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知行讲堂《庄子寓言与人生》讲座成功举办

  2017年5月20日,《庄子寓言与人生》讲座在北京德尔康尼骨科医院报告厅成功举办,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道家文化学者陈鼓应先生受邀为现场百余名听众做了精彩的演讲。《庄子寓言与人生》讲座为“大道知行讲堂”系列讲座2017年第三场,由国际儒学联合会儒学与企业管理委员会组织举办。国际儒学联合会副会长、儒学与企业管理委员会主任、北京纳通医疗集团董事长赵毅武先生,国际儒学联合会顾问联络委员会主任曹凤泉先生等参加了此次讲座。陈鼓应教授的讲座形式活泼,内容丰富,感染力强,他结合自己生活、学习、工作的切身经历,通过具体而生动的寓言故事将微妙难言的哲理转化为大家容易接受的理论。

  

陈鼓应教授

  作为“大道知行讲堂”的课堂传统,在陈鼓应教授正式开讲之前,现场所有听众齐诵《庄子•逍遥游》选句,并共敬教授“敬师茶”以示感谢和尊重。整场讲座,陈鼓应教授娓娓道来,收放自如,他时而吟唱,时而起身示范,细讲典故,严谨说理,他从大家比较熟悉的《逍遥游》故事讲起,在趣味盎然的寓言故事中,引导听众进入庄子的哲理世界。

  在细致讲解《逍遥游》中的寓言故事时,陈鼓应教授说,人首先也要像鲲鹏一样深蓄厚养,要有积厚之功,只有这样的日积月累才能使得生命气质发生变化。他借用尼采的“精神三变”来讲解寓言所折射的人生历程:人生精神阶段分三个——骆驼、狮子和婴儿。第一阶段为骆驼,骆驼能吃苦负重,奔向荒漠;第二阶段为狮子,狮子凶猛顽强,敢于向不合理的流俗思想说不;但是狮子本身具有破坏性,所以在第三阶段在精神上必须转化成婴儿,这意味着新的开端和创造。陈鼓应教授说,《逍遥游》的主旨告诉我们人生不仅要有积厚之功,也要有远景之志,而且要有不同的视野,人生要有多维视角,正如苏东坡说的“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讲座中,为更好地帮助大家理解“无用之用”,陈鼓应教授让现场听众一起朗读了《庄子·人间世》中的“匠石之齐”以及《庄子·山木》中的“庄子行于山中”等章节。陈鼓应教授讲解说,庄子在这些章节中提出“一龙一蛇,与时俱化”、“一上一下,以和为量”,这一龙一蛇,一显一隐,说明要掌握适宜,而“以和为量”则说明你的活动最重要的是要讲究人际关系的和谐。所以我们的每一种活动,都是要掌握时机,以和谐为准则。此外,陈教授还为大家细致讲解了庖丁解牛、痀偻承蜩、梓庆为鐻等寓言故事及所蕴含的深刻道理,人要有技术,但技术也要经过历练达到专与精,要把技术艺术化,但绝不能骄傲,要“善刀而藏之”。

  三个小时的时间转瞬即逝,在听众的热烈掌声中,“大道知行讲堂”《庄子寓言与人生》讲座圆满结束,陈鼓应教授引人深思的讲座内容与声情并茂的讲授,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大家纷纷表示意犹未尽,并期待以后能有更多的机会与名师大家近距离接触与交流。

  “大道知行讲堂”系列讲座由国际儒联儒学与企业管理委员会组织举办,至今已是第三场,曾邀请国际儒联理事、礼学专家、清华大学教授彭林先生,国际儒学联合会荣誉顾问、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张立文先生等著名学者莅临,分别为大家讲解了《礼乐双修与君子风范》、《和合学与企业文化》。“大道知行讲堂”下场讲座将于近期举行,敬请期待。

  欢迎在文末发表留言评论,

  也请别忘了动手点赞支持哦

往期文章·点击阅读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大道知行】

“大道知行讲堂”2017年首场讲座成功举办

“大道知行讲堂”和合学与企业文化讲座成功举办

大道知行,邀你同行!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