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销书是时代的镜子

承继文匯传统 秉持讀書品质 文汇读书周报 ID: whdszb

《文汇读书周报》第1663号第五版“三味书屋”

(2017年5月15日发行)

《你所不知道的日本:从畅销书看日本社会走向》

黄亚南 著

东方出版社出版

畅销书是时代的镜子

——读《你所不知道的日本:

从畅销书看日本社会走向》

刘英团

“文艺是国民精神所发的火光,同时也是引导国民精神的前途的灯火。”就像鲁迅先生所说的,畅销书标示着一个时代的社会价值取向。作为一种图书种类,畅销书已经深入我们的阅读生活,它不但与当代社会生活最为贴近,也与时代的变化联系最为密切。日本著名出版人植田康夫认为,畅销书可以反映出这个时代的思想文化和潮流,以及当前社会风俗的嗜好。知名社会学者黄亚南也认为,“畅销书是时代的镜子,也是现实社会需求的集体反映。”在《你所不知道的日本》中,他不但从历年畅销书变化的角度对日本经济崩溃前后的社会变化进行了探索,还透过畅销书来“展示日本社会的变化和日本国民的心理需求”。

畅销书如一个时代的搜索引擎,不但映照着不同时期人们的普遍心态,还传达着社会的价值取向,见证和记录着社会及社会观念的变迁。黄亚南认为,无论是宣传革命,还是传布宗教,抑或散布谣言,都是在社会有所需求的基础上才有市场的,即“任何社会的变化、时代的进步,实际上都是这个社会成员内心需求的结果”。就像许多人把自己的生命财产托付给某个教派,往往并不是受到诱惑或者被迫,而是因为他们自己觉得得到了解脱,而那也正是他们所渴望的解脱。在《你所不知道的日本》中,黄亚南不但以“生产者总是针对市场的需求去生产商品”为例印证了畅销书符合“社会成员的内心需求”,还援引村上春树的“原话”来证明畅销书“真实地反映出他们的需求”。

英国书评家约翰·苏特兰在《畅销书:1970年代的大众小说》中说过,“畅销书既可在思想意识方面满足广大读者的某些需求,给人刺激,提供慰藉,富有疗效,或唤起时尚,亦可在某些敏感的政治问题上向公众灌输或控制其观念……一个作家写畅销书时,(亦)会考虑到受众是谁,当下社会的流行因素是什么,潜在读者所关注的问题是什么,他们喜欢什么样的题材,他们处于什么样的心态等一系列因素”(石天强、谢迪南《畅销书:特定时期社会文化心理的反映》)。所以,畅销书如同电影中的商业片,为了亲近读者的日常生活和社会现实,不但自觉地包含了许多时尚元素,还力求满足读者的所急所需。除了传播思想和知识之外,还承载着某种信息的传递功能。

其实,畅销书之所以“畅销”,不仅仅是因为内容吸引人,还因为读者需要读这方面的内容。正如黄亚南所言,公众在日常生活中,会自觉关注社会热点,尤其是与自身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而读者的这种需求“正是时代变化的动因”。其中,对现代日本影响最大的事莫过于泡沫经济,它使日本进入了“最完善”的工业社会,获得了前所未有的荣光。然而,也正是泡沫经济的崩溃,使日本一下子跌进了“失去的十年”的深渊,甚至是“失去的二十年”。结合当下日本经济低迷的常态化,黄亚南全面透析了日本民众、社会与国家在应对经济泡沫崩溃这种历史性巨变中发生了怎样的心理变化及价值观改造,特别是从畅销书变化的角度探究个体社会的价值观改造及社会思想的整体移轴。

日本社会的巨变——从群体社会走向个体社会,是日本近四百年最具历史意义的变革。从社会发展看,日本的社会走向可分为“群体社会的神话破灭”(1997~1997)、“个体社会的价值观改造”(1998~2007)及“社会思想的整体移轴”(2008~2015)三个阶段;从畅销书的变化看,不论是从宫泽理惠的写真集Santa Fe到《失乐园》,还是从《新人间革命》到《女性的品格》,抑或从《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到《火花》,每一时期的畅销书皆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着人们内心的挣扎,或是社会的彷徨。但是,人们不论在哪个阶段都没有因为彷徨而停止变革的脚步。相反,这一时期的畅销书更是侧重于国民的感受和摸索,尤其是如何应对或者改革。正如黄亚南所言,“深刻的经济危机造成了日本数百年来重大的变革……这一时期的阅读也如是反映了当时人们的心理。”

“从群体社会到个体社会”,既是“制度上改革的结果,也是价值观改造的结果”,“群体社会的崩溃不仅是制度和习惯上的变革,更重要的是价值观念上的变革。”

中国第一家由媒体创办的读书类专业报纸

《文汇读书周报》

WENHUI BOOK REVIEW SINCE 1985

《文汇读书周报》采编团队

张裕zhangyu@whb.cn舒也xjz@whb.cn

蒋楚婷jct@whb.cn 朱自奋zzf@whb.cn

薛伟平xuewp@whb.cn 金久超jinjc@whb.cn

《文汇读书周报》官方微信邮箱:whdszbwx@whb.cn

如果你喜欢本文,请推荐给他人或在【朋友圈】转发

文汇读书周报

whdszb

We Have the Divine Scholarly Zest Blessed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