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丨(33)每天10分钟跟徐子读诗词

微信号:家长必看jiazhangbk

  给你最轻松、实用、有效教育策略

  一、

  前几天咱们提到过李商隐,【没有伯乐,有才又能如何?点击查看】一提到他,就不得不提他的另一首代表作《锦瑟》了!

锦瑟

  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

  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鹃。

  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

  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锦瑟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装饰精美的瑟。瑟是中国古代的一种乐器。咱们来看一下啊:

  

  △曾侯乙墓中出土的瑟

  最早的时候瑟有五十弦,所以李商隐这里说“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到了后代,瑟基本上是25跟弦,据说也有23或24弦的。所以李商隐就用了“无端”这个词。华年的意思是美好的年华岁月。

  这句话的意思是:锦瑟为什么会有五十根弦呢?一弦一柱都让我想起过去美好的年华岁月。

  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鹃。

  庄生就是庄子,这句里面用了个庄子的故事。

  庄子是道家学派的代表人物,他的书叫《庄子》,后来道家的人也把这本书叫做《南华经》。庄子和老子一起,被称为“老庄”。庄子名字叫周,所以这个故事又叫“庄周梦蝶”。据说,庄子有一天做梦,梦到了自己变成了一只蝴蝶,在天上飞啊飞的,非常开心。都忘记了自己是庄子了。可惜没过多久梦就醒了,庄子还是庄子。所以他就发出了个疑问:到底是我变成了蝴蝶呢,还是蝴蝶变成了我呢?

  

  △庄周梦蝶图

  望帝的故事咱们之前也提到过。望帝叫杜宇,是远古时代蜀国的国王。他做国王是对百姓很好,后来,还把王位让给了自己的大臣,自己到山里去隐居了。后来他死了,仍然放心不下自己的百姓。就变成了杜鹃鸟,也叫布谷鸟,在春天的时候,不停地鸣叫,用他那凄厉的声音,提醒百姓要按时种植庄稼了。

  

  △望帝杜宇

  这两句诗到,借用两个故事,说“以前庄子在佛晓时做梦梦到自己变成了蝴蝶,古代的望帝也因为关心自己的百姓国家,变成了提醒百姓春天到来的杜鹃鸟。”

  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

  传说在南海中,有一种生物叫“鲛人”,像鱼一样在水里生活,还会织布。如果他们哭了的话,那眼泪就会变成珍珠。这种鲛人呢,实际上就和西方人所说的“美人鱼”很类似,或许,就是美人鱼。也许,在咱们这个世界上,真的曾有美人鱼存在啊!

  

  △据说,这是有人发现的美人鱼的干尸。美人鱼到底有没有,真值得好好研究下啊!

  蓝田是陕西的一个县,在这个地方,自古以来就出产美玉,并且,这里的玉与“和田玉”、“独山玉”、“岫玉”一起被称为中国四大名玉。

  

  △蓝田玉手镯

  这两句的意思是:在苍茫的大海上,月明之夜,鲛人的眼泪变成了明珠,蓝田美玉在天气好的时候生出像烟雾一样的东西,显得更加玲珑剔透,更加美丽。

  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这种感情还能再去回忆吗?只可惜当时我心中一片茫然。

  李商隐的诗歌向来是以难懂出名的,这首诗也被称为是他最难懂的一首,不知道他到底想要写什么,不过他自己对这首诗很看重,放在了自己文集的首位,从我的角度来讲,更愿意相信,这首对美好青春的回忆,回忆中,也许真有一段逝去的美好的青春故事!

❖ ❖

下期预告: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34)每天10分钟跟徐子读诗词

来源丨昂立少儿教育原创文章 转载请联系授权

国内首家A股上市教育公司 源自交大专注3-12岁全科少儿教育 转载请联系授权 侵权必究

昂立少儿教育官网丨www.onlychid.cn

编辑丨家长必看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