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曼谷双年展将于2018年开幕 | ARTFORUM新闻周报2017.5.15-5.21

  ARTFORUM新闻周报

2017.05.15-05.21

  一周全球艺术资讯

  

  曼谷艺术与文化中心.

  首届曼谷双年展将于2018年开幕

  2017.05.20

  首届曼谷双年展将于2018年11月至2019年2月在泰国首都举行,第一届将由文化部常务秘书阿匹南·波希亚南达领头,ArtAsiaPacific的Crystal Wu报道。曼谷艺术双年展基金会5月13日在威尼斯圣马可的威斯汀欧罗巴&女王酒店宣布这则消息,那天也是第57届威尼斯双年展的开幕。

  双年展将会展出来自亚洲、欧洲以及太平洋地区的当代艺术作品,展览的主题为“超越极乐(Beyond Bliss)”。首席执行和艺术总监波希亚南达说:“我们生活在一个混乱、断裂……和暴力的时代。因此,对于极乐的追寻则由那些会阐释的个体艺术家,以及前来曼谷参观的游客进行。我们都希望找到自己的极乐。”

  双年展的国际顾问团成员包括所罗门·R·古根海姆博物馆和基金会的亚洲艺术资深策展人及全球艺术资深顾问亚历珊德拉·芒罗(Alexandra Munroe)、独立策展人大卫·斯图亚特·艾略特(David Stuart Elliott)、新加坡国立美术馆馆长尤金·谭(Eugene Tan)、森美术馆馆长南条史、伦敦萨奇画廊首席执行尼格尔·赫斯特(Nigel Hurst)、当代艺术家里克里特·提拉瓦尼亚(Rirkrit Tiravanija)以及首尔的Artsonje中心的总监金宣廷(Sunjung Kim)。将会举办双年展的场地包括曼谷艺术与文化中心、Suan Lumpini公园、富有历史的宝隆洋行大楼,以及昭批耶河岸的一些寺庙。

  

  让-米谢·巴斯奎亚,《无题》,1982. 图片提供:苏富比.

  巴斯奎特绘画1.105亿美元卖出破纪录

  2017.05.20

  周四晚上在苏富比的当代艺术夜拍上,让-米谢·巴斯奎亚(Jean-Michel Basquiat)的油画《无题》(1982)成为了拍卖史上卖出最昂贵的作品第六位,价格为1.105亿美元,远远高于估价的6000万美元。这幅骷髅绘画也是创作于1980年以后的作品第一次卖出超过1亿元的价格。

  “他现在和弗朗西斯·培根以及巴勃罗·毕加索是同等地位了,”艺术商杰夫瑞·戴奇(Jeffrey)告诉《纽约时报》。这幅由丙烯、喷漆和颜料棒画成的作品被苏富比香港团队的日本业务发展负责人拍得,电话那头是日本商人前泽友作,他是日本当代艺术基金会的创办人。前泽友作去年以5730万美元购得了另一幅巴斯奎特作品。当晚整场的成交价为3.192亿美元,成交率高达96%。

  

  弗朗索瓦斯·尼桑.

  弗朗索瓦斯·尼桑任法国新文化部长

  2017.05.18

  上周新上任的法国总统埃曼努艾尔·马克隆透露了他的第一批政府职位聘任,其中包括跨越了政治光谱的一系列官员。他选择了出版人弗朗索瓦斯·尼桑(Françoise Nyssen)为文化部长,《费加罗报》的Astrid De Larminat报道

  尼桑是一家法国出版社Éditions Actes Sud的CEO,她之前从未参与过党派政治。她于1951年出生于比利时,并在布鲁塞尔的城市化与都市更新高等学院获得了城市规划的学位,并曾经在比利时环境与居住环境部的建筑部门担任过官员。

  尼桑在1980年第一次进入出版界,1987年其与父亲于贝尔·尼桑合伙启动了基于阿尔勒的Actes Sud。她还与丈夫让-保罗·卡必塔尼(Jean-Paul Capitani)创办了ActesSud书店。1991年,她被授予了当年的Veuve Clicquot商业女性奖。尼桑自2008年起被授予艺术与文学骑士勋章,自2013年其被授予荣誉军团长官勋章。

  

  工党领导人杰瑞米·科宾5月16日在西约克夏的布拉德福德大学的一次活动上,摄影:Darren Staples.

  大选临近,工党承诺在未来五年向艺术拨款10亿美元

  2017.05.17

  随着6月8日英国大选临近,工党发布了一则声明,他们承诺启动文化资本基金(Cultural Capital Fund),在接下来五年管理每年2亿美元的资金,《艺术新闻》的Martin Bailey报道。这笔10亿美元的预算由艺术委员会(Arts Council)负责,意在“升级现在的文化和创意基础设施,确保它们已为数码时代做好准备”。

  声明发表于5月16日周二,其中称艺术为国家荣耀的源头,并保证会扭转资金裁剪的现象,这个变化在去年导致了英国各地的多家艺术机构要么关门要么减少了服务内容及员工数量。工党明确表示,他们将保证免费对公众开放的博物馆可以继续保持免门票政策,并增加博物馆和美术馆的“收入和生存能力”。工党还将为所有小学提供额外的1.6亿美元以重新评估教育课程,保证“艺术在中等教育中的地位不被排挤。”

  工党还力图与各工会及成员合作,为文化行业共同制定一系列薪酬参考和雇佣标准,为了减少创造性内容的生产者和从中获利的数字化服务之间的“价值差”。

  

  喜玛拉雅美术馆馆长王南溟.

  王南溟任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馆长

  2017.05.17

  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17日下午宣布,王南溟被任命为新一任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馆长,将全面负责喜玛拉雅美术馆的运营与管理。同时,李龙雨馆长离任,但仍将负责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的“上海种子”展览至7月底。两人于5月9日参加了馆长交接会议。李龙雨馆长在任喜玛拉雅美术馆馆长的两年间,策划了“上海种子”的第一章、第二章等项目,在全球范围内的艺术、文化领域以及大量的媒体上引发了众多的讨论。

  王南溟,独立策展人,艺术家,批评家,1990年代晚期参与香港艺术公社和中国的艺术家工作室的建设和管理并组织展览。他在2007-2009年间担任《美术焦点》《艺术时代》杂志的总编,也曾任过四川美术学院“艺术制度与法律”专业方向硕士研究生导师。王南溟在过去10年担任喜马拉雅美术馆的顾问。

  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由著名建筑师矶琦新设计,前身为创建于2005年的上海证大现代艺术馆(Zendai MOMA)。创立十多年来,美术馆在当代的社会语境下以开放的姿态和前瞻性的视野探索新模式,重视学术梳理、尝试打通学科壁垒、努力连接当代与传统、推进国际文化艺术交流,致力成为提升专业、走向公众的新型美术馆。

  

  崔谊,《秋》,2017,彩色,有声,13分钟.

  崔谊、钟甦、郝敬班奥伯豪森短片电影节获奖

  2017.05.17

  今年5月11日至16日举行的第63届奥伯豪森(Oberhausen)国际短片电影节落下帷幕,组委会公布了获奖名单,崔谊的《秋》获得了“奥伯豪森城市首奖”,奖金为8000欧元。泰国艺术家柴·斯里斯(Chai Siris)获得奖金为4000欧元的首奖。钟甦和郝敬班分别获得E-flux奖和国际评论家奖。详细获奖名单见电影节网站

  奥伯豪森短片电影节创办于1954年,它的前身为西德短片电影节。1962年,26位德国导演于第8届电影节上签署了《奥伯豪森宣言》,意在创造“全新的德国电影”。

  

  卡塔尔多哈的卡塔尔面粉磨坊.

  智利建筑师赢得竞赛将打造一座新的卡塔尔博物馆

  2017.05.16

  《艺术新闻》的Gareth Harris和Javier Pes报道,来自圣地亚哥的智利建筑事务所Elemental赢得竞赛,负责设计改造位于多哈湾岸边的一座面粉作坊,场地位于伊斯兰艺术博物馆的东面,造成后将成为卡塔尔博物馆(Qatar Museums)新的展览空间。

  项目完成后,这座占地约合7990平方米的“艺术作坊”主要由画廊和展区构成。同时,项目还会包括文物维护中心、藏品存储空间以及提供给教育、会议、活动等用的场地。卡塔尔博物馆发言人拒绝透露新场馆的用途,这所新博物馆将会收藏卡塔尔现当代作品还是举办国际性的借展项目尚不得而知。

  

  康斯坦丁·布朗库西,《沉睡的缪斯》,1913.

  纽约佳士得春拍以2.89亿美元开局

  2017.05.16

  《纽约时报》的Robin Pogrebin和Scott Reyburn报道,昨晚佳士得春季拍卖的第一场总成交额为2.892亿美元,比拍卖行去年五月首场增加了一倍,去年为1.415亿美元。五十五件作品中共拍出了超过四分之三。

  拍出作品中成交价最高的为康斯坦丁·布朗库西的头部雕像沉睡的缪斯》(La Muse Endormie, 1913),5736.75万美元估价在2500万至3500万之间这是艺术家基于白色大理石雕塑创作的六件青铜作品中的一件毕加索的静坐的蓝袍女子》(Femme Assise, Robe Bleue,1939)以超过4500万美元的价格被佳士得亚洲区总裁魏蔚的电话委托客户竞得画中描绘的是艺术家的恋人朵拉·马尔作品估价为3500万美元

-责编/张涵露

  

  更多新闻请继续浏览

Artforum.com.cn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