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贵于我如浮云!丨丨(32)每天十分钟跟徐子读诗词

微信号:家长必看jiazhangbk

  给你最轻松、实用、有效教育策略

  一、

  今天题目中“富贵于我如浮云”这句话,是《论语》中的话,在《论语》中,孔子说:“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老先生的意思很明确,靠不道德的手段得到的钱财或者地位,对他来说就像漂浮在天上的云彩一样。他是不会通过非正规的手段或方法去获取财富、地位的。他觉得“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所以他可以靠收徒弟教书收点粮食啊猪肉啊或者钱什么的维持生活。

  所以孔子是圣人,现在的人是比不了的,不过,咱们今天诗歌的主人公倒是做到了!

  二、

  咱们今天读的这首诗,叫《丹青引赠曹霸将军》,作者是唐代大诗人杜甫。因为诗比较长,咱们就节选其中的一部分来读,这一部分,信息量还是很大的。

  丹青引赠曹霸将军(节选)

  将军魏武之子孙,于今为庶为清门。

  英雄割据虽已矣,文彩风流今尚存。

  学书初学卫夫人,但恨无过王右军。

  丹青不知老将至,富贵于我如浮云。

  将军魏武之子孙,于今为庶为清门。

  这里所说的曹霸将军是曹操的后代,只不过到了唐朝的时候,他不再是皇族了,而是个著名的画家。

  唐玄宗刚开始的时候,很喜欢他,让他重新绘制二十四功臣的像,让他给自己的御马画像。唐玄宗为此封他为左武卫将军,所以杜甫称他为曹将军。后来,曹霸不知道怎么得罪了皇上,皇上不高兴了就把他撤职,让他重新变回了普通老百姓,真是伴君如伴虎啊!从此,这个著名的画家,皇上的红人,只能在街头卖画,赚点生活费,也是够惨的了!

  

  △曹霸画的《九马图》

  咱们这里说的魏武,指的是魏武帝,就是曹操。曹操这个人,前面提到过,今天就不多说了。当然,你可以看看这个视频。()

  英雄割据虽已矣,文彩风流今尚存。

  曹霸将军的祖先曹操割据一方三分天下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但是文采风华到现在还在人间流传。

  学书初学卫夫人,但恨无过王右军。

  这里有两个人,一个是卫夫人,一个是王右军,都是了不得的大书法家。

  卫夫人是东晋著名女书法家。名字叫卫铄,据说她是王羲之的老师。

  

  △卫夫人的书法

  王右军就是王羲之。咱们晋代书法家,被称为“书圣”。他写的《兰亭集序》被称为“天下第一行书”。只可惜王羲之的真迹据说被唐太宗给陪葬了,反正是找不着了,现在流传下来的是别人的摹本或者叫复制品,但也是价值连城的。

  

  在这句诗里,杜甫说曹霸开始的时候学书法是学习卫夫人的字体,虽然很认真很刻苦,但是一直很遗憾自己的成就没有超过王羲之。所以后来就只好改学画画了。

  青不知老将至,富贵于我如浮云。

  丹青是什么呢?本来他是古代人画画时常用的红色和青色的颜料,所以后来就把画画称为丹青,把画家称为丹青师傅。“富贵于我如浮云”咱们开始的时候就说了。

  这句话是说曹霸喜欢上了画画,从此自得其乐,甚至不知道自己已将老了,那些功名利禄钱财地位对他来讲就是天上的浮云。

❖ ❖

下期预告:

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33)每天10分钟跟徐子读诗词

来源丨昂立少儿教育原创文章 转载请联系授权

国内首家A股上市教育公司 源自交大专注3-12岁全科少儿教育 转载请联系授权 侵权必究

昂立少儿教育官网丨www.onlychid.cn

编辑丨家长必看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