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嗜书画入骨,饥饿尤不顾”,成就了一代大师!!!

  他“嗜书画入骨,饥饿尤不顾”

  成就了一代大师!!!

  整理编缉_《当代国画》

  文章来源_网络

  在我国现代画坛,一直有三大画派,其中包括南方的海派和岭南派,北方的就属京津画派了,而陈半丁先生是京津画派的典型代表人物。

  陈半丁(1876-1970),浙江绍兴人,家境贫寒,自幼学习诗文书画。少年时父母双亡,生活坎坷。为谋生,十四岁就在兰溪一店当学徒。十五岁在转至钱庄学徒中开始接触笔墨,自此一发不可收,自言当时“嗜书画入骨,饥饿犹不顾也”。

  十九岁时随表叔吴石潜(西泠印社创始人之一)来上海于严小舫之小长庐馆拓印为业。20岁时赴上海,与任伯年、吴昌硕相识,后拜吴昌硕为师。

江上泛舟

  40岁后到北京,初就职于北京图书馆,后任教于北平艺术专科学校。擅花卉、山水、人物、走兽,以写意花卉最知名。除任颐、吴昌硕外,又师法赵之谦、徐渭、陈淳,吸收明清各家画法而独树一帜。

秀壑疏林图

  他擅长山水、花卉,尤以花鸟画造诣最高。他的作品融明、清各家花卉技法之长,以洗练、概括的笔墨和古朴沉着的色彩来表现花卉鸟兽。他用笔苍劲,力量感强烈,构图稳中出险,善于将诗书画印有机地统一在画幅之中。他偶尔也创作山水人物,人物线条简练,多以情趣成画。

秋山行旅图 立轴 水墨绢本

  陈半丁曾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北京画院副院长、中国画研究会会长。1970年1月29日卒于北京。

  

力争上游 镜心 1958年作

高士观瀑 立轴 1945年作(39.2万元,2009年11月中国嘉德)

  陈半丁花卉、山水、人物兼擅,以花鸟、山水画最为著名。陈半丁是“运古派”的高手,他“一方面研究古法不遗余力,一方面发挥个性,表现自我,务以古人成法,运以自然丘壑,加以个人的理想化,造成一种与古不背,却与古不同的,不即不离的绘画。”

山上清泉 立轴 1936年作

山水 立轴 水墨纸本

松溪高士图 立轴(33.6万元,2010年6月北京长风)

梅菊同春 镜心 1933年作

屋上喜鸠鸣村边 立轴

花卉小品

紫藤花图 立轴 设色纸本

荷 花 纸本设色 1959年作

牡丹蕉石 立轴 1962年作

百寿图 立轴 1947年作

菊石图 立轴 设色纸本

神仙祝寿 立轴 辛巳(1941年)作

菊石猫趣图 立轴

华堂春满 镜心 1963年作

牡丹 镜心 设色绢本 1925年作

花鸟 册页 (十二开) 设色纸本

  

花卉 四屏

独树老夫家 立轴 乙巳(1965年)作

钟馗进士读书图 立轴 1908年作

无量寿佛 立轴 1925年作

深山幽居 立轴 1915年作

青障山居 立轴

虚亭独坐 立轴 1950年作

柏树罗汉 立轴 癸亥(1923年)作

山水 镜心 1942年作

西湖泛舟 立轴 庚辰(1940年)作

仿石涛山水 立轴 1942年作

古渡送别 横幅 绢本 1916年作

松荫论古 立轴 乙酉(1945年)作

山水 立轴 1940年作

落纸云烟 册页 (八开) 启功陈半丁等

重台玉洁 立轴 1956年作

秋逸 立轴 1949年作

玄瓶御黄 立轴 齐白石 陈半丁

  齐白石与陈半丁二人对于彼此的艺术也是惺惺相惜。齐白石在《壬戌杂记》中写道:陈半丁,山阴人,前四五年相识人也。余为题手卷云:半丁居燕京八年,缶老、师曾外,知者无多人,盖画极高耳。余知其名,闻于师曾。一日于书画助赈会得观其画,喜之。少顷,见其人,则如旧识。是夜余往谈,甚洽。出康对山山水与观。且自言阅前朝诸巨家之山水,以恒河沙数之笔墨,仅得匠家板刻而已。后之好事者,论王石谷笔下有金刚杵,殊可笑倒吾侪。此卷不同若辈,故购藏之,老萍可为题记否?余以为半丁知言,遂书于卷末。

  齐白石还将自己的三子齐子如送到半丁门下,成为陈半丁的得意门生。

山水 立轴 1931年作

整理编缉_夕月慕画

本文/图片 均来自网络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本文言论不代表本平台立场

转载请注明来源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