫在那鲜有人问津的故纸堆里。

  李商隐怎么了?李商隐不也写『庄生晓梦迷蝴蝶』么?在那凄切萦肠的人生旅程中,生命的降临和存在本是一个偶然,美丽的皆是幻象,悲苦的实乃真相,但庄子竟可以『中二』到终生逍遥——那可是一生都痴癫狂狷、丝毫不改的『中二』啊——却也满目的眼冷心热,一身的无邪不屑。

  你们同载于一辆小型摩托上,有时是澄明的白昼,有时是暗淡的夜晚。当霓虹依次打在你们身上,摩托车闷闷地一路响着,不紧不慢的速度让你对你以为的眼前,无比眷恋。

  

  于是你梦里流连,梦外缱绻,你真以为一刻即得永恒,虚实你尽可以把握。

  『方其梦也,不知其梦也。』你终于喃喃道出这一句。

  是的,你爱的庄子是造梦工场的资深匠人,他完全能够在无休无止的梦里灿烂壮阔,又以如椽大笔挥洒那梦。

  庄子只有看透世事如梦、梦如世事的巨眼。他未曾暗沉,面对悲苦,以最冷静的语言做最诡谲的梦。

  

  『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化而为鸟,其名为鹏。鹏之背,不知其几千里也。』

  你只能梦见自己是那鱼,梦里却从未见那大鹏。星空曾几度璨目,星空也几何寂灭。从你与他开始了又结束,由鲲化而为鹏的鸟,你梦里梦外都无视。

  是故你们无法享永久吧。你只好这样想。

  天降骤雨,公子孑然奔走,狼狈行状如隳突之犬,无路可走,奇缘相逢,他只好入你梦中一避。

  你梦何时起,他何时来;你梦何时醒,他何时走。

  你很早就意识到你一旦动心,便情意款曲,进而难辨幻象。但你终究没有敌过他,当然也便没有敌过自己。

  最后你梦到的就在你面前实现了:山海仍苍茫,烈日灼灼;星河且明灭,桃之夭夭。

  不合时宜、方向不明、摇摆不定,如此种种的种种,你都经历了。

  直到你彻底醒来,你又进入庄子为你布景的新故交错的那一片天地中。你决定空明自我,舍弃过去。你决心要如庄子那样悲喜超脱。

  

  你知道自己的灵魂有着与众多世人不同的味道和气息,你愿意在那星空中拼合出这世间最珍贵、最不一样的图谱。

  你当然不一定能够梦蝶,但你明了,你会继续保持一份少女心,修正逍遥少女梦。这是你仍然热爱生活、永远相信未来,不再轻许真心、奔赴追索不尽——此生必然会逢着的最为壮美的梦。

  

  推荐阅读:哦,我那纷纷的情欲

  前篇文章:现在

  

  人海中被挤散的那么多

  感谢你步履轻盈经过我

  

  

鲸蓝书店官方合作伙伴『喷火龙的神秘阁楼』『普读』

转载请联系后台并注明出处

喜欢文章欢迎分享至朋友圈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